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校园足球教练:法国留学收获多 理念更先进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阳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选派的24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正在法国进行为期3个月的留学生活。经过近1个半月的学习,教练员们赞叹这样的体验学习“接地气儿”,对法国足球的先进教学理念和训练模式有了清晰的了解。

  去年的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仪式上,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与法国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签署了中法校园足球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的240名教练员赴法留学活动也是落实备忘录中教练员赴法培训的第一步。他们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于9月中旬分批抵达法国马赛、波尔多、图卢兹和蒙彼利埃四座城市。

  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介绍,所有教练员被分为12个班级,日常课程由理论课、实践课及观摩学习三部分组成,上午主要是理论培训与分析课,下午以球场上的实践与训练课为主,周末则是观摩学习课。

  马赛2班班主任董志强介绍说,作为世界一流的足球强国,法方此次安排的讲师水平非常高而且十分敬业。每个学区都有由大学教师、俱乐部教练员、训练师、体能专家、青少年训练专家等人员组成的教学团队高效有序地完成教学任务,其中,法方挑选的很多教练都曾担任过齐达内等著名球星的青训教练。

  说到近1个半月的留学收获,董志强说:“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法方教学分工明确,既有所侧重,又统筹协调,所有课程内容环环相扣。每天课后,大家还要回看当天上课的录像,对问题进行分析,对作业进行讨论和汇总。”

  中国教练们的留学效果还要在法国的绿茵场上得到检验。蒙彼利埃1班的4位教练近日为蒙彼利埃大学体育学院足球专业高水平班的学生上了一堂训练课,他们的教学表现获得了当地学生的喜爱,法方教学团队还决定以后每周二下午都由中方学员为法国学生进行课堂教学。

  张宇说:“无论中方学员提出任何问题,法方的教学团队总是不厌其烦地逐一解答。每一位法方讲师都非常愿意把他们所知的那些先进的、科学的足球理念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24日在蒙彼利埃与教练员们座谈时表示,校园足球的改革实际上是对其他体育项目教学改革的尝试。通过足球的教学改革来推动整个学校体育的改革,最终使全民族的身体素质得到提高。

  根据中国大体协的计划,继此次赴法留学活动之后,2016年校园足球、橄榄球教练员赴英留学,篮球、游泳、田径、啦啦操教练员赴美留学等项目也将全面启动。届时,将有更多优秀的中方教练员走出国门,他们将学习国际上先进的体育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从而将引领中国学校体育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027/n424308874.shtml report 1122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等多家单位联合选派的24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正在法国进行为期3个月的留学生活。经过近1个半月的学习,
(责任编辑:张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