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中超联赛第29轮 > 广州恒大VS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技术贴:FIFA图解越位规则 力证鲁能进球已越位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镆铘
鲁能补时扳平 您认为越位了吗? 

  中超第29轮,广州恒大主场2-2战平山东鲁能队,无缘提前一轮加冕冠军。相比冠军,最后时刻鲁能的越位进球引发争议,而裁判的误判则让一场精彩对决,以这样的戏剧方式收场。那么这个球最大的争议点在哪呢?又是否越位呢?

  我们注意到,伤停补时第4分钟,阿洛伊西奥左路底线附近挑传,后点的王永珀前插后,再传门前,韩鹏推射破门。恒大球员示意这个球越位,可边裁并未举旗,主裁判示意进球有效,比分变为2-2。

  通过回放可以看到,当时阿洛伊西奥传中,中路的球员全都漏过,后点插上的王永珀此时是没有越位的,他将球敲到门前,几乎站到门线上的韩鹏推射破门。如果按照王永珀传球后的皮球运动轨迹来看,韩鹏不碰的话,皮球是不可能进入网内的。

  根据国际足联最新关于越位的解读,是这样的:如果在进攻时,有两名或多名进攻球员直接面对最后一名防守球员,此时如果进攻球员传球,判断越位与否应以传球一瞬间,接球队员与球的位置为依据,如果球与接球队员平行,或在接球队员前面,则不越位;如果球在接球队员身后,则越位。

  再来看一张国际足联关于越位补充的的一些示意图,这些图能有效的帮助裁判处理有关越位的一些判罚。在这里面,有一张示意图,与鲁能进球的情景几乎如出一辙。

图解FIFA越位规则
若韩鹏处于C位置,则进球不越位。B2传球时,韩鹏处于球前因此越位

  如图所示,图中球员C已处在越位位置上,且他当时并没有干扰对方球员。当时,A向前传球,B向前跑(注:图中B1、B2均是球员B,虚线为B球员的跑动方位),在B2位置接应到皮球,随后传球给C。此时的C拿球后,不应该被判罚越位,因为他接B传球时,是在球的后面,简单点说,也就是说皮球比他更接近对方球门。

  反映在鲁能的这个球上的话,C就是韩鹏,B2位置上的球员就是王永珀,只不过现实中俩人的位置颠倒了一下。最重要的点在于,如果在王永珀传球的瞬间,韩鹏在球前,鲜明点说,也就是比球更靠近对方门线,则这球算越位;可韩鹏若人在球后,则不算越位。慢镜头显示,韩鹏在球前,所以这个球属于越位进球。

  所以在这个球的判罚上,助理裁判的考虑应该在此。我们后来可以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图片分析,看出当时韩鹏是在球前,可在场上那一刹那,助理裁判要想拿捏准确比较困难。(镆铘)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5/n424110412.shtml report 1902 鲁能补时扳平您认为越位了吗?中超第29轮,广州恒大主场2-2战平山东鲁能队,无缘提前一轮加冕冠军。相比冠军,最后时刻鲁能的越位进球引发争议,而裁判的误判则让一场
(责任编辑:于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