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国足世预赛|中国男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曾雪麟晚年仍关心中国足球 称不改革就没有希望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肖赧)昨天,一条令人痛心的噩耗从深圳传来,前国足主帅曾雪麟老先生因病于上午9时左右在他深圳的家中逝世,享年86岁。在曾老漫漫足球征途里,“5·19事件”是他挥之不去的痛,他也为此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但率队冲击墨西哥世界杯失败的打击和外界不公的非难并没有击倒这位深爱足球的老人,直到重病期间,老先生还和身边人念叨,“如果有一天能够重新站起来,我还想踢一脚球。”

  昨天,足球界部分人士的微信朋友圈里传来了一条噩耗——曾雪麟老先生在与病魔斗争数载过后,于当天上午与世长辞,享年86岁。据知情人透露,曾老是因患尿毒症而病逝的,老爷子患病期间体重最轻时仅有60余斤。据了解,2014年5月初,曾雪麟从泰国儿子家返回深圳后,因尿毒症而住进医院,早在当年6月初,其子曾丹戈就曾接到医院开出的病危通知单。可是即使被病痛折磨到不能起身、不能正常进食的程度,老爷子也尽可能把微笑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亲人、朋友甚至医护人员。过去将近两年时间里,曾老的病情时有反复,然而他却不愿把自己的病情对外透露,因为他不希望给别人带来麻烦,曾老高尚的品格感动了很多人,包括容志行在内的足坛名宿,曾老以前的队友、同事,甚至年轻的球迷都自发前往医院探望这个可敬可爱的足球老人。

  曾雪麟1929年12月生于泰国,7岁时回到老家广东梅县,20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于1954年调入八一队,次年结束在匈牙利的留学、训练后加入国家二队。从30岁起,他开始个人执教生涯,在接下来20余年时间里,他先后率领天津足球队、北京足球队夺得多次全国足球联赛冠军,还为北京足球培养出20余名顶级运动健将,他是足球界公认的金牌教练。

  但是说起曾雪麟,人们更多的还是想起“5·19”这段令中国足球刻骨铭心的悲伤往事。在1985年5月19日北京进行的墨西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比赛中,中国队以1比2不敌中国香港队,从而提前痛失出线资格,球迷为此伤感继而愤怒,赛后部分失去理智的球迷围堵双方队员、破坏公共设施,从而酿成震惊足坛的“5·19事件”。作为时任中国队主教练的曾雪麟遭到外界非议,甚至指责谩骂。曾雪麟事后引咎辞职,从此再没有担任过成年一线球队的主教练。“5·19”也成为此后相当一段时间,部分情绪极端球迷“追讨”曾雪麟的理由。他们中有的恶语相向,甚至给曾雪麟寄去刀片、绳子,所以直到躺在病床上,曾雪麟也不得不承认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悲伤往事,用老人家自己的话就是,“5·19毁了我的后半生。”

  随着时间的流逝,发生在中国足球界的一个个冰冷的事实证明中国足球屡战屡败的原因来自多方面、深层次,其责任也不该由教练个人或者球员独自承担,曾雪麟之于中国足球的贡献也渐渐为外界所客观认知。躺在病床上的曾老虽然关心中国足球,但对于国家队他似乎不闻不问,他的儿子曾丹戈曾对媒体表示,“中国足球不是一场球的失误,不从体制上改,不输中国香港队也还会输亚洲其他的二三流球队。”从曾老的经典语录里,不难发现一个足球人眼见中国足球急功近利后“怒其不争”的悲愤,他说,“中国足球烂在了根子里,上面的树枝树叶不可能茂盛。”他还说,“中国足球很明显是生产关系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中国足球不改革,就没有希望了。”曾雪麟找到了中国足球多年来落后不前的根由,国家对足球的空前重视也令足球界和球迷振奋不已,只可惜当中国足球春天真实可期的时候,曾老却等不来切身感受中国足球枝繁叶茂的那一天。

sport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6-02/12/content_182243.htm?div=-1 report 1875 本报讯(记者肖赧)昨天,一条令人痛心的噩耗从深圳传来,前国足主帅曾雪麟老先生因病于上午9时左右在他深圳的家中逝世,享年86岁。在曾老漫漫足球征途里,“5·19事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