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郎平首度承认大婚在即 谈朱婷可成世界三大主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北京时间9月19日,时隔12年重夺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做客CCTV-5《风云会》栏目与主场人张斌分享台前幕后的点点滴滴,谈及MVP得主朱婷自控能力特强,可以跻身世界三大主攻的行列,并且首度承认大婚在即感谢大家的祝福。

  谈硬仗:抗俄依靠经验 打日本心有底

  俄罗斯女排(包括前苏联和独联体)始终是国际排坛欧美劲旅的代表,郎平从当运动员到蜕变成长为教练,在职业生涯的40多年间奉献出多场“势均力敌”的经典战役,而在本届世界杯死磕则是关系到“胜则有望夺冠、负则直接丢牌”。谈及以往交锋记录的胜多负少,郎平直言主要就是依靠经验和直觉,体现在实战中就是要求运动员贯彻好教练组的赛前布置。

  关于俄罗斯女排的技术特点,主教练郎平可谓是了然于胸,介绍哪位球员在关键球喜欢打什么线路和落点,二传喜欢怎么分配球,这些都深刻地烙印在脑子里。死磕俄罗斯一役有这样一个细节,包括朱婷大家都在喊注意防球星冈察洛娃,这已经达成了技战术选择的一种共识。对此,郎平释疑冈察洛娃面对特别好的拦网会吊球,再一个是受阻时也会打吊结合改变节奏。

  之所以能够在对垒俄罗斯一役打出12-3的梦幻开局,中国女排的集体强势拦网功不可没,运动员之所以能够在拦防布阵方面贯彻坚决,主要是源于对于主教练郎平的信任。因为早前打亚锦赛、大奖赛和世锦赛一路走来,郎平的阅读比赛能力和临场指挥艺术,已经得到了爱徒们的一致认可,这样在比赛相持到关键时刻,女排姑娘们自然会相信主教练的叮嘱和预判。

  当然,这一次交锋俄罗斯的过程并非完美,这就需要郎平针对队员的状态做出变阵调整,而末轮客场挑战日本相对而言心会更定一些。谈及闯关俄罗斯剑指冠军会对队员们的心理有哪些影响,郎平坦言日本女排的状态和大奖赛不太一样,虽然东道主特意地留一手,但只要自己不犯错就能拿下来,不过整场比赛打下来还是不够流畅,胜利背后的暗涌还是值得反思的。

  在主教练郎平看来,女排姑娘们见识过这种魔鬼主场,应该是有一定的抵抗能力,问题就是怕考虑结果(夺冠)太多,而没有注重过程导致心定不下来。赛前,郎平就看出爱徒们太过兴奋,想要急于求成的完胜轻松夺冠,结果是太想使劲儿而欲速则不达,体现在比赛中就是动作僵硬,只能依靠教练临场及时地调整,赛后就有运动员坦诚前一夜由于兴奋而没有睡觉。

  谈朱婷:自控能力特强 跻身前三可期

  重炮手朱婷与自己年轻时有几分相似,郎平直言这位超新星的性格与自己有点不同,她是世界杯发挥得最稳定的选手,优势在于能够深刻地理解你说什么,并且自控力特别强,毫无疑问的坚决贯彻执行教练意图,从发展角度来看可以跻身世界三大主攻的行列。当然,郎平也深知运动员的高水平阶段并不长,因此更加珍惜朱婷的运动寿命,合理训练既要达到效果,又要避免受伤。

  当然,郎平也指出了朱婷的技术不足之处,经历中国女排国家队的三年磨练,提醒爱徒不能光靠高点进攻,需要到线路选择和捕捉战机方面多下功夫,并且全面控球能力方面需要提高,并且在后排保障环节尚有潜力。不过,朱婷身高腿长确实在防守方面略显吃力,身体偏瘦与俄罗斯冈察洛娃单看进攻还有差距,好在一传方面已经显示出长足进步,全面性方面更胜一筹。

  谈二传:小葵有点敏感 丁霞容易亢奋

  除了对于朱婷的重点培养,主教练郎平在二传位置也是操碎了心。一直跟随国家队训练和比赛的沈静思深有感触,一旦自己出现攻传失配问题就习惯性低头自责,此时听到郎导让她笑一笑的开导,就会有一种转身就想哭的感觉,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郎导的一个眼神就会有很大的压力,一句提醒就会让人含着眼泪”。对此,郎平回应小葵(沈静思昵称)有点敏感。

  主抓二传训练的郎平直言这个位置压力很大,每个球都要从手上走,一传到位也不能一味快球,一传不到位也需要强行组织战术,其中分配球是有奥妙的,因此不能因为一句话就把二传的努力抹杀掉了。由于魏秋月伤势未愈只能顶后排三轮,郎平更多时间是安排丁霞替补,谈及这位急性子的女孩儿感觉太容易亢奋,其实打俄罗斯时丢了不少分,好在打球气势顶着。

  此外,郎平还首度承认大婚在即,但具体时间还没有最终敲定,再次感谢媒体和球迷的祝福。(李显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19/n421600666.shtml report 2191 北京时间9月19日,时隔12年重夺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做客CCTV-5《风云会》栏目与主场人张斌分享台前幕后的点点滴滴,谈及MVP得主朱婷自控能力特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