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学会将气质和经验移植 恒大带给中国足球的启示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足球之夜》杂志 郭牧宁

  来源:《足球之夜》杂志 撰文/特约记者 郭牧宁

  11月21日,2015赛季亚洲冠军联赛决赛次回合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打响,广州恒大队1比0击败阿联酋阿尔阿赫利队,从而以两回合1比0的总比分力压对手,实现三年内两次登上亚洲之巅的壮举,成为继沙特伊蒂哈德队后第二支两夺亚冠冠军的球队。12月13日,2015年世界俱乐部杯1/4决赛,广州恒大队2比1逆转击败中北美冠军墨西哥美洲队,三年内第二次打进世俱杯四强。

  中国球迷在国足身上得不到的喜悦,广州恒大给了他们。恒大队的外战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圆了球迷的梦想,给全国球迷带来了久违的激动。在欢呼广州恒大为国人带来快乐的同时,我们不得不再次提及国足。如何将恒大的气质和经验移植到国足身上,或许是中国足球实现突破的一条捷径。

  郑龙攻进中国球员世俱杯首球

  2013年世俱杯,广州恒大队在首场比赛中2比0战胜埃及阿赫利队,这是中国男子成年级别球队在FIFA大赛中的首胜。1986年汉城奥运会,中国队3战1平2负未尝胜绩;2002年韩日世界杯,国足3战皆败净吞9球。在世俱杯的舞台上,恒大为中国成年级别男子球队获得FIFA赛场上的首胜,书写了中国足球历史的新篇章。恒大队外援埃尔克森也在同埃及阿赫利队的比赛中,打进了中国球队世俱杯历史上的首粒进球。

  2015年12月13日,世俱杯1/4决赛,广州恒大队2比1逆转击败中北美冠军墨西哥美洲队。第80分钟,恒大获得反击机会,保利尼奥沿左路高速强突到底线后传中,郜林拿球后背身回传,郑龙左脚迎球推射入网。两名本土球员联手帮助恒大扳平比分。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球员在世俱杯赛场上的第一个进球,也是中国球员在世界杯级别比赛(世界杯/俱乐部世界杯)中的首粒进球,创造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郑龙的名字也载入了中国足球的史册。2013年,首次参加世俱杯的恒大,4个进球由外援孔卡、埃尔克森和穆里奇包办,中国球员没有取得进球。

  从中超绝杀到世俱杯

  在已结束的2015赛季中超联赛中,广州恒大在继“下半场惹不起”、“天河最低消费3比0”之后,又积攒了一项新技能——绝杀。恒大凭借“绝杀”这个护身符完成了中超五连冠的伟业。在2015赛季30场中超联赛中,恒大有6场在终场前完成绝杀好戏。

  年终岁尾,恒大又将这项霸气的技能带到了世界赛场。世俱杯首战,墨西哥美洲队显然不大了解恒大2015赛季的新技能,因此在终场前放松了警惕。恒大再次在最后时刻完成了绝杀,于汉超左侧角球快速传至门前,保利尼奥高高跃起回头望月将皮球顶入球门死角,将恒大送入世俱杯四强!

  两年前的世俱杯上,广州恒大队被巴西米内罗竞技队绝杀,与季军擦肩而过;两年后,已绝杀上瘾的广州恒大队首战绝杀对手,舍我其谁。正如绝杀功臣保利尼奥在同墨西哥美洲队赛后所说:“足球比赛不到最后一秒就不应该放弃”。

  成熟的临场心态是获胜的法宝

  广州恒大队能在同墨西哥美洲队比赛终场前10分钟逆转击败对手,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这些年他们多次征战亚冠,球员强大的心理状态。

  经过这几年的磨练,特别是有了亚冠的磨砺,恒大球员的心态已变得非常成熟,他们在多场比赛有绝杀、有逆转,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在落后时心态一直很平稳,没有慌乱,坚信最后的胜利属于恒大,这就是积累的结果,任何球队一开始不是这样的。恒大通过近5年豪取中超联赛5连冠,到近3年两夺亚洲冠军联赛冠军,两进世俱杯四强,这样的心态可以让技战术发挥得更加稳定、更加平衡。

  而对比征战世预赛的国足,尽管也有不少恒大球员坐镇,但由于没有能改变战局的高水平外援的帮助,一旦在对手的顽强防守之下久攻不下,球员就会越打越急躁,越急躁就越难进球,最终功亏一篑。

  世界名帅妙笔生花的执教艺术给足协提供选帅标准

  广州恒大队同墨西哥美洲队的比赛,也曾遭遇困境,不仅率先丢球还一度被对方压制,不过斯科拉里的三次成功换人以及对战术的相应调整成为了此役的关键转折。无论是打入扳平比分进球的郑龙还是为其送上助攻的郜林都是下半场被换上场的球员,而主罚角球助保利尼奥实现绝杀的于汉超同样是替补登场的球员。三次人员调整换来两个助攻一个进球,更为难得可贵的是,这三人全部是国内球员,可谓中国三叉戟帮助球队逆转取胜。而在今年的亚冠淘汰赛上,恒大外援进了4个球,中国球员则进了5个。斯科拉里甚至在今年10月恒大淘汰掉日本大阪钢巴,挺进亚冠决赛后表示:“广州恒大走到今天这一步,是优秀的中国球员带领着我们外国人走到这一步的,走到今天的基础是中国球员打出来的”。

  无奈的问题应运而生,同样都是中国球员,都是恒大国脚,为什么在恒大队在斯科拉里手中他们就生龙活虎,在国家队在佩兰手中他们就无所作为?特别是世预赛多场关键场次,郜林竟然被佩兰弃用了,于汉超也被边缘化了。平心而论,郜林可谓是目前国内数一数二的中锋,斯科拉里更是认为他是中国最好的前锋。这只能说明,“厨子”不一样,“烧出的菜”味道也不可能一样。斯科拉里的人格魅力和执教艺术,能激发球员的斗志与状态。更关键的是,斯帅具有很强的阅读比赛能力,他的排兵布阵及临场调度,针对性极强,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球员很信服,执行力变强,当然亦能反过来促进球队的整体发挥。在解雇卡马乔后,中国足协开启的选帅程序让人摸不到头脑,在世预赛关键战中,佩兰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相比斯科拉里的差距,凡是看过比赛的人都心知肚明。国足至今没能找到一个真正匹配且有能力驾驭的大牌名帅,自然不会有好结果。一旦国足最终无缘世预赛12强赛,换帅势在必行。近年来,中国队主帅人选更迭如走马灯,国足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练,中国足协至今也没有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办法。他们每次“选帅”都是“政治选帅”、“利益选帅”,恰恰就不能“业务选帅”。

  不少人说国足请过名帅,但国足所经历的这些主帅,除了带队冲进过世界杯的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外,没有一个符合“世界名帅”的真正定义。或许最接近的是卡马乔,他倒是真有名,但他的成绩与履历,根本不能与世界杯冠军队教练斯科拉里相提并论。至于其他,根本就不是世界名帅,像阿里·汉、霍顿、福拉多、佩兰等,都是来中国后才有人知道他们。在俱乐部经历过斯科拉里、埃里克森等世界名帅调教过的国脚们,确实不是佩兰这样的无名教练所能驾驭的,同样一批球员,也只有真正具备高水平的大牌名帅才能让他们发光发热。国足需要聘请的是真正的世界顶级名帅,是和斯科拉里同样级别的大牌顶级名帅,能请得来,中国足协愿意配合放权,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恒大的成功在于管理

  世预赛国足两平香港,在40强赛公认的较弱小组中,多打一个主场的情况下,几乎无缘小组出线。可中国足协依然力挺佩兰,甚至暂时无意让他下课。这种事情,如果放在广州恒大的管理层,当国足客场输给卡塔尔后,也许佩兰就已被拿下。

  里皮为什么下课?当拿到2013年亚冠联赛冠军后,里皮的权力被空前放大,甚至开始掌控俱乐部的引援,意大利二老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的恒大之行以失败告终,恒大也在亚冠比赛中被淘汰出局,恒大随后收回了里皮的引援权,直到最后卡纳瓦罗接替里皮,里皮时代宣告结束。这就是广州恒大的气魄。里皮贵为世界杯冠军队教头,但只要做出于俱乐部不利的事情,迎接他的就是下课。在恒大,主教练成绩不好就要下课,外援一分钱一分货,花钱都物有所值。

  为什么广州恒大有这个气魄?而中国足协没有。很简单,作为一个私企老板投资的俱乐部,恒大花的每一分钱都要追求回报,影响俱乐部成绩的事绝对不允许发生。发生了就要纠正。如果不及时纠正,那就意味着老板的钱将打水漂。世界上任何领域,都没有不犯错的人,恒大也会犯错,但恒大知道“亡羊补牢”这个道理。过分放大里皮的权力,没有帮助俱乐部成绩更好,那么就解决这个错误。当你身上的错误都被你一一改正后,你就是一个出色的人。显然,恒大已经很出色。但中国足协根本就不愿纠正自己的错误,他们明知自己错了,却死要面子,不知悔改。看着佩家军的船在世预赛的汪洋中一步步往下沉,中国足协却无动于衷。

  在中国足协看来,上届世预赛就因为临阵换上卡马乔,导致国足无缘10强赛。可当时的情况是,世预赛前高洪波带队成绩不错,却被强行拿下。而这次世预赛,国足客场输给卡塔尔后,形势已岌岌可危,而当时离下一阶段比赛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且不论是不丹还是中国香港,国际排名都在百名开外,实力都在国足之下,只要有高水平的主帅选好真正有实力的精英球员,合理排兵布阵,采用正确的战术,两场比赛全取6分应不在话下,可中国足协却错过了让国足起死回生的最佳换帅时机,让平庸的佩兰将固执进行到底,放弃当时中超本土最佳射手郜林,放弃前德甲级多面手蒿俊闵,将不可多得的中场人才张稀哲基本放在冷板凳上,排兵布阵更是将一些球员放在他们并不擅长的位置上,这些举动只能让球迷眼睁睁地看着国足离世预赛12强赛渐行渐远,外行的足协领导者的决策能力可见一斑。

  恒大足球的成功,不是恒大的管理层有多高的学问,多大的本事,他们只是按足球规律做事。在恒大的足球理念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如何把足球搞好。很多恒大球员都表示,恒大现在的气氛好、管理好,是自己之前在所有俱乐部都不曾感受过的,所以大家都愿意留在这里好好踢球,在这里踢球不用想其他的,只把训练和比赛做好就行了。的确,在广州恒大,球员只要把球踢好就能进入18人名单,获得上场机会。但在国家队,仅仅踢球好就足够了吗?所以,当国家队总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球员入选,尤其是10月8日客场同卡塔尔的世预赛关键一战,几个国内顶尖球员无法入围,几个俱乐部替补却在国家队打主力,怎么会让人没有心存疑问,他们凭什么能入选?

  国足和恒大之所以在这几年有如此大的反差,更多的是管理问题,而管理则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恒大俱乐部的刘永灼等高管并非足球人,但却能在这5年的学习和历练中成为优秀的足球管理者。如果中国足协不能在短时间内组建一支专业的管理团队,也至少要在可能的范围内寻找到真心热爱足球、懂足球,并有学习能力的人加以培养。若继续让那些既不热爱也不懂足球,只是因为工作需要,或是迫不得已而坐到那个位置上的人当足协领导,那么他们无疑是中国足球前进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因为他们不可能把中国足球当做一项伟大而崇高的事业来做,自然也就谈不上“事业心”、“责任心”,足球在他们手中仅仅只是一个玩弄“权术”的“工具”而已。

  我们感谢恒大带来的荣耀,这份荣耀给因国足世预赛面临出局而伤心的中国球迷带来些许安慰,给中国足球带来一抹亮色。不过,如果国足同样能给我们带来荣耀,如果国字号球队能带来荣耀,如果联赛集体繁荣,如果青训体系进一步完善,如果校园足球大放异彩,如果社区足球蓬勃发展,如果足球相关产业逐步规范成熟,那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春天!虽然这是一个系统工程,虽然《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给中国足球指明了发展方向,但真心期待中国足球春天的到来不要太久远。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51228/n432781415.shtml report 4761 来源:《足球之夜》杂志撰文/特约记者郭牧宁11月21日,2015赛季亚洲冠军联赛决赛次回合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打响,广州恒大队1比0击败阿联酋阿尔阿赫利队,从而以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