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球场 > 高尔夫旅游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原生态山地18洞 西双版纳勐巴拉国际高尔夫球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高尔夫杂志

  古树参天,藤蔓伸展,流水清澈,勐巴拉国际高尔夫球会有着西双版纳该有的一切。更难能可贵的是,它的18个球道在原始山林中蜿蜒迂回,既赏心悦目,又不乏趣味性和挑战性。

 

  还有什么比在云南西双版纳开启2013年的第一场球更让人兴奋呢?

  有幸体验勐巴拉国际高尔夫球会的场地之后,只需用四个字来表达笔者的心情,这便是:心满意足!

  在傣语中,勐巴拉意为“美丽的地方”。这的确是事实。去年7月试营业的勐巴拉国际高尔夫球会地处西双版纳勐海县。这是一个“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的美妙春城。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8.1℃,1200米的海拔更是人类理想的居住之地。如果说昆明是云南的春城,那么,勐海则算得上西双版纳的春城。

 在全长193码的17号洞,最好选大一号杆开球

  原生态山地18洞

  勐巴拉球场建在一片茂密山林围绕的山谷之中,前后9洞按照东西向布局,各自折叠环绕迂回至会所。这座全长7414码、标准杆72的球场给人的整体感觉是:景观大气,难度适中,趣味性十足。

  1号洞是我在国内见过的最美丽的开场洞之一。这个全长427码的四杆洞由高打低,球道左侧的水面一直延伸到果岭的后方,而且距离蓝T240码处的球道中段也被一条小溪隔断。开球没有300码的把握,还是乖乖将球放到水沟前吧。攻果岭的第二杆要求精准,这是因为起伏较大的果岭周围不光有沙坑保护,右边还有OB。

  415码的2号洞与468码的3号洞虽距离不同,但球道布局和走向相似。完美的开球会在这两洞得到奖励,因为第一杆落点的前方区域均为大下坡,这为小球向前滚动制造了无限的可能。值得注意的是3号长四杆洞,第二杆一旦打短,将面临进攻炮台果岭的局面。

 前9的最后一洞,球道窄,起伏大,很难两杆攻上果岭

  4号洞是个不大不小的麻烦。即使站在蓝T上,这个三杆洞也足足有190码,遇上顶风的时候,相信很多业余球手都得掏出木杆来对付。果岭前方和右侧都分布有大面积水障碍,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会令球手对自身实力产生怀疑的三杆洞。

  连续两个开球需要盲打的四杆洞6号洞、7号洞之后,来到前9洞最大的亮点洞——557码的五杆洞9号洞。从发球台望去,9号洞犹如一条躺在绿草地上的美人鱼。她左侧紧邻球会的练习场与会所,右边则依偎着大面积的水塘。景观虽美,但这个轻微左狗腿的五杆洞并不容易征服。第一,它的球道窄,虽然发球台到第一落球点落差较大,但球道左右两边的水障碍对打球者一号木的精准度有较高的要求。第二,球道上你需要面临上坡站位的击球,两杆攻上果岭的可能微乎其微。

  勐巴拉球场的特色更多集中在后9洞。10号洞与11号洞是两个相对简单的四杆洞。虽然站在10号洞发球台无法看到旗杆的位置,但顺着山坡的方向,大炮手可抄近道进攻果岭。而11号洞球道左右两侧各自围绕三棵树设计的沙坑极具观赏性。

 1月的勐巴拉,整座球场雾气弥漫,11点后方可开球

  12洞既是难度系数第一的洞,也是球场的特色洞。这个五杆洞长度达到688码,在云南,这个长度仅次于玉龙雪山的5号洞。它也是球场中唯一拥有双球道的球洞。左侧的球道虽然较宽,但第二杆进攻果岭是个Force carry,它要求你至少打出240码的第二杆才能攻上果岭。99%的球手会选择左侧的球道,只不过这又是一条崎岖的道路。第一,它狭窄异常,最窄的地方不足20码。如果想缩短第二杆距离果岭的面积,打球者就得尝试进攻偏左部分的球道。打小会进入水障碍,打大会进入后方的山林中。你能讨价还价的空间只有那区区20余码的球道。第二,球道窄,自右向左还有着倾斜。这在无形当中平添了球洞的难度。球童告知,这个洞能标ON的球手少之又少,记者挑战三次,只有第三次才侥幸拿Par。

  13洞是整座球场的制高点,从发球台可俯瞰球场的大部分景观。要说球场中难度最大的果岭,14、15洞会光荣上榜。14洞的果岭前高后低,第一次来挑战的球手很容易忽略这一点;15洞果岭中段高高隆起,若旗杆置于此处,推杆的时候会让人心跳加速。

  17洞是记者最喜欢的三杆洞,它具备了成为一个伟大的三杆洞的大部分条件。半岛型的果岭,落差巨大的发球台,周边景观的迷惑性,只要开球能安全放到果岭上,你便成功了一大半。

 11号洞球道左右两侧的沙坑令人难忘

  好球场也得好管理

  坦白说,勐巴拉球场的设计师不是大牌,在中国的作品也为数不多,勐巴拉球场的18个洞能给人带来满足感离不开专业的管理公司——瑞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刘忠民,他在云南高尔夫球界可是响当当的。早年间的昆明乡村、昆明万达都由其执掌帅位,在业界建立了不俗的口碑。而派驻勐巴拉球会执掌管理的正是当年昆明球会总经理三朵姐妹花之一、瑞道的副总裁郁婕。

  浩宇集团的老板李昆营原本是昆明万达高尔夫球会别墅的业主。当年目睹万达高尔夫被刘忠民经营得有声有色,李昆营自己盖球场自然也求助于刘忠民。刘忠民的到来的确给勐巴拉高尔夫球场的设计提了不少合理和中肯的意见。例如,设计师原本计划将3号洞建成为左狗腿,果岭镶到左侧山林中。刘忠民反对这种破坏生态的做法,而是将球道因地制宜地摆放到现在的位置。再比如,11号洞,球道左右两侧那些原生态的树木在设计师的想法里是多余的,而刘忠民创造性地在树的周围铺设沙坑,既保留了球道内珍贵的树木,又增加了球洞的挑战性。还有,16洞最早的设计为一路上坡,果岭的位置比较高,从下向上基本是个盲洞。管理公司的建议是将果岭地势降低,并把土方向球道上转移。现在的16洞,盲洞没有了,设计也更合理了。

  舌尖上的勐巴拉

  勐巴拉的球场已经足够让人欢欣,更让人着迷的还有版纳地区的民族风情。在勐海生活着傣族、哈尼族、布依族、拉祜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的节日很多,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几乎每天都在过节日,非常热闹。勐海还是普洱茶的故乡,它有六大茶山,有上天赋予的好气候。在勐海,当室外阳光火辣时,室内却无比凉快。适宜的潮湿度和恰好的风速非常适合普洱茶的发酵风干,因此,勐海有着全世界最好的普洱茶。

  勐海人家家户户都以茶业为生意。勐巴拉球会里居然也有一间普洱茶坊。勐海县政府与球会有个共同的愿望,希望能把普洱茶推广给更多的人。于是,球会与勐海的普洱茶协会联合建立普洱茶坊,在这间茶坊里,你可以看到很多茶厂最有代表性的茶。

  一日,正当我们在会所内讨论普洱茶的学问时,球会餐厅的服务员细声细语地打断了我们。“我爷爷这几天刚刚采茶回来。”这一下子激发起我们几人的兴趣,软磨硬泡地请她带我们去家里参观茶的制作工艺。

  小姑娘名叫玉尖打,家住距离球会两公里的曼罕村寨。在玉尖打的家里,我们深入了解了采茶归来之后,茶农如何对茶叶进行加工,烤茶、晒茶并最终制成成品的整个流程。

 

  勐海的美食也让人难忘。这里家养的鸡精瘦而富有活力,著名的勐海烤鸡便以此为原材料。这里的冬瓜猪,个头小,但肉质香而筋道。这里的植物石斛被人称为黄金植物,在球会里,你可以找到制成的斛源植物饮料。在勐海,每天你可以尝到不同的新鲜食物。

  美食推荐

  枫林碧洲

  特色美食:糯米鸭

  地址:勐景路4公里

  电话:0691-5125999

  三公里烤鸡店

  特色美食:勐海烤鸡

  地址:勐海至景洪3公里处

  电话:0691-5180346

  球场信息

  勐巴拉国际高尔夫球会

  概况:18洞,Par 72,全长7414码

  设计:加拿大Davidson设计公司

  草种:果岭本特草,球道早熟禾

  地址:云南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象山镇1号(距离西双版纳国际机场仅30分钟车程)

  电话:0691-5136999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123/n427612845.shtml report 5819 古树参天,藤蔓伸展,流水清澈,勐巴拉国际高尔夫球会有着西双版纳该有的一切。更难能可贵的是,它的18个球道在原始山林中蜿蜒迂回,既赏心悦目,又不乏趣味性和挑战性。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