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尔夫 > 高尔夫球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神秘的球场”银鸿6号 纯自然回归高尔夫本原

来源:搜狐体育
 

  位于北京西五环边的银鸿6号,对绝大多数球友而言,仍是一座“神秘的球场”。这里虽是城市球场之典范,但球场内纯自然的生态环境和狂野的布局让银鸿6号有别于京城其他球场——银鸿6号的设计师里克·罗宾斯就是想让这个惊世之作回归高尔夫本原

  银鸿6号来了!

  银鸿6号,这是一座了不起的球场。但凡体验过这座“新球场”的球友,都对其“生态、狂野、大赛球场范儿”留下了深刻印象。但银鸿6号的“出世”也经历了一次次精雕细琢的过程。

  2009年10月,高尔夫重新成为奥运项目后,北京市政府指定北京银泰鸿业高尔夫俱乐部为北京市高尔夫球队训练基地,并于2011年7月8日在北京银泰鸿业举行“北京市高尔夫球队训练基地”的揭牌仪式。这同时也意味着:银泰鸿业高尔夫俱乐部要建造一座“大赛型球场”。

  原本,已建成三年、养护三年,但未接待过一位客人的银泰鸿业C球场可以直接成为“大赛型球场”。但银泰鸿业高层希望在C场基础上可以让这座球场更为出类拔萃,于是,2013年初,银泰鸿业决定将品质还不错的C场进行全方位改造。

 

  银鸿6号全长在7500码以上,从距离上看,这的确够得上是一座锦标赛球场。同时这也是一座包含“赛事、环保、生态、花园”等元素的原汁原味的高尔夫球场

  为了建造一座可以成为经典的“大赛型球场”,银泰鸿业特邀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协会前任主席里克·罗宾斯先生来到现场设计、改造球场。罗宾斯先生来自于高尔夫世家,在高尔夫球场设计行业有几十年的经验,并在世界范围内设计了一百多家球场。他不仅是世界著名球场设计师之一,也是环保、生态型球场的设计者和倡导者。

  银泰鸿业俱乐部请到罗宾斯先生,既希望他能够将银鸿6号设计成为真正的国际锦标赛球场,也希望银鸿6号在他的环保理念和成熟设计下成为一座环保生态球场。

  银鸿6号全长在7500码以上,从距离上看,这的确够得上是一座锦标赛球场。而在球场设计方面,罗宾斯先生与银泰鸿业俱乐部高层的预想不谋而合,那就是尽量保持球场原有地貌,让这里的植被、水域全部自然化、生态化,力求打造一座包含“赛事、环保、生态、花园”等元素的原汁原味的高尔夫球场。

  银鸿6号的原始风貌——荒石滩——非常适合建造一座锦标赛球场。但在早期,当诸多业界人士看到银鸿6号的原始地貌时,并不看好它会成为一座好球场。

 

  站在不同的发球台,放眼望向球道,你会发现有的球洞有视觉差,有的球洞则把水障碍和沙坑与宽阔的球道配合得天衣无缝

  尽管看上去荒石滩有些荒凉的感觉,但如果稍加利用,比如让芦苇、水域,以及栖息的动物贯穿其中,这就形成了高尔夫球场纯自然的一面。此外,荒石滩可以让球道走势呈现多样性,以形成高低起伏略微蜿蜒的走势,这为球场竞技性和可打性加分不少。

  荒石滩还能让球场植被多样化,银鸿6号的果岭、发球台周围,以及球道两侧,植被丰茂而树少——正是因为荒石滩的地貌特色。不过,这也让银鸿6号有别于北京其他球场——有狂野、有苍茫,更有多变的竞技性。

  当银鸿6号不再是荒石滩,而是成为一件“精美的作品”再一次呈现在业界人士面前时——他们都显得很震惊——他们既感叹银鸿6号经过修复后的生态化、自然化,也惊奇于球场多变的竞技性。

  在竞技性方面,罗宾斯先生将几十年的高尔夫球场设计经验几乎都浓缩在银鸿6号。这其中包括极具挑战性的果岭,发球台与球道之间狂野的水域及沟壑,还有每一个都包含设计师深思熟虑的发球台和沙坑。最重要的是:罗宾斯先生让球场所有的竞技性都融入到了银鸿6号堪称完美的生态环境之中。

  也许你在某一处水域旁挥杆击球时,会惊起几只野鸭;也许你在果岭推击时,一只野鸡会从果岭快速穿过;沟壑或水域旁被风吹得沙沙作响的芦苇则让人误以为来到了野生之地。的确,每一个有幸体验过银鸿6号的球友都感觉自己来到了一座纯天然的高尔夫球场——银鸿6号真正做到了回归高尔夫本原。

  征战银鸿6号,最好要带着欧洲中世纪骑士一般的勇气,这样你才会从容应对这座遍布狂野的球场

  狂野骑士

  回归自然,回归高尔夫本原的球场,在展露良好生态面貌的同时,“狂野的一面”也会显现出来。银鸿6号不是一座容易征服的球场,换个说法:这是一座百打不厌的球场——每一次征战都会带给球友不同的感受。

  设计师罗宾斯先生为银鸿6号设计了极富层次感的发球台。站在不同的发球台,放眼望向球道,你会发现有的球洞有视觉差,有的球洞则把水障碍和沙坑与宽阔的球道配合得天衣无缝;有的球洞则让人站在发球台即有压迫感——锦标赛球场的狂野本色在发球台上就开始显露。

  银鸿6号丰茂的植被和水系也让看似宽阔的球道变得“危机重重”,开球就要面临过水或过沟壑的球洞不在少数。以肉眼来看,这并不是一座打落点的球场,但球道两侧却也密集遍布着“万劫不复之地”——击球如有大的偏差,小球就会不知去向。许多在别的球场能打到80杆左右的球友,在挑战银鸿6号时,至少会多出七八杆。

  银鸿6号的发球台、球道及果岭布局虽以竞技性见长,但并非不讲理。只要选择合适的发球台,以及并不冒进的打法,还是会收到不错的结果。

 

  征战银鸿6号,最好要带着欧洲中世纪骑士一般的勇气,这样你才会从容应对这座遍布狂野的球场。

  值得一提的是,银鸿6号刚一问世就一鸣惊人。2014年9月,银鸿6号荣获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师协会颁发的“2014年度优秀设计大奖”。这一奖项是由高尔夫业内领袖组成的组委会评选的,行业领袖包括:国际俱乐部经理人协会、国际高尔夫球场草坪总监协会、国际高尔夫球场建造者协会、国际高尔夫球场业主协会。

 

  而银鸿6号之所以能够打动评委会,并最终荣获大奖,正是由于球场从废弃的遍布垃圾的沙石矿区到生态竞技型球场的华丽转变。这一不可思议的改变或者说是质变,让国际业内人士深受感动,他们在惊叹之余,也被银鸿6号的球道布局,以及堪称完美的球场生态环境所折服。

  银鸿6号会所——节能遇到艺术

  如果说银鸿6号球场不会叫人失望,那银鸿6号新建成的会所更能引发一场中国高尔夫会所界的震动。这是一座既节能又充满艺术气息的后现代风格会所。银鸿6号为打造全新艺术气质的会所,特聘请了香港著名室内设计师翁伟锴先生为银鸿6号设计会所。银鸿6号新会所采取低碳、环保、节能、简约的国际潮流的设计理念。同时,通过增加高科技元素,用LED屏幕呈现春、夏、秋三季的室内视觉效果。

 

  银鸿6号新建成的会所是一座既节能又充满艺术气息的后现代风格会所

  而为了更好地体现节能的效果,会所外观采用玻璃幕墙,可以达到节能40%的效果。同时,会所更衣室、多功能厅均采用玻璃天顶,充分利用采光效果,以达到节省照明的作用。会所内的装饰品均采用废弃的杆身、杆头及高尔夫球等材料设计搭建而成,体现了环保、节能、循环再利用的生态理念。可以说,整个会所的设计及装饰、装修,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的设计理念。当然,银鸿6号新会所同时也是一座艺术珍品。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330/n442834882.shtml report 5333 位于北京西五环边的银鸿6号,对绝大多数球友而言,仍是一座“神秘的球场”。这里虽是城市球场之典范,但球场内纯自然的生态环境和狂野的布局让银鸿6号有别于京城其他球场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