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女篮|女篮世锦赛 > 女篮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名宿:女篮洋帅抓力量丢掉技术 他不懂人情世故

来源:京华时报
 

  中国女篮一周内两负日本,需要通过落选赛来争取奥运资格,这与球队去年世锦赛第六名的成绩,以及最近两年的进步并不相符。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中国队在技术环节比起日本还有缺陷,外教提拔大学生球员的做法,也不符合目前的国内环境。日本女篮基础好、投入大,她们的目标早已不是进军奥运,而是站上领奖台。

  内因分析

  35分的差距,或许有中国队主场作战压力过大、大比分落后心态失衡的原因,但亚锦赛主场两负日本,证明双方的实力的确存在差距。一位在现场观看了比赛的女篮名宿认为,马赫的训练方法有其特色,但不全面,没有发挥出中国女篮一贯的特点。

  “主抓力量疏忽技术”

  马赫于2013年上任后,按照自己的想法组建了现在这支队伍,球队的身高、力量突出,在世锦赛与欧洲队对抗也不落下风。但是面对小巧快速的日本,却一筹莫展,该名宿认为,马赫疏于抓球队的技术训练,“他是澳洲教练,平时练的最多还是力量、对抗,中国队以前有自己的小技术,这些现在都没有捡起来。有些球员像杨力维,青年队的时候有特点,但是在马赫这支国家队,进步很小。”该名宿认为,强调对抗,并不代表就该放弃抓技术,这两条线可以并行,但中国现在是单腿走路。

  在球队的战术选择上,也存在疑问,“打日本队,如果我们有个稳定的1号位,给4、5号位喂球,能给她们制造很大压力。但我们没有打我们擅长的,强调身高,却没利用这个优势。”

  “大学生球员影响平衡”

  去年世锦赛上,邵婷横空出世,这位北师大高材生能力突出,赢得了诸多外国媒体的关注,这是马赫提拔年轻球员的典型范例。如今吴迪也是从学校直升进国家队,她们体现了主帅不拘一格的选材,但该名宿认为,大学生球员和专业球员的关系,并没有平衡好。

  马赫很欣赏邵婷,在比赛后也多次表扬她,该名宿认为,这打破了队内的平衡,“专业队的球员,就是吃这口饭的,不是说大学生球员不好,但她们现在突然成为国家队的主角,让一些专业球员失去了国家队的位置,并且在奖金分配上也受到倾斜,这不利于队内团结。”

  该名宿认为,马赫作为外教,虽然在国内呆了这么久,却不太懂得这些人情世故。在亚锦赛最后几场比赛中,中国队的整体性一直不太好,这里很难说没有情绪因素,“邵婷在大学联赛打了很久,也打过WCBA,现在没有任何职业联赛经验的球员也入选了,而且还成了主角,专业队的人员难免人人自危”。

  这样的说法有着浓厚的“体工队思维”,马赫为中国女篮带来了新生力量,即便一些人的利益受到影响,但或许不该成为阻碍球队团结的理由。

sports.sohu.com true 京华时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07/n420543188.shtml report 1543  中国女篮一周内两负日本,需要通过落选赛来争取奥运资格,这与球队去年世锦赛第六名的成绩,以及最近两年的进步并不相符。有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中国队在技术
(责任编辑:李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