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吉隆坡世乒赛|2016世乒赛 > 女团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刘诗雯克服心魔几确定奥运 李晓霞落后朱雨玲?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三连冠、第20次捧起考比伦杯,中国女乒在此次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上以一场不失的战绩夺冠,再度宣告了自己的王者地位。在这场年度大考中,新加坡女团、韩国女团和中国香港女团逐渐没落,朝鲜、中华台北和日本越发强大,欧洲军团虎视眈眈,中国队已经不敢说面对对手时有百分之百的胜算,这也使得奥运会上女乒的选员格外引人关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世界第一刘诗雯几乎可以确定一个参赛席位,丁宁如果可以在面对削球选手时更加稳定、丰富自己的技战术体系,基本也可以获得参赛资格。最有悬念的还是第三人位置的归属,朱雨玲和李晓霞看上去最有希望,但又都有自己的缺憾之处……

  刘诗雯:克服心魔 奥运席位几确定

  安排刘诗雯首场出场,主教练孔令辉显然下了心思:“日本队尤其是伊藤美诚是中国队以后十年的对手,她才15岁会越来越成熟,她的球比当年的福原爱的球质量更高,更有威胁。决赛之前我怕三个队员、特别是刘诗雯有压力,赶紧让她到馆里先适应下,如果突然上场会出乱。刘诗雯决赛发挥得非常好,可能莫斯科输完后大家对她打团体有质疑。比赛前一天,我还找她聊了聊,问她如果打第一场和第五场是否有信心。之前确实考虑过让她打一、四,虽然李晓霞的状态不是特别理想,但还是要优于日本队员。”

  作为现今女子乒坛的世界第一,刘诗雯在此次世乒赛上出战五次,仅在对阵荷兰老将李佼的时候丢掉了一局,其余四场均是3-0轻松过关。特别是决赛中,时隔六年再度在世乒赛团体赛首发出场,刘诗雯没有重蹈莫斯科世乒赛的覆辙,赛后她也表示自己克服了心魔。依靠着如此稳定的表现,加上世界第一的排名,刘诗雯的奥运会席位已经基本可以确定。

  丁宁:对阵削球手胜算几何?

  几年前人们就在议论,面对削球手的时候丁宁总是差了一些,后来国乒队内加强了丁宁对阵削球选手时候的培养,她也进步神速,连续几次击败有世界第一削球手之称的金景娥,不少人也都表示,丁宁打削球运动员已经过关了。

  但是本届世乒赛上,荷兰队的李洁给丁宁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丁宁甚至挽救了赛末点才惊险逆转。回顾那场比赛,李洁的发挥并不算出色,她怪异的削球很有威胁,但是失误不断,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李洁的稳定性提升,让丁宁失误不断,不断重复提拉的动作让丁宁的手臂出现了不适的症状,更重要的是她的心态也出现了问题。也正是这样一场比赛,让不少人都开始质疑,丁宁今后再面对削球选手,还有多大的胜算?

  放眼目前世界范围内,国外选手中比较出色的削球手除了李洁之外,还包括朝鲜的一号女单李明顺、白俄罗斯“欧洲第一削球手”帕夫洛维奇,以及去年年底宣布复出的金景娥。在比赛中,面对这些选手,丁宁的胜算究竟如何,还要画一个问号。而这一点也是她能否顺利取得奥运会资格的关键。此外,丁宁招牌式的下蹲式发球在本届世乒团体赛上屡屡被警告,在面对伊藤美诚时更是没有发挥出威力,在这一点上,丁宁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技战术体系,以避免重蹈覆辙。

  李晓霞与朱雨玲:谁才是第三号选手?

  此次世乒赛,李晓霞和朱雨玲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两位球员。国乒对李晓霞的器重是有目共睹的,她在全部比赛中仅是对阵马来西亚时没有出场,而且总是被委以重任与顶尖选手过招,以尽快恢复竞技状态。朱雨玲出场四次一局不失,是此次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队内唯一的一局不丢的选手。显然,女乒在里约的第三人或许就将在她们两人之中产生。

  年轻的朱雨玲冲劲十足,近两年上升势头猛劲,直通吉隆坡她拿到了第一张门票。但是朱雨玲也缺乏了一点稳定性,去年的总决赛中,朱雨玲输给了石川佳纯,成为了目前中国女队里石川佳纯唯一击败过的选手。显然,外战的稳定性成为了教练组对于朱雨玲考察的关键。

  而大满贯得主李晓霞目前的处境更为艰难,因为伤病困扰,李晓霞缺乏系统训练,此次世乒赛几乎场场苦战,状态的起伏甚至还带来了在比赛中的自我怀疑,这都是困扰李晓霞的大问题。更重要的一点是,李晓霞现阶段对于乒乓球运动似乎“留恋不足”,随女团夺冠之后接受采访时说出的那句“这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世乒赛团体赛”,更是招致了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解说嘉宾刘伟和郭焱的猛批,郭焱直截了当地表示李晓霞似乎已经把乒乓球看做了近似于“负担”的东西。如果因为不断的伤病困扰,李晓霞对于乒乓球运动已经产生了“渴望早日离开”的想法,那么将会直接影响她在比赛中的发挥,同时,也必定会给里约奥运会的前景蒙上阴影。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7/n439619798.shtml report 2304 三连冠、第20次捧起考比伦杯,中国女乒在此次吉隆坡世乒赛团体赛上以一场不失的战绩夺冠,再度宣告了自己的王者地位。在这场年度大考中,新加坡女团、韩国女团和中国香港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