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冠|2015亚冠|亚冠联赛| > 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感谢恒大带来亚冠荣耀 国字号繁荣才是真正春天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公兵、郑道锦、王浩明、韦骅

  一如两年前,广州恒大也是战战兢兢地拿到了亚冠联赛冠军,将这一象征亚洲足球俱乐部的最高荣誉再次带给中国。虽然已经没了首次夺冠带给人的那份狂喜,但在国足只剩下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理论可能的情况下,恒大终究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一抹亮色。

  恒大的荣耀首先是体现在成绩上——中超五连冠、三年内两夺亚冠,不仅是中超赛场的翘楚,而且在亚洲赛场给国人长了脸,给因国足世预赛面临出局而伤心的中国球迷带来些许安慰。

  恒大的胜利又是一场资本市场的开疆拓土之战。毋庸多言,恒大成绩的取得与高投入不无关系,但回顾过去几年,恒大逐渐由“土豪”向理性转型,其中奖金方案就是典型的例子。从征战中超的首个赛季2011赛季的“513”(胜500万、平100万、负则扣除300万),到2012年和2013年的“303”,再到2014年和2015年的“101”,并增设“新人培养奖”。理性的原因在于,恒大2013赛季实现中超三连冠和亚冠登顶,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一个战略目标。而目前,在已经网罗了一大部分国内优秀球员的状况下,边际效应已经不足以支撑如此大笔的投入。因此,过去四年高举高打、甚至不计成本的模式已经到了理性转变的节点。

  基于这种转变,恒大同样在资本运作模式上进行转变。恒大今年在新三板挂牌,使得俱乐部一方面谋求社会资金的支持,获得更大的发展助力,另一方面也使得俱乐部的收支公开化,谋求盈利以回报投资者成为俱乐部的目标,此举显然是进一步迈向职业化的举措之一。在足球资本涌动、中超喜获五年80亿版权费,以及世界足球市场渐向亚洲倾斜的大背景下,恒大将有很大的资本运作空间。恒大还提出了进入世界前20名俱乐部的目标,这是要与皇马、巴萨试比肩的节奏。这虽然听来令人咂舌,但回想恒大初登中超便提出五年夺得亚冠的惊人目标却在三年内就实现时,或许恒大的梦想并非南柯一梦。

  恒大的胜利使其又将获得一次世界大赛之旅。作为2013年亚冠冠军,恒大已经参加过当年的世俱杯,并有了与拜仁交手的经历,当年的0:3失利显示出了恒大与世界级俱乐部的差距,但这种经历却是任何一支志在世界舞台的球队所应当拥有的。如今恒大再度亚洲登顶,将再次获得世俱杯参赛资格,如能闯过首轮,他们将在半决赛中对阵巴萨,这无疑又将是难得的经历。

  恒大的荣耀遮掩不住国足的遗憾。虽然俱乐部和国家队不在一个层面,但是俱乐部是国家队的有力支撑。恒大虽然亚冠夺冠,但拥有恒大队多名球员的国足在世预赛中却几乎走到了尽头。这也说明了目前的中超除了恒大一枝独秀之外,其他俱乐部还难以媲美,而对一两家俱乐部的过度依赖也会对国足的备战和比赛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一直关系微妙。为国征战受伤影响了俱乐部比赛、影响了球员收入怎么办?虽然队员在国家队期间上了保险,但比起队员在俱乐部的收入相对较少。这些问题其实都应引起充分重视。而且,联赛的繁荣不能只看一家俱乐部的强势,如果其他参加亚冠的中超俱乐部能越走越远,如果其他中超球队能够对恒大构成更大的威胁,则将是中国足球的幸事,更是国足的幸事。

  因此,我们感谢恒大带来的亚冠荣耀,但也希望国足能得到来自更多俱乐部的支持,在世预赛等大赛中越走越远,而不是总上演无缘世预赛亚洲区最后阶段比赛的悲剧。

  我们感谢恒大带来的亚冠荣耀,不过,如果国足同样能给我们带来荣耀,如果国字号球队能带来荣耀,如果联赛集体繁荣,如果青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如果校园足球大放异彩,如果社区足球蓬勃发展,如果足球相关产业逐步规范成熟……那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春天!

  虽然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虽然《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给中国足球指明了发展方向,但真心期待春天的到来不要太久远。(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2/n427546617.shtml report 2799 亚冠颁奖典礼郑智高举冠军奖杯新华社记者公兵、郑道锦、王浩明、韦骅一如两年前,广州恒大也是战战兢兢地拿到了亚冠联赛冠军,将这一象征亚洲足球俱乐部的最高荣誉再次带给
(责任编辑:liumiaoyao) 原标题:新华社广州11月21日体育专电 题:恒大的荣耀与国足的遗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