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欧洲杯预选赛 > 2016欧洲杯预选赛A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不妨借鉴冰岛 33万人口小国靠啥进欧洲杯?

来源:新京报 作者:肖万里

  冰岛是一个只有33万人口的小国,年平均温度才4℃。这样的环境并不适合踢球,但是他们通过努力,完成了《体育画报》报道中“近年最大的惊喜之一”,杀进了2016年法国欧洲杯决赛圈。对于世预赛严重受挫、洋主帅被喊下课的中国足球来说,冰岛足球的发展之路未尝不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修球场

  岛国寒冬不再无球可踢

  冰岛的崛起始于2002年。

  在那一年,冰岛修建了7个室内标准球场以及4个室内半场球场。同时,还修建了22个室外球场以及111个室外小球场。所有年龄段的球员,都允许在这些球场上一周踢3到4次球。

  与此同时,在2004年到2013年期间,国际足联给冰岛投入200万美元的足球发展基金。

  “15年前,足球在冰岛并不是一个全年运动。”冰岛国家队技术总监阿纳尔·比尔·古纳尔森介绍说,“我踢球的那个年代,只有夏天才能踢足球,冬天只能打手球或者篮球。冬天的时候,我只能在一个小的篮球场里每周进行一次足球训练。”

  就像古纳尔森所说,在大规模修建室内球场之前,冰岛很多球员都有第二职业,没法踢球的时候,他们就依靠第二职业来保持身体状态。这样断断续续地训练,球员的竞技水平可想而知。

  不过,随着室内球场的修建,足球在冰岛不再是夏季运动,球员们终于可以全年参与足球运动了。

  科尔贝恩·西格索尔松就赶上好时候了。这位90后球员,算是冰岛开始大规模兴建球场后享福的第一代人。是的,他的职业生涯里没有古德约翰森这些老大哥之前遭遇过的尴尬,夏天踢球、冬天从事其他运动。

  当然,西格索尔松恰恰也是冰岛足球辛勤培育的美丽果实。他只用了32场比赛就为冰岛打进18球,在现役国家队里进球第二多,仅次于37岁的老大哥古德约翰森。

  养教练

  大批足球园丁持证上岗

  大规模修建室内和室外球场的同时,冰岛还开始了一项重要的计划,那就是培养更多的高级别足球教练。

  为了让冰岛的足球教练获得更高水平的培训,冰岛足协和欧足联取得联系,也得到了欧足联的大力支持。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冰岛有447位足球教练拿到了欧足联认证的B级教练证书,185位足球教练拿到了A级教练证书。如今,这个足球小国里,还有13位教练拿到了欧足联认证的职业级教练证书。据统计,从单纯的职业级教练占有百分比来看,他们在与丹麦、瑞典和英格兰的对比中完全不落下风。

  来自冰岛足协的报告称,整个2014年,冰岛足协举办了26场教练培训会,共有760名足球教练参与进来。

  专业足球教练多起来后,冰岛踢球的小孩水平快速提高。“这给了我们球员成为好球员的机会。”拉格纳尔·埃约尔松表示。埃约尔松曾是冰岛足协教练培训班的主任,现在则是挪威一家球队的助理教练。“其他国家的小孩刚开始可能是跟随自己的父母踢球,但在冰岛,孩子刚开始踢球就能接受高水平的足球训练,他们面对的都是欧足联官方认证的教练。”

  “专业教练会让训练变得非常有趣,这意味着孩子们可以很快爱上足球。”古纳尔森说,“当你爱上足球后,你就能脱颖而出,并得到额外的训练,你会去室外的足球场上踢球,那会让你成为一个优秀的球员。”

  重青训

  中超外援亦有冰岛制造

  最近这些年,往外输出球员最多的欧洲国家是西班牙、德国和比利时,但冰岛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力量。

  冰岛现役国家队中,只有3名球员来自冰岛本土,其他全部在国外联赛效力。值得一提的是,冰岛国家队还有3名球员来自中超联赛,分别是江苏舜天的后卫奥特森、前锋卡尔坦森以及石家庄永昌的前锋古德约翰森。

  大量球员走出国门闯荡——哪怕是效力国外不知名的联赛,也是冰岛足球崛起的一大原因。

  冰岛的球场容纳量不够,国内联赛水平不高,赞助商没啥兴趣投钱,球员的工资相对也就很微薄。于是,很多冰岛球员谋求去海外踢球。很多球队倒也乐于与冰岛球员签约,因为他们实力不俗而且便宜。

  现在效力斯旺西的中场球员西古德森,16岁的时候就加入了雷丁。冰岛国家队队长阿伦·古纳尔森现在效力卡迪夫城,他第一次走出国门加盟的球队是荷兰的阿尔克马尔,当时才17岁。

  这些球员年纪轻轻就能被国外俱乐部相中,也说明了冰岛青训力量的强大。

  事实上,青训为王是冰岛崛起的又一个关键。“对于我们来说,发现好的年轻人非常容易。在他们13岁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全部掌握了他们的情况,毕竟冰岛国家就这么大。”古纳尔森说。

  据报道,目前冰岛每年都有5到10名球员去国外踢球。在异国他乡,这些球员慢慢成长,并最终帮助冰岛完成了杀进欧洲杯决赛圈的梦想。

  冰岛足球的崛起并非一蹴而就,重视青训、培养教练和基础建设是国家队进步的唯一路径,冰岛人建立了两套相互补充的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体系。

sport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13/n423059725.shtml report 2718 冰岛是一个只有33万人口的小国,年平均温度才4℃。这样的环境并不适合踢球,但是他们通过努力,完成了《体育画报》报道中“近年最大的惊喜之一”,杀进了2016年法国
(责任编辑:韩阳)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