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功勋教练桃李天下 李佳薇之父弃绿卡高薪为心安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龙徽
李万祥与家人 

  (搜狐体育 龙徽8月26日发自北京)提起李万祥这个名字,熟悉乒乓球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是新加坡好手李佳薇的父亲,更是一位桃李满天下的功勋教练:郭焱、张雪玲和李佳薇等人都出自他的门下。近日搜狐体育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位62岁的名宿刚刚放弃了美国的高薪与绿卡回到北京,为的就是心安和报效祖国。

  刷了745000个碗的乒乓球教练

  李万祥的家中有一大厚本剪报,里面记录了他从创办北京西区邮电局乒乓球体校到赴美指教的点点滴滴。而我们的谈话,也从西邮体校说起……

  “从成立体校那天开始,我就把烟戒了,”李万祥回忆说,“最开始有人给我送烟,当时是万宝路的烟,我拿过烟想了想就给拧折了扔在地上了。刚戒了烟自己也难受,实在不行我就打自己,找没人的地方嚷嚷……”1988年12月14日,在邮电局的提供的一间60平米的房间里,李万祥开始了自己的体校执教生涯,“当时重修了一下,房顶用的就是石棉瓦,里面的柱子就是树干,都没有包起来,一共花了三万块钱,”这一间房子就是当时的西邮体校,里面共有四张球台,包括郭焱在内的23位小球员们平时练球,累了就在球台上休息,“一张球台可以睡五个人。平时我还要做23个人的饭,早中晚三餐。这23个人每人两个碗,15年来我一共刷了745000个碗,”李万祥用平静的语气说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

  当然,仅仅依靠刷碗是不可能培养出世界冠军的,李万祥的成功就在于他的“狠”。“当时马俊仁还没出来,我就是中国的头号魔鬼教练,两三万个球不带下案子的,绝对是大运动量训练,”这位乒坛名宿回忆起往昔神采飞扬,“后来我的队员在全国少年赛中拿了冠军,家长都跟我们哭,因为确实不容易。”运动员不容易、作为教练的李万祥更不容易。球馆的洋灰地面经过长时间踩踏被磨出了一个坑,他在一次训练中不慎崴脚造成骨折。“当时我也没时间休息,人家给我包上之后我觉得麻烦还给拆了,就这么架着拐去买菜,那时候真是受罪,等孩子们下午上学去了,我在馆里是一边哭着一边干活,”李万祥回忆说。

  就是经过这样的训练,郭焱成为了世界冠军,李佳薇、张雪玲也在奥运会上赢得了女单第四、五名的好成绩。说到成功的秘诀,李万祥表示自己其实并没有太长远的目标,就是一分钟的目标、一小时的目标和一天的目标,“实现了这些目标,就等于实现了其他体校十天的目标,这样我一年的训练量就达到了人家十年的训练量,你的汗不会白出、你的碗不会白刷。就算在球馆里也值了!”

  圣地亚哥的拼命三郎

  去年七月份,接到美国圣地亚哥一家乒乓球俱乐部邀请的李万祥远赴他乡,开始了新的一段旅程,“不管那里的竞争有多大,我要用我的技术和敬业精神征服他们。”对于李万祥这样的优秀人才美国政府非常重视,两个月时间就下发了工作许可,“有一次我从早晨8点练到晚上将近10点钟,都是在台子上大运动量训练,我自己带着水、奶、糖,因为我有糖尿病。一个小时吃一块糖,不然低血糖也不行,”魔鬼教练去了美国也未改自己拼命三郎的本色,“我属于自觉的、玩命的!”在美国九个月的时间里,李万祥的体重下降20公斤,同时也成为俱乐部人缘最好的一个教练。“人家找你练球,是看得起你,你就得好好教。”为了让球员和家长对于训练效果有一个直观认识,李万祥会用手机把自己的训练课拍摄下来传给学员家长,“让他们看看我练的是什么,有没有偷懒。这样一周之后对比一下,就知道他的孩子长球没有了。”

  据了解,在美国教授乒乓球,教练的收入是很可观的。但李万祥在圣地亚哥却不仅仅是为了挣钱,“那边有不少老华侨,我给他们练球是免费的,一星期一次,练一个多小时,”李万祥指了指墙上优秀教练的奖状,“有这个就可以了!”除了华侨之外,一些水平好但是家庭一般的业余球员也得到了他不少关照,经常能够得到减免学费的奖励。因为练球投入技术好,加上为人大气,来自北京的老李成了圣地亚哥人缘最好的乒乓球教练。这个时候,他却想回北京了……

  “再有一年时间我就能拿到绿卡了,”李万祥说,“不过我已经62岁了,在北京还拿着退休金。这种情况下我去国外挣钱,我心里不踏实。既然国家培养了,我还是应该在北京培养乒乓球人才,再有一个就是治疗我的腿疾,”由于长年大运动量的教学,李万祥的半月板损伤严重,“如果在美国我可以免费更换半月板,几年前北医三院的专家也建议我换,但我不敢,不想做手术。现在情况更厉害了,不怎么蹲得下去,”李万祥边说边做了个下蹲的动作,幅度不大却就已经疼得咧开了嘴。

  未来李万祥肯定不会离开乒乓球,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再要求他像个小伙子一样在球台上拼杀也已经不可能了。闲暇时光,62岁的他会选择给小球员教教球,同时他也想念着远在千里之外的美国徒弟们,“欢迎他们以后到北京来。只要我有地方,他们就可以到北京训练,”李万祥喝了一口茶,眼睛看着远方,对记者说道。(搜狐体育 龙徽/文)

(来源:搜狐体育)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826/n419779079.shtml report 2553 李万祥与家人(搜狐体育龙徽8月26日发自北京)提起李万祥这个名字,熟悉乒乓球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是新加坡好手李佳薇的父亲,更是一位桃李满天下的功勋教练:郭焱、张雪玲
(责任编辑:王晨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