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 > 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田径世锦赛安保队伍公开 食材检测需10多个小时

来源:澎湃新闻
 


  8月24日,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当苏炳添闯入男子百米决赛的时候;9月3日,天安门广场上,当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时候,有一支队伍虽然身在现场,却无暇观赏。

  这是一支保障的队伍,现场的激情不属于他们。属于他们的,是保障两大活动期间的食品药品安全。这支队伍来自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

  8月9日夜里11点,距离世锦赛开幕还有13天,两大活动保障指挥部负责人之一、北京市局应急处处长孟德胜的手机突然响起。由此,一夜140多个电话打进打出,打破了孟德胜20多年的手机通话记录。

  事情从6名哈萨克斯坦运动员临时改换驻地说起。在天津集训的6人突然决定,要在8月10日早上6点赶到北京会议中心,可酒店没有备用的运动员早餐食材。

  到达酒店吃早餐,看似微不足道,实则大有讲究。因为哈萨克斯坦运动员的饮食习惯与其他国家运动员有较大区别,运动员对膳食结构也有特殊要求。早餐虽然相对简单,但所有食材必须由具有资质的供应商提供,还要对每种食材进行检测,而且需要具有GPS定位功能的专业冷藏车及指定人员,通过规定的路线运送到酒店。

  北京会议中心负责人在电话里已然带着哭腔儿,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孟德胜更是心急如焚,要知道,别说这套程序走下来,就是每种食材检测,就得10多个小时!而不可逾越的红线是,没有经过检测的食材,决不能放行!

  此时,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灯火通明,几乎清一色的女同胞半夜从家里赶来,紧急加班。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省略,检测数据需要一步步得出,中心副主任姜洁等在实验室门口,百爪挠心。

  每出一个检测结果,姜洁就报告一个。孟德胜和姜洁的电话几乎就没有断过,手机被打得滚烫。当所有检测完毕,来不及打印检测报告,孟德胜赶紧通知供货商,装车送货。

  时针指向夜里零点半,丰台区新村街道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亓吉亮已经赶到北京东方友谊食品配送公司(即北京市食品供应处34号供应部),他要仔细核对这里装车的所有食材是否都检测合格。

  8月10日凌晨1点,装车出库完毕,忽然又节外生枝。6个人的早餐供货量很少,启动指定的配送车并贴上封条,耗时太长;可启动其他配送车辆,又无法签封,配送风险存在隐患。怎么办?

  亓吉亮果断跳上车,随车运送!一路上,亓吉亮与酒店驻点保障人员热线联络,提前告知运送食材的品种和数量,给验收人员争取宝贵的准备时间。

  争分夺秒,更准确地说是“争秒夺秒”,一场食品安全接力赛在北京悄然展开,每个人,每个环节,都在与时间、与夜色赛跑!

  从供货的丰台区,到达运动员驻地的朝阳区,期间还要到石景山区的北京市食品监控中心送检。6个人的早餐食材,几乎横跨了北京城。

  8月10日凌晨2点半,当检测、送货与验收无缝隙交接完毕,亓吉亮拨通了指挥部孟德胜的电话:“为哈萨克斯坦运动员准备的食材已圆满完成运送任务,请指示!”

  时针指向早上7点,太阳悄悄地从地平线跃起,晨曦照耀着美丽的北京城,6名哈萨克斯坦运动员享用着美味早餐,他们不知道夜里发生了什么,不知道这顿早餐牵动了多少人的心。

  保障工作就是这样,突发事情接二连三,练就了孟德胜、姜洁和亓吉亮们忙而不乱的应急处理能力。从内蒙古运来的羊肉送到运动员酒店之前,必须要严格检疫、检验。18日凌晨4点,运货车还没有到达北京,检验人员就提前上岗。车辆一到,一口气把30多个样品抽检完毕,仅检验单就填写了数百张,大家的手都快写麻了。此时,距离世锦赛开幕仅有4天。

  部队刚进驻阅兵村时,临时提出请两家药店为训练官兵提供药品。昌平区局立即与两家长期管理规范的药店联系,并及时送货,保障了官兵的用药安全。

  从3月阅兵村启动,到9月5日驻点保障结束,历时6个多月的两大保障有多少惊险时刻,孟德胜没有告诉记者,只是给了一组数据:北京市局出动监管人员42767人次,开展快检7027批次,安全就餐13万人次。

  如果没有科学的保障方案,没有精准的检测手段,没有过硬的执行能力,对一家新机构来说,圆满完成保障任务谈何容易。

  苏炳添闯入男子百米决赛,值得全中国人民为之欢呼;气势恢宏的“9·3阅兵”,体现出中国强大的民族凝聚力;而为保障田径世锦赛与“9·3阅兵”食品药品安全默默奉献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者,同样值得人们钦佩。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5/n421157917.shtml report 2306  8月24日,2015年北京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当苏炳添闯入男子百米决赛的时候;9月3日,天安门广场上,当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
(责任编辑:张雷)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