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国际足联世俱杯 > 2015世俱杯恒大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大钟:盼世俱杯2019年来中国 成世界杯敲门砖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浩明
第1页 :第一页

  新华社广州12月23日体育专电 题:努力让世俱杯在2019来到中国 希望世俱杯成为世界杯敲门砖

  ——专访阿里体育CEO张大钟(上)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2015世俱杯近日在日本落幕,对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届具有特殊意义的大赛,除了广州恒大再次参赛之外,阿里巴巴也成为第一个冠名国际足联顶级赛事的中国企业。

  刚刚成立的阿里体育,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与国际足联的谈判和签约,这中间有什么曲折和故事?世俱杯何时能够落户中国?阿里巴巴的介入会让世俱杯有什么样的改变?阿里巴巴、中国的互联网对未来的体育世界将有怎样的颠覆?

  在日本世俱杯期间,阿里体育CEO张大钟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小标题)谈判数次走到悬崖边

  本月9日,世俱杯开幕的前一天,国际足联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阿里巴巴成为世俱杯未来八年的冠名赞助商。阿里冠名的整个谈判过程,由阿里体育执行。在国际足联仍然处在混乱状态的情况下,刚刚在今年9月成立的阿里体育如何能够说服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国际体育组织?

  张大钟坦言,谈判过程很曲折,甚至数次走到悬崖边。

  “最大的曲折是国际足联还处在瘫痪状态,主席也没了,秘书长也没了,没人做主、很多事情都只能因循惯例,”他说。

  在丰田“撤退”的情况下,国际足联其实面临一个两难的困境,如果不引入新的冠名赞助商,世俱杯将面临裸奔的窘境。而接受阿里巴巴,对于这个习惯了传统高大上品牌赞助的国际组织来说,又是一个并不容易的决定。

  “冠名赞助商没了,某种程度上比赛的精彩程度和传播的热度都会大幅下降。这是两难的事情,有赖于双方互相谅解,虽然只有三个月不到的时间,每次都是从悬崖边上回来,很多细节都会影响到整个谈判的最终结果,这个还是很考验大家的承受能力,”张大钟说。

  由于没有人敢于“做主”,国际足联对谈判细节的要求显得非常苛刻,甚至很不合理。“比如付款的金额,国际足联现在没人能做主,那么就提出来最好一次性付清。这个是不合理的,我们就提出必须按照以往的惯例来做,我们也是大企业,”张大钟说。

  “这么新的机构马上和国际最重要的体育组织达成这么大的交易,是很难的,万一你不做了怎么办?他们都要把事情想得极端一些,但这个要通过互相的信任和大家都有所担当,很多的问题都是出于自身保护,不是金额的问题,其实国际足联不是追求金额的最大化,而是出于赞助商能否更好地帮助这个赛事,”他说。

  (小标题)冠名是开始 传播是关键

  由于阿里巴巴与国际足联8日才签订了正式的赞助协议,世俱杯的门票、证件和官方杂志上甚至都没有来得及体现赞助商的标识。

  张大钟表示,阿里巴巴并不会太在第一届赛事的这些细节上过度纠结。“阿里巴巴代表中国的企业第一次走向世界最顶尖的赛事组织,以前欧美和日本是常客,中国企业还没有涉足,这也是唯一一个国际足联可以冠名的顶级赛事,”张大钟说。

  “这次8号签约,9号发布,10号比赛就开始了。我们想的是未来八年,不会太在乎这一时。原来做的工作去浪费也不合适。但我们所有的能做的公共展示和大众传播都做到了。所有对外的场合,包括邀请函、酒会的菜单、欢迎晚会的展现,都把标识做上去了,”他说。

  事实上,自从丰田杯和世俱杯合并后,冠名实际上已经被弱化了,不管是大众传播媒介还是社交网络,冠名商的提及率并不高。对此,张大钟表示,冠名只是开始,阿里更看重的是冠名后的传播。

  “关键是传播的问题,不是冠名了就结束了,一般国际企业都是拿更多的资源来传播,不是看中你拿多少资金来赞助,而是看你有没有实力和资源去传播赛事,看这个东西用在谁手上,这个很重要。一般赛事重要的地方,后续的传播要花更多的力气,”张大钟说。

  (小标题)世俱杯将来到中国 希望成为世界杯“敲门砖”

  提及将世俱杯带到中国的话题,张大钟表示,这的确是阿里体育的一个目标。由于2015-2018年的举办地已经确定,中国最早有望在2019年举办这项赛事,张大钟说,阿里体育要尽最大努力落实。

  “世俱杯来到中国不会很远,2019年是重大机会,我们尽最大努力把它落实,”张大钟说。

  目前,世俱杯有7支队伍参赛,一共进行8场比赛,由于各大洲职业俱乐部水平有着很大差异,导致比赛的竞争性不足。张大钟说,阿里希望推动世俱杯的改革,让赛事有所发展。

  “现在世俱杯面临改革,原来是两支球队,后来变成七个球队,一场比赛变成八场比赛,未来会不会有可能改变?当然会。我们希望改变得更精彩,希望比赛能得到发展,甚至说,有男队为什么不能有女队?也可以,”张大钟说。

  世俱杯如果能够来到中国,会不会成为未来申办世界杯的敲门砖呢?张大钟说:“我们希望这样,阿里未来将会为中国的足球在世界的发展做很多事情。”(未完待续)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23/n432360476.shtml report 4617 第一页新华社广州12月23日体育专电题:努力让世俱杯在2019来到中国希望世俱杯成为世界杯敲门砖——专访阿里体育CEO张大钟(上)新华社记者王浩明2015世俱杯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