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波黑男足主帅:想到中国执教 帮助培养本土球员

来源:新华社 作者:韩建军

  新华社萨拉热窝1月21日体育专电 题:“我非常乐意到中国执教” 打破固有思维方式才能突破

  ——专访波黑男足主教练巴兹达雷维奇

  新华社记者韩建军

  波黑男足主教练巴兹达雷维奇21日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时说,他非常乐意到中国执教,有信心为中国培养出优秀的本土球员。

  巴兹达雷维奇曾是波黑知名球员之一,2015年出任波黑男足主教练。

  巧合的是,巴兹达雷维奇与中国足球有过短暂的交集。1983年,他代表前南斯拉夫队在北京参加了一场友谊赛。他回忆说,中国球迷人数很多,很友善,给他留下很好的印象。

  巴兹达雷维奇说,中国经济日益强大,足球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球迷人数庞大。他告诉记者,中国足球市场巨大,足球拥有足够强大的财力支持,但应该更加合理使用资金,特别要加大本土球员培养的投入。

  这名波黑国家队主教练坦言,俱乐部将大笔资金“砸”在一些外援身上,当然可以赢得一些荣誉和奖杯,但对中国足球来说,涌现出世界级的本土球员才是最重要的,俱乐部应该在成绩和本土球员培养之间找到合理的平衡点。

  巴兹达雷维奇说,中国足球发展空间大,“我非常乐意到中国执教,接受挑战”。他祝福中国足球,说自己真心希望中国足球今后得到持续发展,“球迷们应该持续热爱足球,足球是美丽的”。

  巴兹达雷维奇在谈及波黑男足时强调,国家队亟待打破固有思维方式,充分挖掘潜力,以顺利跻身2018年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

  巴兹达雷维奇的办公室位于波黑足协办公楼内,空间狭窄,桌上摆放着一摞球队和球员资料,墙壁上日历几处日期用红色彩笔标出。

  巴兹达雷维奇指着日历介绍,为备战9月份开始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比赛,波黑已经敲定与卢森堡、瑞士和西班牙队的热身赛,以获得更多比赛机会。

  他坦言,波黑男足虽然2014年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但就实力而言并非一流强队,与世界级强队交手时鲜有胜绩,波黑队必须正视自身,挖掘潜力,全力以赴,以再次跻身世界杯决赛圈。

  巴兹达雷维奇2015年中途接手波黑队。当时,波黑队在2016年欧锦赛预选赛中表现糟糕,时任主教练苏希奇被迫辞职。巴兹达雷维奇接手后,带领波黑队接连取得几场胜利,冲入预选赛附加赛,几乎创造了奇迹,只是在附加赛中败给了爱尔兰队。

  巴兹达雷维奇表示,波黑队一些老球员在巴西世界杯后退役,比如中场球员米西莫维奇,因此必须寻找新球员,为球队注入新鲜血液,但问题是波黑高质量球员数量有限。

  “大的改变并不容易……改变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是另外一回事,能不能发现用得上的新球员是个大问题。眼下最紧要的还是要改变固有思维方式,挖掘潜力,以100%的努力投入比赛。”

  巴兹达雷维奇深受波黑球迷喜爱,原因之一就是他从不言放弃。采访中,巴兹达雷维奇再次展现了其“斗士”的一面,他告诉记者,波黑将会成功跻身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因为我们永远不言放弃”。

  他同时承认,波黑队以前对培养年轻球员不够重视,一些有潜力的球员没有得到锻炼机会,他目前工作重点之一是观察和发掘有潜质的年轻球员,“毕竟未来属于年轻人”。(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122/n435461019.shtml report 1604 新华社萨拉热窝1月21日体育专电题:“我非常乐意到中国执教”打破固有思维方式才能突破——专访波黑男足主教练巴兹达雷维奇新华社记者韩建军波黑男足主教练巴兹达雷维奇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