>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男神宁泽涛的社会意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钱琨
第2页 :新男神偶像的社会意义

  新男神偶像的社会意义

  宁泽涛在2014年的仁川亚运会上成为小鲜肉般偶像级运动员,前一 年他虽然在全运会、东亚运动会和全国游泳锦标赛上连夺金牌,但这些赛事的影响力较小,加之很少有年轻人愿意观看这种比赛的直播,因此影响力较小。至 2014年9月前,他微博的粉丝数不过一万余人。但9月23日亚运会夺冠后,他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受到关注,随后,宁泽涛凭着4X100米接力以及100米 自由泳上的出色表现(47秒70成绩夺冠,当年世界第三成绩),迅速成长为国民级偶像。

  宁泽涛的国民级偶像不是通过媒体渲染产生的,真正对宁泽涛的偶像形成有巨大推动力的,是社交媒体。社交媒体的年轻人对宁泽涛的认同,来自宁身上与其他体育偶像的不同。

   上世纪的男子运动员偶像中,从普通人被拔高为偶像有一系列过程,除了李宁外,其他人大多有三重经历:其一,放弃了太多做为普通人应有的权利,用刻苦至极 的训练才获得的成功;其二,一旦成功,身上的悲情因素被突出;其三,在各项活动和被媒体广为宣传后,对于体委(即今天的体育总局)的决定无条件服从。这三 点几乎缺一不可,即使是李宁,也有过这三重经历,只是没有被媒体渲染而己。在经历了这三重经历而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男子运动员偶像们,往往都是冷峻模样, 说的好颇有高仓健的阳刚之风,说的难听点就是堂堂冠军长着债主般的苦瓜脸。

  经历了这三重经历的偶像级运动员,又往往活在一个被打造好的 世界里,他们习惯按照“三重经历”的模板生存,几乎没有自己原有的性格;甚至认为,自己能够成功,成为偶像,来自于这个模板的给予。这样才有自己的付出并 获得成功,这是一种幸运。这种体育运动员偶像,在上世纪颇受欢迎,多少是社会风气以及信息闭塞造成的。

  上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这一 现象得到改变。最有代表性的是中国男子乒乓球队,从1995年至2006年间,在世乒赛、奥运会和世界杯上狂揽冠军,其代表者却均未成长为偶像级男子运动 员,原因非常简单:夺冠缺少竞争力,项目运动在信息发达时代已边缘化;最重要的一点是,按照三重经历已无法打造出让年轻人接受的运动偶像。这些冠军中有苦 瓜脸式球员,但最终让其走红的是其婚姻风波;也有王皓这种英俊男生,但性格软弱,与中国男乒的强硬风格有明显不同,因此也难以走红。

  这 时期,男子偶像运动员的代表有刘翔和林丹。羽毛球比乒乓球的影响力大,林丹以超强的霸气、优秀的心理素质以及外露的性格在2002——2008年间成长为 男子偶像,这段时间是社交媒体并不发达,除了成绩,林丹依靠其访谈和比赛中的外露表现吸引别人;刘翔成名于2004年奥运会,夺金后被贴上太多标签,包括 在田径赛场上取得革命性胜利的亚洲人等等。与林丹不同,刘翔一直是戴着面具出现在赛场和灯光下,这是因为他从事田径运动后,从市体校成长到世界冠军过程 中,其个人性格是压抑的,在成功后,他在矛盾中挣扎,即想展露个性,又出于各种原因无条件服从“三重经历”的模板,因此刘翔始终是一个悲剧人物,他表面上 看起来阳光,有个性,其内心深处是终极矛盾,他始终在如何做一个更完整的自己中挣扎。外向的林丹和挣扎的刘翔,反应了中国人的大时代观和社会在变迁中普通 人对于运动和人性的态度。

  2008年后,社交媒体渐渐发达,“三重经历”模板很难复制从前的模式;同时,年轻人也不需要主流媒体来引导去崇拜一名运动员。在这种情况下,优秀的运动员成为偶像只能依靠最简单的东西,成绩。

   孙杨具有偶像的潜质,从2011年世锦赛到2012年奥运会,孙杨在两年内就成长为一名偶像极运动员,但在奥运会后,他的个人负面新闻爆炸,包括与教练 的矛盾,母亲的态度,女朋友问题,这些问题的暴露让所有人觉得他极幼稚,身上还有中国传统运动员“一切被包办”的特质,只不过包办他的不是教练,而是他母 亲。这种性格使社交媒体上的年轻人对孙杨的崇拜态度渐渐消失,因为站在运动员的角度上,孙杨绝对成功,站在一个成熟男人的角度,他过于幼稚。幼稚的结果是 或激烈反抗(对教练),或无原则妥协的两极态度。

  而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尽管没有世界冠军,但姚明仍旧是绝对的男神偶像,是超脱于以上的存在,他具有绝对的智慧,不招摇,重义气,在退役后,姚明依然是一位偶像级人物。

   宁泽涛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的大部分偶像运动员完全不同,他低调、谦虚,这种低调和谦虚是一种单纯的人格表达,而不是为了烘托个人在组织培养下的成功;因 为其军人的身份以及在“苦水”基地的艰苦训练,宁泽涛对于个人付出的态度有明确的态度,这种付出是一种追求自我价值最大展现的必然,并非是为了某天彻底的 出人头地,这使他有一颗平常心来训练和比赛。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看到宁泽涛夺冠后不会象“三重经历”的运动员那样流泪,亦不会有歇底 斯里的庆祝,只会露出腼腆又略带有自信的微笑。这一切,基于他拥有一个拥有独立完整人格。宁泽涛的感恩心态亦让他在年轻人中得到认同,自信的人才懂得感 恩,感恩不是发表“感谢XX”的演讲,而是那种胜利后对于所有人的尊重:宁对教练叶瑾有母亲般的尊重,在冲入100米决赛后他对孙杨发出祝福,这都能证明 宁有一颗感恩的心。

  社交媒体上的年轻人并不把宁泽涛视为一个高不可攀的偶像,年轻人把宁泽涛视为一个拥有天赋、长相阳光帅气且具有人格 榜样的男人。所以大家在社会网络上讨论的也是年轻人的问题,“他喜欢什么样类型的女孩”,“谁更喜欢他”“性感的身材、胸肌和阳光的笑容”。大众的这种表 达,推翻了以往“运动员造神”的特征。宁泽涛吸引年轻人的是他的自律、自信、谦虚和英俊。这就是宁泽涛的价值,他是一个健康的男人,心理和身体的双重健 康。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0/n418453163.shtml report 6181 中国男神级运动员的演进史宁泽涛100自夺冠创造历史泳池霸气庆祝8月6日,宁泽涛在喀山游泳世锦赛上以47秒84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金牌,创造100米自由
(责任编辑:liumiaoya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