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北京马拉松赛 > 2015北京马拉松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丽水跑男现身北马跑道 要用奔跑为妻子换健康肾

来源:现代金报
昨天的北京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北马)比赛现场,来自浙江丽水的运动员占海华,令人动容。

  昨天的北京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北马)比赛现场,来自浙江丽水的运动员占海华,令人动容。

  这是46岁的占海华,近半年来参加的第14个马拉松比赛。刚开始,大家都以为跑步只是老占的一个兴趣爱好。其实背后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他要把自己的肾换给身患尿毒症的妻子,跑马拉松,只为妻子准备一个健康的肾源。记者 黄小宾 实习生 邱一文

  励志 他的精神打动了组委会

  昨天的北马,占海华坚持跑完了全程。虽然成绩不是特别好,但他的坚持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占海华说,在报名参加北马时,一开始他并没有被组委会录取。但是他没有放弃,得知组委会在互联网上启动“梦想支持计划”后,他在上面写下这样一段话:“一个不善交际、没有经济实力的家庭,我能为妻子所做的,就是在她最需要肾的时候,将我的一个强健的肾给她换上,让她的生活充满阳光。”

  真挚的感情总能打动人。很快,北马组委会公布入选的梦想支持计划,占海华赫然在列。报名申请通过后,占海华周围的“跑友”才知道,半年的时间他一口气连跑14个马拉松比赛,原来心里居然藏着这么大一个秘密,“我们都以为老占跑马拉松有些‘走火入魔’了,最近才明白他为何要频繁参加马拉松,着实让人感动。”一位跑友发自肺腑地说道。

  前几天,北马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还专程来到丽水松阳,为占海华夫妻俩拍摄了一段宣传片,并将老占作为北马一名特殊的参赛者重点介绍。组委会在遥祝老占妻子早日康复的同时,也鼓励他,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一直跑下去。

  为爱 要捐给妻子一个健康的肾

  占海华是丽水松阳县财政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每天清晨,他都会和跑友,沿着风景如画的松阴溪绿道随风奔跑,一趟跑下来就是近万米。

  2008年,占海华妻子体检时查出患了慢性肾炎。到2012年,病情恶化,发展成了尿毒症,到了必须换肾的地步。

  一开始,占海华也曾为了找到合适的肾源,去医院交了5万元的订金。可等了多年,杳无音讯,但妻子的病情时有反复,随时都可能需要动手术。茫然失措的等待,让占海华萌生了另一个想法——把自己的肾捐一个给妻子!

  2012年,占海华和妻子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做了配型,结果配型成功,这也就意味着占海华的想法可以实现了。

  起初,妻子也是极力反对,但占海华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劝说,妻子泣不成声,最终还是点头答应了。

  从那以后,占海华觉得自己身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那就是为妻子随时准备好一颗最强健的肾源。为了达成这个目的,他开始一路狂奔,全国到处参加马拉松比赛。因为他深知,给妻子捐肾后,可能再也跑不了了,“一个肾的男人连稍微重一些的体力活都不能做,更不用说是马拉松了。在捐肾之前,我将尽可能多地参加比赛,充受这一爱好带来的快乐。”占海华说,这是他长跑的初衷,也是最大的心愿。

  承诺 用奔跑为妻子创造未来

  因为妻子每天要做4次腹部透析,占海华就在自己的手机里设置了4个闹钟,便于及时提醒自己。为了省钱,占海华学会了腹部透析。

  “现在每一天我都祈祷妻子的病情不要恶化,好让我能有更多的时间参加马拉松比赛,每次比赛都能实现自我超越,我希望在没有将肾换给妻子之前,能够尽量参加每一场全程马拉松赛事。”占海华说。

  但他也清楚地知道,摘除一个肾脏,想要再跑马拉松,基本上是不可能了。但在跑步和妻子之间,占海华毅然选择了妻子:“她是我的妻子,照顾她是我的责任,就算她不同意我也必须做。”

  为了给妻子治病,占海华已经欠了不少的外债,他还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女儿。目前,占海华还把自家的房子拿来抵押贷款了120万元作为医药费。

  虽然日子过得艰辛,但占海华仍然觉得非常值得:“房子没了可以重盖,妻子要没有了,我这个家就没了。”

  占海华说,他要用自己喜爱的奔跑,为自己为妻子创造一个幸福的未来。

  对丈夫准备捐肾救自己的决定,占海华的妻子持反对意见,“一旦丈夫捐肾,一家三口就有两个不健康的人。夫妻俩如果都不能正常工作的话,日子将过得更艰难。”面对爱人的反对,占海华却说:“她反对也没有用,这是一个男人的决定,我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

  丽水市委书记赞他为“最美丈夫”

  占海华的事迹也深深地感动了丽水市委书记王永康,前天他在批示里写道:占海华的感人事迹真切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凡中见责任,坚持中见爱心,朴实中见担当,是一名真正的丽水“最美丈夫”。

sport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www.chinanews.com/ty/2015/09-21/7535684.shtml report 2367 昨天的北京国际马拉松(以下简称北马)比赛现场,来自浙江丽水的运动员占海华,令人动容。这是46岁的占海华,近半年来参加的第14个马拉松比赛。刚开始,大家都以为跑步
(责任编辑:赵永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