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勇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勇士阵容深度逊72胜公牛 放90年代恐被暴力截杀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时光

  勇士在本赛季的神奇表现已经堪称历史级,以如今56胜6负的战绩,就胜率而言已经可以超越公牛王朝最巅峰的72胜的赛季。这也就使得这两支球队的相互比较也成为NBA的热门话题,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假如今年的勇士和1995-96赛季的公牛相遇,谁更强呢?

  其实把不同时代的球队放在一起对比是件不太厚道的事情,毕竟NBA的时代、经济水平、运动能力、攻防强度、比赛细则、对手难度,甚至是诸如球场、医疗等其他诸多条件的不同,都会直接决定了球员和球队上的质的不同。不过单从球队战绩而言,今年的勇士也的确有与公牛所创造的NBA历史上最辉煌的赛季相提并论的资本,甚至从单赛季胜率来看,勇士极有可能打破公牛72胜的单赛季神话。

  【一】阵容深度

  1995-96赛季的公牛以乔丹、皮蓬和罗德曼的超级铁三角作为核心,中锋位置上的朗利天赋平庸,而控卫哈勃则是得分高手转型为防守猛将的典型。但这支球队的天赋并非仅仅如此而已,场均只出战26分钟就能轰下13.1分4.0篮板3.5助攻的超级第六人库科奇,以及现如今的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则是无时不在的暗箭型三分手。

  相比之下,勇士也同样是铁三角的组合,库里、汤普森和德雷蒙德-格林都是相当不错的球员。然而在角色球员的配置上显然就差一些,博古特是内线防守猛将,但是在跑轰时代已经不太适用,巴恩斯是球队的第四号得分手,但是进攻输出效率远不如库科奇。至于板凳席上的深度,也基本上只靠伊戈达拉(场均27.1分钟贡献7.3分4.1篮板3.5助攻)来输出,其余诸如利文斯顿、埃泽利和斯佩茨等球员偶有闪光,却并非常规战力。

  且不说公牛的铁三角乔丹、皮蓬和罗德曼,与如今勇士的三巨头相比,究竟孰强孰弱(恐怕资深球迷都会认为公牛铁三角更强),但撇掉球星不去谈,光在阵容厚度上来说勇士无疑比1995-96赛季的公牛要差得多。

  如果说在常规赛里阵容厚度的体现不明显的话,进入到季后赛,情况的严峻程度会更甚。2015年总决赛当库里和汤普森两大得分手被封杀的情况下,多亏有了伊戈达拉远超出正常水准的表现,否则勇士极有可能会错失总冠军。而公牛即便是在乔丹和皮蓬遭遇到非人般的人海战术防守的情况下,他们的身边还会有库科奇、科尔、哈勃这些球员挺身而出。

  【二】防守比较

  乔丹与皮蓬的伟大并不仅仅体现在进攻端上,他们在防守方面也同样是NBA历史级别的猛将,而库里和汤普森的进攻能力毋庸置疑,防守端上的水准显然还没有达到一流水准。当然,格林是篮板缩水版的罗德曼,但是进攻和组织能力更加突出,这也是库里和汤普森能够解放出来跑位,进行接球就投的关键所在。

  即便是如今的勇士或许能够在胜率上超越72胜的传奇公牛队,那么就防守强度和阵容深度而言,两支球队若是真的对上,恐怕勇士会打得相当艰难。

  除了球星本身的防守强度之外,两支球队所处的竞争环境也截然不同,在球风粗野的90年代,动辄就是玩命一样的身体接触和暴打。乔丹再强,最害怕的也还是活塞坏孩子军团的凶残手法,以及雷吉-米勒那种如同世仇相遇近乎打架的身体对抗。

  在如今的NBA,对于身体的接触非常敏感,极为严格的吹罚使得站上罚球线也是一个很常规的得分手段。对于这个分析,一份数据足以说明。

  在NBA历史上后卫和小前锋(大前锋和中锋球员不算在内,毕竟有犯规战术这种奇招在,罚球不算是正常手段,而且内线的身体接触远比外线更多)单赛季场均罚球数超过9个的情况总共出现过81次,其中就有35次是2000-01赛季以后出现的,NBA自1946年至今70的历史当中,过去的16年就占据了罚球前百的球员里43.2%的份额。

  而1980-81赛季到1999-2000赛季这20年间,出现单赛季场均9次罚球的情况只有15次!就连1960-61赛季到1979-80赛季这20年间都有过26次出现单赛季场均9次罚球,可见在80、90年代,对身体接触的吹罚尺度。

  诸如哈登这种已经连续4个赛季场均罚球数超过9个,碰瓷成为专业得分手法。当然,库里本赛季场均5.7次罚球并不多,但这里要说明的并非罚球问题,而是从罚球上来折射在身体接触的吹罚上,90年代的对于身体的强烈接触吹罚并不敏感,这才有了那个时代的球风更加凶残的说法。

  【三】球队氛围

  同样是联盟的第一强队,自然不会出现内讧之类的问题,不过对于比赛的态度上,如今的勇士和当年的公牛还是有些许的差别。

  不久前的勇士刚刚爆了大冷门,被西部垫底的湖人击败,这也是NBA历史上胜率最低的球队击败胜率最高的球队纪录。值得一提的是,1995-96赛季的公牛也曾经有过阴沟翻船的局面,他们曾经输给过那个赛季东部排名倒数第二(21胜61负)的猛龙,但除了那场比赛之外,他们输掉的10场比赛里,只有1场是败给非季后赛球队(输给41胜41负东部第九的黄蜂)。

  但勇士本赛季所输掉的6场比赛里,就有雄鹿、掘金、活塞和湖人这4支非东西部前八的球队,如果说活塞如今32胜31负在东部排名第九,输给这样的队伍不冤的话,那么剩下的雄鹿、掘金和湖人基本上都是鱼腩级别的球队。可以说勇士在面对超级强队的时候格外兴奋,但是面对弱旅时的确还是有轻敌的状况。

  相比之下,公牛无论是在面对强队还是弱旅时,都有着更加充分的准备和危机意识。当然,漫长的82场常规赛里会有被爆冷的阴沟翻船并不意外,毕竟NBA无弱旅。从某种程度说,公牛对于胜利的渴望更充足一些。

  【四】勇士放在90年代能否成功?

  在科比当年单场轰下81分的时候,巴克利曾经说,就算是把他的对手弄伤,也不会让自己的对手砍下81分。当然,“空中飞猪”的说法有嘴炮的嫌疑,他本来就是个大嘴,但是如果在90年代有谁那么疯狂的话,各种凶残的招数都会使出来。

  实例可以参照乔丹在面对活塞坏孩子军团,面对爵士的各种近乎暴打的防守镜头,可以说,能在那种环境下活下来的人都已经很让人敬佩了。如今的勇士的确非常出色,如果说热火的两连冠把NBA带入到小球时代,那么勇士则是彻底地革命性跑轰的时代。

  勇士固然出色,但放在90年代里,他们的球员恐怕面对如此彪悍的防守强度时,恐怕不会如现在这般恣意,特别是库里这种有过伤病史的人,放在90年代的各种黑脚、暗肘和横摔动作里,很难说他能保持如此的健康状态。

  (时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0/n439767098.shtml report 3227 勇士在本赛季的神奇表现已经堪称历史级,以如今56胜6负的战绩,就胜率而言已经可以超越公牛王朝最巅峰的72胜的赛季。这也就使得这两支球队的相互比较也成为NBA的热
(责任编辑:王晨昊 US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