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山东鲁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桑特拉奇功绩回顾:鲁能王朝奠基人 双冠创历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傅占诚

  2月14日,塞尔维亚媒体《BLIC》报道,前南斯拉夫国脚和国家队主帅、1999年率领山东鲁能夺得甲A联赛与杯赛双冠王的桑特拉奇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70岁。具体去世时间为2月12日。这个消息让塞尔维亚与山东鲁能的球迷感到难过,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桑特拉奇是前南教练在中国的第一位成功者,正是他在山东鲁能的成功,才最终促使了米卢蒂诺维奇在2000年执教中国队,并帮助中国队最终打入世界杯。

  桑特拉奇是一个符号,故人已逝,但其对中国足球的意义,却永远不会被忘记。

  鲁能王朝奠基者

  1995年,桑特拉奇成为南斯拉夫国家队主帅,在率领南斯拉夫队征战世预赛期间,仅负一场,在1998年世界杯中被分到F组,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在十六强战中遇到了拥有奥维马斯和博格坎普的荷兰,以1-2小负。1999年初,桑特拉奇接任山东鲁能,成为山东鲁能队史上第二位外籍教练,也是山东鲁能队史上第一位欧洲籍教练。

  尽管戴着世界杯十六强主帅的帽子,但桑特拉奇最初并不被人看好,原因是当时的媒体人都认为,山东鲁能需要一位韩籍主帅,即象金正南那样治军严谨的教练。当时的中国足球对于战术并不看重,看重的仍是教练的管理能力以及“人情公关”能力,战术反而被放到最弱小一环。很多人都认为,桑特拉奇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

  但桑特拉奇最终证明了自己,1999年甲A联赛里,前25轮辽宁队以凯撒斯劳腾之势一直占据积分榜首,但最终在联赛最后一轮被山东鲁能以一分优势反超,山东鲁能夺得职业联赛后的首个冠军。不仅如此,山东鲁能在此前的五届联赛里,净胜球均为零或者负,在1999赛季里,山东鲁能第一次把自己的净胜球变为+20。桑特拉奇讲究防守纪律,讲究边路配合以及中路准确的中长距离地面传球,利用前锋冲击力扯开前场空档,讲究球员的无球跑动。这些战术对于当时的中国足球和甲A来说,都是极为新鲜的先进思想。当时中国足球的球队战术是建立在球星发挥上,从1994年就开始实施中场菱形站位,但却不懂球员位置变化,反而桑特拉奇的山东鲁能,当时形成了双后腰和双前卫弧形站位,且互相有交插跑位。

  在1999年的足协杯上,山东鲁能在决赛里遇到霸气犹存的大连实德。大连实德当时采取了弃联赛(联赛仅获第9,为其职业化后最差一届)保足协杯的姿态,并最终打入了决赛。决赛采取两回合制,首回合山东鲁能做客大连,双方1-1战平;次回合中山东鲁能主场,大连先获得进球,接着鲁能罗梅多连入两球,接着大连再次扳平,按照主客场进球数来看,大连夺冠,但罗梅多最终打入第三球。在第二回合比赛中,防守出色的桑特拉奇坚持攻势足球,并且坚信罗梅多的能力,他的战术坚持和用人坚持,帮助山东获得了1999年的双冠王。

  桑特拉奇为鲁能王朝奠下基础,同时也为甲A乃至中超随后的走势奠下了基础。在这个赛季里,大连实德沉沦,在缺少霸主的情况下,山东、辽宁和四川均有可能夺得联赛冠军,但山东笑到了最后。这也使中国联赛的大势围绕着东北大连,华北山东、华东上海,华南广州以及北京五个城市进行。虽然深圳与长春均夺得联赛冠军,但被视为传统强队的,依旧是山东鲁能、上海申花、北京国安。

  开拓鲁能王朝是桑特拉奇最大的功劳,2000年下半年桑特拉奇离开山东,直到六个赛季后,山东鲁能才再次夺得联赛冠军。(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15/n437323843.shtml report 1446 2月14日,塞尔维亚媒体《BLIC》报道,前南斯拉夫国脚和国家队主帅、1999年率领山东鲁能夺得甲A联赛与杯赛双冠王的桑特拉奇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70岁。具体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