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游泳世锦赛|喀山游泳世锦赛|2015世界游泳锦标赛 > 游泳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前游泳队总教练:从喀山看里约 中国游泳有希望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喀山8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喀山游泳世锦赛于9日晚落幕,中国游泳队以5金1银7铜完成游泳比赛,传统强国美国队共有8金10银5铜进账,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对此进行了点评:

  中国游泳参加本届世锦赛的主要目的就是发现人才,增长经验,目标是里约奥运会。因此世锦赛,我们应该用伦敦奥运会的成绩进行对比。

  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的成绩是5金2银3铜,这次是5金1银7铜,尽管奖牌数有所增加,但拿奥运会的标准,我们的奥运会项目只有三块。叶诗文这次200米和400米混合泳表现不佳,教练员需要从训练中找到针对性的办法。

  女子200米蝶泳曾是中国的阵地,首次出战的张雨霏表现出色,明年奥运会或许有机会,但夺金牌非常难。我们这次涌现的一些苗子,比如女子蛙泳的史婧琳、16岁的男子蝶泳小将李朱濠,青奥会冠军沈铎、邱钰涵等等都表现不错,但能否夺取里约奥运会金牌,还是未知数。

  中国游泳在里约奥运会的夺金点可能相比伦敦奥运会呈现下降趋势,但是冲击点更多,年轻选手更多,希望也更多。

  中国游泳的顶梁柱还是孙杨,孙杨本次400米自由泳获胜有比较大的优势;200米自由泳他去年亚运会输给了萩野公介,今年世锦赛输给了英国的盖伊,在这个项目上孙杨没有绝对的把握。孙杨擅长的1500米自由泳,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成绩一直在下滑,第一年后退10秒多,第二年下降8秒,决赛即使上场,可能也不会有太好的成绩。但从长远来看,他1米98的高度,流线型的体型,先进的打腿技术,有效的战术,在里约甚至东京奥运会,他都将是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绝对掌控者。

  孙杨称霸的前提是一定要在正确的训练轨道上,进行艰苦而充分的有氧训练。强有力的训练实力,再加上孙杨强大的比赛心理,恰到好处的赛前掌握,以及冲刺时的霸气,这些都是对手难以逾越的。

  从这个含义来说,对明年的奥运会,对我们中国队充满信心,我们完全有可能再现伦敦的辉煌。

  纵观世界泳坛,美国队在伦敦奥运会时收获16块金牌30块奖牌,但这次只有8金共23枚奖牌,实力明显减弱。而在8块世锦赛金牌中,假如去掉非奥项目,美国队的实力将会更加薄弱。从金牌分布来说,除了18岁的莱德茨基一人独得5金以外,只有31岁的罗切特拿到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这还是日本名将萩野公介缺席的情况下获得的。美国队世锦赛名单去年底就公布了,但在世锦赛同期举行的全美锦标赛中有几位年轻选手涌现出来,菲尔普斯老而弥坚,但队伍整体实力下降,不容忽视。

  上届奥运会,澳大利亚只获得1金共10块奖牌。但在喀山,队伍获得了7块金牌,各个项目都比较强。尤其是女子项目,50米和1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的仰泳,接力项目等,和伦敦奥运会相比有了明显提高。

  日本游泳在伦敦奥运会没有金牌,但收获了11块奖牌。喀山世锦赛他们获得了三个奥运项目的冠军,但从整体实力来看,男子表现不好。入江陵介没有游出去年亚运会100米和200米仰泳的成绩,否则可以夺冠。萩野公介因为肘关节受伤,缺席世锦赛,好在濑户大野赢得了男子400米混合泳的胜利。日本队表现失常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6月初到6月中,参加了环地中海系列赛事,过度疲劳所致。环地中海赛事共设三站比赛,日本队每一站都是力拼主项,造成萩野公介后期成绩下滑厉害,并且两天之后就摔断肘关节。不过日本一贯喜欢在大赛前进行各种实验,不知道这次是针对什么目标进行的尝试。至少可以肯定的是,里约奥运会前夕,日本肯定不会再这样冒险。

  英国游泳这两年进步很大,伦敦奥运会只拿到1块金牌2块银牌,但这次拿到了5块金牌,小将盖伊在200米自由泳力克孙杨,400米自由泳落后于孙杨,未来将是孙杨的主要对手。蛙泳的皮提获得50米和100米蛙泳冠军,并打破50米蛙泳世界纪录。加上新项目男女混合泳夺冠,战胜了美国队。这三项奥运项目的胜利,显示了强劲的进步速度。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10/n418526467.shtml report 1696 新华社喀山8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喀山游泳世锦赛于9日晚落幕,中国游泳队以5金1银7铜完成游泳比赛,传统强国美国队共有8金10银5铜进账,前中国游泳队总教
(责任编辑:田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