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比宣布退役 > 科比退役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王的三餐!科比挑战乔丹 从叨陪末座到正坐中央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1996年的夏天,韦斯特将主力中锋迪瓦茨送到夏洛特,换来黄蜂的第13号选秀权,将科比-布莱恩特带到洛杉矶的同时,也带来了此后洛城20年的兴衰和科比的野心。

  科比王的三餐是他从追梦者的叨陪末座,到最终圆梦者正坐中央的奋斗史,出道如早餐清淡中给人惊喜和芬香,到羽翼丰满的午餐,丰富却好玩又有坏的故事陪伴,最终到温暖而知足的晚餐放权和妥协。如果让人选择津津乐道和乐此不疲,自然是从“早餐”到“午餐”的扶正,见证了科比的野心、决心和成为联盟代言人的信心。

  一切都始于欲望,“欲望是人遭受磨难的根源。诚然,欲望可以使人得到欢乐和幸福;但这欢乐、幸福的背后却是苦难,乐极是要生悲的;一切欲望实现之后,却也免不了灾难。”科比成就一切的苦与乐,都糅杂在了起初进入联盟之后的野心当中,联盟第一人的种子从他开始接触篮球的时候就种下了,这一点没有人会质疑。

  而且天才是不容许被怀疑的,也不容许被践踏,所以在1996年开始,科比就必须让艾弗森率先占据自己的心,比乔丹更早一些,更狠一些。最初的欲望会变成嫉妒,嫉妒是火焰,是追赶的力量,曾一度让科比感觉到呼吸困难,想杀人。他在全明星新秀赛那般卖力却依然被艾弗森抢走了MVP,而在随后的扣篮大赛中,科比的势在必得显然是一种宣泄和放肆。那个时候科比的争强好胜,似乎只像是早餐中偶然吃到的一片辣椒,大家会以为呲牙咧嘴一下,就过去了。

  然而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所谓“叨陪末座”本来就是是客套话,科比在1998年的野心才是昭然若揭,1998年全明星赛他和乔丹你一个我一球的单打独斗,甚至惊得西部全明星主教练乔治-卡尔一身冷汗,更不用说他让前来挡拆的卡尔-马龙滚开,更是引发了当年全明星赛的不愉快,这让卡尔不得不换下了这个未来的接班人,生怕他搞砸了乔丹的退役演出。但其实在乔丹退役的那个赛季,湖人虽然还是没能跨过爵士,在季后赛被后者横扫出局,但科比那个时候场均已经拿下了15.4分,他和奥尼尔之间的矛盾也开始渐渐显露出来,此时科比清清淡淡的早餐时间,已经宣布结束了。

  奥尼尔鉴于之前在奥兰多和便士的前车之鉴,对身边这个更善于隐忍而天赋和训练更努力的年轻人,开始提防起来,两个人的矛盾在随后的日子里一直贯穿到了后来奥尼尔离开洛杉矶。起初在湖人队的时候,奥尼尔不但是球场上当之无愧的领袖,在场下活宝本性的他也是领袖,而科比不同,他更喜欢享受一个人的世界。后来慢慢发展成了奥尼尔就科比黏球的问题喋喋不休,矛盾被激化到极点——奥尼尔在随后的一次训练中动手打了科比一个耳光。奥尼尔不喜欢科比的自以为是和狂妄自大,特别是当时《洛杉矶时报》有一篇报道声称“科比将是下一个乔丹”,哪个球队老大在看到了这篇文章都会很不爽,可当时作为球队领袖,奥尼尔还是忍了下来。但真正让奥尼尔愤怒的是,科比在训练中完全把自己当成乔丹那样看待,他不但学习乔丹的习惯,甚至还在训练中不允许队友触碰自己。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奥尼尔和后来离队的范-埃克塞尔、以及早年和科比亦师亦友的埃迪-琼斯都开始意识到,科比的野心绝对不是挤走奥尼尔成为球队老大那么简单,他是奔着联盟第一人的头衔去的。

  事实证明了所有人的猜测都是正确的,而科比的表现以及后来在湖人三连冠期间表现出来的霸气,也证明了这一点。奥尼尔一边偷懒想冷眼旁观看科比的笑话,而科比却屡屡打出了生涯最完美的表现和效率,这让奥尼尔背锅背得非常的不爽,而科比借机完成了对于洛杉矶高层和老板对于洛城未来交给谁的印象植入。 2004年总决赛被活塞踢了屁股之后,湖人王朝在一片喧哗中彻底解散,奥尼尔和科比这对可能是最伟大的冤家组合,也随着2004年的夏天烟消云散。而此时科比终于有机会独自带队了,这一天科比足足等了8年的时间,实际上那八年的时间他也曾将最好的时光,分享给了奥尼尔。而在洛杉矶经历最难熬的三年,这里没有洛杉矶湖人队,只有科比-布莱恩特,在他风驰电掣地得分和球队在挣扎的同时,关于没有奥尼尔的湖人全部的记忆势必全部自于科比。于是才有了后来的单场81分的旷世表演,才有了新世纪将英雄主义推向极致的科比-布莱恩特。

  而在2007年的夏天,科比的逼宫非但没有让整个湖人崩溃,反而湖人在近四年中完成了最大的一次翻身并正式踏上复兴之路。这是科比整个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几年,也是他联盟第一人变得“有理有据”的惟一资本,很难想象科比这样的一个球员在整个生涯才有一个常规赛MVP和两次总决赛MVP,这个在湖人两连冠时期就已经被认作是联盟历史仅次于乔丹的第二号分卫,在以个人英雄主义扛着洛城王牌和联盟代言人的同时,个人荣耀却始终是科比心里的硬伤。所以越是这样,科比越希望用真实的表现去撕咬对抗者。

  处女座的强迫症成了科比走向成功的一个“笑点”:他希望所有事情都尽善尽美,虽然这不切实际,但确实如此。科比没有麦迪那样的天赋,但是却有乔丹那样的心。对于科比来说,很多事情是不可能完成的,但是他都完成了,而且完成得很好。确实如哈登所说,不会再有科比这样的球员,因为一个球员拧巴了20年,却最终凭借自己的毅力和努力将这些千丝万缕变成风调雨顺,直至伟大,那么他就配得上那个王座。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01/n428952907.shtml report 2700 1996年的夏天,韦斯特将主力中锋迪瓦茨送到夏洛特,换来黄蜂的第13号选秀权,将科比-布莱恩特带到洛杉矶的同时,也带来了此后洛城20年的兴衰和科比的野心。科比王
(责任编辑:王晨昊)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