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薛晨/夏欣怡:沙排需更多人热爱 巴西当地氛围佳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巴西马塞约2月28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赵焱

  “在巴西的赛场上,现场工作人员与观众一起唱歌、跳舞,让运动员们也都情绪高涨,看得出来巴西人对这项运动是真的热爱,这是在国内体会不到的。”在巴西东北部海滨城市参加国际沙排世界巡回赛马塞约公开赛的中国队员薛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28日决赛日,无论是三、四名决赛还是冠亚军决赛,四场比赛中全部有巴西队员的身影,而在前一日的半决赛中也是这样,巴西沙排的实力可见一斑。高水平组合层出不穷令人羡慕,而几年前能够与巴西、美国等强队抗衡的中国队,目前只有王凡/岳园一对组合排名进入世界前十,其原因就是张希退役后没有高水平的球员接上来。

  以前与张希搭档的薛晨现在与小将夏欣怡组合,但由于马塞约公开赛是薛晨伤愈复出后首次出国参加世界巡回赛,必须要从预选赛打起,积分也需要从头再来。在这一站比赛中她们非常遗憾没有能够进入16强,到里约奥运会前总积分几乎没有可能排到世界前16,因此只能靠大区赛争取一张里约的“入场券”。

  薛晨说,亚太区的大区赛共有4个对手,哈萨克斯坦、日本、澳大利亚和瓦努阿图,只有获得冠军才能搭上通往里约的“末班车”,其中瓦努阿图和澳大利亚实力比较强。而男子方面,中国队首先还要参加大区赛的预选赛,如果晋级,他们将在6月份与女队汇合。

  中国目前世界排名最高的岳园/王凡虽然在本站比赛中表现欠佳,在小组赛遭到淘汰,但世界巡回赛总排名已经在前十之内,有很大把握进入里约奥运会。

  薛晨的搭档夏欣怡是1997年出生的小将,已经参加过不少国际赛事,是一名后起之秀,也是世界巡回赛夺得分站赛冠军年龄最小的球员,她在2013年夺得泰国普吉岛站冠军时年仅16岁9个月,在16岁11个月时又获得南非德班站冠军。去年薛晨旧伤复发后,夏欣怡与马园园搭档参加世界巡回赛,如今实力更强的薛晨归来,她也希望能够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

  曾经在去年到里约参加过比赛的夏欣怡表示,里约的场地条件非常好,她很喜欢在那里打球,虽然3月初马上要举行里约公开赛,她可以重返喜爱的场地,但最希望的还是能够在奥运会时再踏上那片沙滩。

  说起中国沙排青黄不接的状况,薛晨和夏欣怡都认为原因在群众基础不够。“可能是中国的自然条件决定了没有那么多优良的沙滩,场地条件受限也就影响了这项运动的普及。”但薛晨回忆起2010年在巴西利亚参赛的经历,她说:“其实沙排场地不需要很大,临时搭建和拆除都很快,巴西利亚是一个内陆城市,但是他们可以在市中心临时搭起一片场地,感觉一样很好,成本也不很高。我们国内的城市都可以学习一下。”

  同时,两位姑娘还表示,沙排是一项相对来说不太容易受伤的运动,在柔软的沙子上不会有太多的磕碰,因此也方便普及。中国的场地排球基础不错,如果有合适的场地,群众参与度高了,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就会增加,自然就有更多年轻人投入进来,中国沙排的水平也能够提高。

  3月8日至13日,薛晨/夏欣怡将与队友王凡/岳园、唐宁雅/陈春霞一起参加里约站的比赛。(完)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229/n438817874.shtml report 1349 新华社巴西马塞约2月28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赵焱“在巴西的赛场上,现场工作人员与观众一起唱歌、跳舞,让运动员们也都情绪高涨,看得出来巴西人对这项运动是真的热爱,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