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评论 > 中超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国足球迎机遇 中超能否告别伪职业化

来源:新华社 作者:岳东兴 汪涌 王浩明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体育专电 体育时评:中超发展迎来历史机遇 俱乐部增收更要冷静转型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汪涌 王浩明

  从昔日的无人问津,一度没有转播平台,到四家公司激烈竞争,最终赢家以80亿元令人咋舌的价格抢得未来5年中超的版权,这巨大的反差,预示着中超联赛将从明年开始便可能以平均每年16亿元、20倍于今年版权收益的资金,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但同时,在“不差钱”的乐观声音中,我们必须清醒看到,距离真正职业化还差很远的中超俱乐部,更应抓住自身壮大的时机,一方面难免会“烧钱”引援、追求竞赛成绩,另一方面更要在俱乐部去企业化、地域化、青训建设等长远规划上积极迈出转型的步伐,成为以当地球迷为衣食父母、自身能够独立存在并传承下去的、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俱乐部。

  此次中超版权的竞争中,无论是热闹的竞标过程,还是高出几乎所有人预期的价格,都创造了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历史。这并非偶然,也不是孤立事件。因为今年以来,中国足球的各项“拳头产品”都迎来火热的市场。其中,中国足协的“核心产品”中国之队的比赛,一度引得14家企业竞逐,最终同样被获得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拍得。此外,即便是“裸奔”已久的中甲联赛,也迎来“零的突破”,找到了版权的合作伙伴。这都说明,中国足球各个层面的市场化运营,在行业政策利好、举国之力支持、联赛上升势头等多重因素推动下,迎来发展的春天。

  这个春天,离不开全国从上到下对发展足球的决心和支持,更少不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所起到的纲领性指导作用。其中,总体方案明确指出,“要建立足球赛事电视转播权市场竞争机制,确保赛事主办方和参赛主体成为主要受益者”。这无疑是给俱乐部增收带来了政策保障。同时,总体方案也提出要求,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要推动实现俱乐部的地域化,鼓励具备条件的俱乐部逐步实现名称的非企业化。”可见,这一过程需要俱乐部在自身壮大的同时,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立足长远。而这些明确的要求,则为未来5年中超很有可能迎来的黄金机遇期标明了转型的方向。

  诚然,在水涨船高的中超“亿元时代”里,不加大投入,就没有保级和立足的资本。在一定程度上,俱乐部大手笔引援,是职业联赛必然的现象。从明年起,俱乐部在大幅度增收时,必然会在转会市场上,掀起新一轮的竞争。但是,当越来越多的国脚价格,被认为是炒作得虚高、价不符实时,必须要看到,这种“僧多粥少”的不正常现象,恰好反映了各俱乐部在青训建设上的缺失。未来5年,在资金问题渐渐缓解时,中超俱乐部没有借口不去建设一条以我为主的“青训生产线”,在预备队联赛、梯队建设、足球学院等方面,都要向成熟的欧洲联赛看齐,这应该是在引援可以频出大手笔外,要同步进行的大动作。

  此外,俱乐部在股权结构的优化,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同样要有所尝试和突破。经过转型的“阵痛”,俱乐部才会慢慢独立,而不单纯是依附于企业的投资平台,总体方案提出的“百年俱乐部”才有可能成为现实。而这也决定了在5年的发展机遇中,中超联赛能否告别种种“伪职业化”现象,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职业联赛。(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0925/n422140003.shtml report 1506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体育专电体育时评:中超发展迎来历史机遇俱乐部增收更要冷静转型新华社记者岳东兴汪涌王浩明从昔日的无人问津,一度没有转播平台,到四家公司激烈竞争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