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机大战首盘李世石苦笑认输 阿尔法或5战全胜

来源:广州日报

  围棋“人机大战”第一局李世石中盘认输让人大跌眼镜

  ■广州日报记者 施绍宗

  2016年3月9日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谷歌的“阿尔法围棋”在与人类围棋代表、韩国队高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五番棋对抗中先拔头筹,人工智能在围棋上所表现出来的惊人实力与神速进步让全世界的职业与业余棋界人士目瞪口呆,彻底颠覆了之前人们认为电脑围棋目前绝不可能对抗顶尖围棋高手的认知,人类历史也因此翻开了新的一页。这次“人机大战”虽然理论上还有很大悬念,但不少人改变了看法,认为电脑围棋首局的表现使得比赛只剩下李世石能否避免全败这一悬念,李世石要想取胜难度恐怕是太大了。

  “阿尔法围棋”单机出战

  有可能5战全胜

  李世石与谷歌“阿尔法围棋”的“人机大战”五番棋对抗安排在首尔四季酒店进行,这场前所未有的比赛吸引了全世界特别是中、日、韩的媒体前来采访。这是继IBM的“深蓝”成功挑战国际象棋世界“棋王”卡斯帕罗夫时隔20年后,电脑对弈程序第一次在难度大得多的围棋项目上向人类顶尖高手发起挑战。虽然只是暂时在第一局取胜,接下来还有4局比赛,但毫无疑问的是,即使最终“阿尔法围棋”不敌李世石,也证明了人工智能在围棋上达到了与顶尖高手抗衡的水平,而事实上,“阿尔法围棋”甚至有可能以5战全胜结束这场“人机大战”。

  昨天中午开始的这场“人机大战”五番棋对抗首局较量,谷歌并没有选择以多处理器联网来让“阿尔法围棋”大大提高计算能力,而是以单机出战。谷歌对单机作战的能力充满信心,在之前的多次测试中,联机对单机的胜率有7成,但他们认为单机足可对付李世石,无须网络联机作战。此外,单机对抗李世石也可以避免作弊嫌疑,毕竟有人认为这场“人机大战”是“阴谋论”,甚至公开发文指责谷歌是在进行“商业欺诈”。

  对局过程跌宕起伏

  李世石心态不稳苦笑认输

  李世石是在女儿的陪伴下进入对局室的。猜先时,李世石抓了一把白子让对方猜,结果对方猜错了,但李世石却意外选择了黑棋先行,一般情况下,在中国规则的大贴子制之下,有选择权的棋手更喜欢执白棋。李世石以“错小目”开局,“阿尔法围棋”以二连星应对。双方几乎没有什么布局就进入序盘战斗,电脑程序表现出强大的战斗力,在激烈而复杂的扭杀中以强对强,且不落下风,但“阿尔法围棋”大局形势判断这些相对较虚的方面似乎不如人类顶级棋手。对于这场从右上角蔓延到中腹的乱战,观战的围棋高手一直有不同见解,“阿尔法围棋”的应变能力很强,但也出现了一些失误。此后,李世石似乎陷入劣势,但随后“阿尔法围棋”在左下角的应对中出现了明显失误,大大吃亏。此时,所有职业棋手都认为,“阿尔法围棋”已难挽败局,他们由此推论,李世石将很有可能在这场“人机大战”中以5比0取胜。

  但这个结论下得太早了,“阿尔法围棋”也意识到形势不妙,当即放出胜负手,点入右边黑阵,形成更复杂的攻防。李世石在此应对不够精确,着法过于保守,一下子陷入困境。此后,“阿尔法围棋”虽然在官子阶段没有下出最佳变化,但也没有什么大的失误,稳稳地将优势保持下去,李世石在小官子阶段见败局铁定,苦笑了一下,示意中盘认输。让人奇怪的是,李世石在每方两小时的比赛中通常都会下到读秒,但本局结束时却还剩多达半小时,这似乎说明他的心态还是有问题,发挥不够正常。

  担心“阿尔法围棋”打遍职业高手

  柯洁:我被它战胜是早晚的事

  “阿尔法围棋”首局战胜李世石,这个结果让所有职业棋手大呼意外。赛前,聂卫平还对人工智能抱有极大的怀疑,认为它是“忽悠”,表示电脑围棋绝对不可能战胜人类。赛后有人表示,现在不用担心“阿尔法围棋”能否赢李世石了,应该回过头来为李世石鼓鼓劲了。

  在韩国讲棋的韩国棋手金成龙说:“我还是无法接受这一结局,我得好好缓一缓。”中国国家围棋队主教练俞斌表示,“阿尔法围棋”基本没有错误,从整局比赛来看,“阿尔法围棋”没有薄弱的地方,而李世石本局发挥有战略性失误,他期待李世石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有正常的发挥,但同时有所担忧。

  赛前,中国围棋第一高手柯洁认为李世石会以5比0全胜,但在第一局结束后,柯洁认为有可能会是“阿尔法围棋”全胜。柯洁还希望李世石不要受这盘棋的影响,“忘了它,要调整好心态,准备第2局。”有棋手问柯洁,如果是“阿尔法围棋”全胜,柯洁敢应战否?柯洁回答说:“‘阿尔法围棋’思路清晰,形势不利时会去拼,局部着法精准,而且越到后半盘表现越强。谷歌确实了不起,之前最好的围棋对弈软件要被职业高手让6子。我现在害怕‘阿尔法围棋’打遍我们这些职业高手。太悬了,我想一个人静静。但‘阿尔法围棋’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我想试一下它有多强。我是头一次没有了强烈的自信心,但目前来看我认为我还是有6成胜算。”赛后,柯洁在微博上写道:“就算‘阿尔法围棋’战胜了李世石,但他赢不了我。”不过,他同时承认,“以后被‘阿尔法围棋’战胜是迟早的事”。

  与柯洁一同直播讲棋、一直致力电脑围棋对弈程序研究开发的计算机专家刘知青教授表示,他一直认为“阿尔法围棋”会取胜 ,这场比赛没有意外。“‘阿尔法围棋’总体表现很强,逆转能力很强,时机把握也很好。但接下来是否都像是第一局的这个水平还很难说,这不一定是它的最高水平,为我们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我预测接下来4局比赛,李世石的机会很小,今后柯洁应该去挑战或者应战。”

sports.sohu.com true 广州日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0/n439924786.shtml report 2494 围棋“人机大战”第一局李世石中盘认输让人大跌眼镜■广州日报记者施绍宗2016年3月9日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谷歌的“阿尔法围棋”在与人类围棋代表、韩国队高手李世石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