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围棋人机大战 > 2016围棋人机大战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机战需跳出惯性思维 李世石血肉之躯对抗钢侠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3月12日电 记者手记:怎么看人机大战中的“恶手”、“俗手”

  新华社记者冮冶

  看阿尔法狗下棋,必须跳出对以往围棋的惯性思维,阿尔法狗所“看”到的,或许我们没有看到。

  第一局,阿尔法狗执白的白80手连我都看出等于白白让给李世石一手棋,所有中韩围棋高手都说这是“大恶手”、“败着”,碰到李世石这样的顶尖高手对方还有缓救的余地吗?结果阿尔法狗中盘胜了。那么或许白80手不是“大恶手”,那个“当下”是棋盘上最大的一个点!只是以我们的模糊判断方式看不到,而阿尔法狗基于海量运算判断到了。

  第二局阿尔法狗执黑的黑13手又“意想不到”地脱先了,观战的韩国职业棋手都说“这下李世石可以轻松了”,言外之意机器有点乱走,可后来我们没有丝毫看到这“乱走的一步”给黑棋带来任何危机。

  再有李世石的白80手在黑上方空打入那着,韩国高手都认为白棋绝对能活,不能活李世石也不可能打入,但阿尔法狗“连理都没理”,潇洒地向中腹小飞了一着。在高手们看来,即使黑棋应一手都能活的白旗,但阿尔法狗却“算定”你再走一手也不能活或活了也不占便宜,所以你打入“狗”不理,自顾走自己“认为”最好的一手。结果,李世石走了两手阿尔法狗才开始应着,最后白6子被吞杀,形势马上逆转。

  这是否说明,机器并不一定“认同”我们人类的所谓“恶手”、“俗手”,它是在以“数字判断”对抗人类的“模糊判断”吧?因而,现场观看了两盘对局,深感一侧是血肉之躯的李世石,一侧是力大无比的“钢铁侠”——阿尔法狗。

sport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12/n440213715.shtml report 691 新华社首尔3月12日电记者手记:怎么看人机大战中的“恶手”、“俗手”新华社记者冮冶看阿尔法狗下棋,必须跳出对以往围棋的惯性思维,阿尔法狗所“看”到的,或许我们没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