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若消息成真阿尔法天下无敌 围棋输了却造福人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杨诚

  北京时间3月9日,举世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首局在韩国首尔的四季酒店结束,人类代表李世石九段执黑被逆转,0-1落后于阿尔法围棋。首战就解开了“机器能否战胜顶尖棋手”的悬念,朋友圈已经炸锅了,但大部分职业棋手很不服气。首战就载入了史册,人类对围棋的理解会不会动摇尚未可知,但确实应该多些谦卑。

  《自然》杂志发表谷歌关于人工智能围棋程序前的几个小时,我就在一个职业棋手建立的微信群知道了阿尔法围棋5-0战胜樊麾的消息,而樊麾也在这个群里。最初我和大多数棋迷一样,坚信李世石将5-0完胜阿尔法围棋,因为我的很多职业棋手朋友都对那五局棋谱嗤之以鼻。然而三天前,北京邮电大学的刘知青教授对我说:本来谷歌跟一位中国职业高手说好了,春节期间让他去欧洲再次测试阿尔法,但后来觉得赢这个棋手毫无悬念,没有测试的必要了……再考虑到谷歌不会再毫无把握的时间段急于推出挑战李世石,所以,昨天我在朋友圈压了阿尔法,但是心里还是觉得今天会快乐的输钱,没想到结果是悲伤的赢钱。

  赛后新闻发布会,古力担心李世石不会出席,因为最近几次大赛输棋后他都只出席了颁奖典礼。但李世石还是来了,回答提问依然满面笑容,但声音明显颤抖。李世石说他对最后获胜充满自信,而中国的很多棋手更是对阿尔法不服气。

  从技术角度来看,白42不简明,白48明显失误,白80似乎安于“安乐死”,白94低级失误,白108无理取闹,然而这些都是人类的“认为”,是基于以往经验的判断,如果阿尔法5-0攻陷李世石,并且在将来战胜其他顶尖棋手,人类的这些判断会不会动摇?职业高手们会不会自我怀疑:原来我们根深蒂固的一些东西,居然都是错了的……

  是否会动摇,要看今后阿尔法对顶尖棋手的战绩。如果真的一边倒,那么像今天的白80这样的棋就要重新审视和评价了。是否动摇先不提,人类确实应该像江维杰在一个多月前所说的:不过至少人类应该放下自己的骄傲,心怀谦卑。

  有职业棋手说,今天阿尔法并没有下出什么值得学习的招儿啊,诚然。但是如果他一直赢下去,像前面提到的、棋手认为是失误的招法,是不是就要重新审视呢?大部分棋手今天都不服,认为李世石后半盘下得莫名其妙。中盘过后,古力和柯洁这两位中国围棋过去和现在的领军人物,都判断阿尔法是李世石可以让先或让两子的水平。古力更具体的说阿尔法在价值判断和细微感觉方面与人差距不小。

  对于明天的比赛,古力、王雷、唐奕一致认为,李世石输在过于乐观后盘失误明显而且不止一处,如果他能及时调整依然看好。柯洁则这样说:“阿尔法风格很像我,也像李昌镐,都喜欢简明。不同的是我喜欢走得自然,哪个大走哪个,而不刻意导入战斗。阿尔法现在也知道大小。李世石前半盘优势不足以挥霍。我现在心情复杂,害怕阿尔法打遍职业无敌手,欣慰的是它还有失误,人类还有机会。李世石至少还会再输一盘,100万未必能拿到了。”

  最令我震惊的是,刘知青教授说,据他从欧洲得来的消息,阿尔法可以让职业初段3子。柯洁听了连续说了几个“不可能绝不可能”,他说职业棋手之间最多也就是让先,两子都让不动,何况3子。如果是在以前听到,我也会认为刘教授作为计算机专家太小看棋手了,但是他三天前说阿尔法会赢李世石,今天就成真了,而“让职业初段三子”的说法也不会是凭空的,如果真的如此,柯洁所担心“打遍职业(棋手)无敌手”就会是真的了!那就太可怕了!

  赛前很多人说,不用3-2甚至5-0,只要阿尔法赢一局,就可看做是计算机的胜利,我同意这样的观点。曾认为有生之年都看不到电脑在围棋领域战胜顶尖棋手,但这一天竟然来得这么快,那么也只有欣然接受,毕竟,谷歌公司不会把人工智能仅用在围棋领域,如果能在其他领域,例如李开复推崇的无人驾驶方面,为人类做出贡献,那我们不是只会举双手欢迎吗!(杨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09/n439876056.shtml report 2222 直击围棋人机大战李世石执黑先行表情严肃北京时间3月9日,举世瞩目的“围棋人机大战”首局在韩国首尔的四季酒店结束,人类代表李世石九段执黑被逆转,0-1落后于阿尔法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