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足|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山东女足三将畅聊足球 吴海燕:踢球是阴差阳错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泰山晚报
  • 手机看新闻

  泰山晚报记者 牛志明

  4月1日19点,2016赛季女超联赛正式拉开战幕,首场比赛是升班马山东女足客场挑战卫冕冠军上海女足。对于山东女足的姑娘们来说,考验开始了。在去年,她们以黑马的身份夺得三冠王;可新赛季,她们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争取留在女超。本报记者赛前专门前往济南探访正在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集训的山东女足,队长王婷婷、主力前锋赵雪和主力后卫吴海燕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讲了自己成长的故事,她们都曾遇到过困难,一度想放弃,但最终选择了坚持。

  阴差阳错选择足球,遇到困难一定要坚持

  泰山晚报:首先很感谢你们接受专访,能说下自己的成长故事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踢球,因为什么喜欢上足球?

  赵雪:我是从03年的时候开始踢球,当时12岁,从小就是一个教练的选拔,我可能小时候学动作比较快,教练可能也觉得有一定的潜力。小时候就觉得踢足球很好玩的,当时也没什么太大的梦想,因为喜欢也就一步步的过来了。

  吴海燕:我踢足球应该是阴差阳错吧,刚开始是因为身体素质比较好,当时是练田径的,最后被选进足球队,才慢慢的开始踢足球。

  王婷婷:小时候从一年级开始踢足球,小学的时候选拔,抱着玩的心态去的,可能就是跑圈的时候冲在最前面,莫名其妙就被选上了。那时候学校需要足球队也需要排球队,当时都参加,后来更多的是参与到足球中来,选择了足球。

  泰山晚报:从最开始踢足球到成为职业球员再到入选国家队,你觉得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赵雪:可能是女足的关注度比较小吧,工资水平比男足差别还是很大的,希望更多人关注我们。当初也曾经想过放弃,经过教练的劝导,自己也更坚定了一些,想到能为国家队出场,也就坚持下来了。每个人都有一段时间低谷期吧,2013年全运会之后也曾想过放弃,我们第一年女甲成绩不是很好,从第二年开始才有改变。过去了也就过去了,我很感谢殷导,自从他带队以来,很激励我们队员的斗志。

  吴海燕:伤病可能是最大的困难,但是伤病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想法,既然付出了这么多,必须要为自己付出争取到回报,坚持下来。

  王婷婷:其实我这一路还是很顺的,没有太大的困难,唯一的一个坎就是在面临选择踢球还是上学的问题上。初中毕业以后,当时我妈妈还是期待我上大学,和其他孩子一样走上学这条路。因为我爸爸喜欢足球,还是比较支持我,尊重我的决定,我最后自己做了决定,选择了足球。

  三冠王提升信心,要证明冲超不是偶然

  泰山晚报:去年在殷导的带领下,山东女足拿到了三冠王,你们都对哪个冠军印象最深刻?

  赵雪:三个冠军都是很有价值,最主要的是我们锦标赛的冠军,赛前的一些训练都练到极限了,特别的累。最后一场场的打,打好了也就拿到了冠军。超霸杯与上海的比赛,我觉得是最有意义的,女甲的冠军和女超的冠军踢,我们队小队员们比较多,但是不打一打,也不知道水平怎样,所以那场比赛能击败上海队,还是觉得很有意义。

  吴海燕:应该是第一个锦标赛的冠军,我们在联赛过程中拿到的冠军,印象比较深刻,这也是给我们联赛夺得冠军,积累了很大的信心。

  王婷婷:印象最深刻的,我觉得还是女甲联赛的冠军,要经过一年的赛程,必须少犯错,场场要保证不能输,我作为队长还是压力比较大,最后拿到冠军也是很不容易。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和大连的锦标赛,赛前没想过大比分赢球,4比1赢了,历史上从没这么大比分赢过大连,赢大连的次数也不是很多,所以那场比赛觉得踢得特别爽,特别开心。

  泰山晚报:巧合的是,本赛季的女超首轮比赛,正好又是和上海女足,你们怎么看这场比赛?对新赛季有什么展望吗?

  赵雪:总结去年比赛的经验,稳扎稳打,也不能傲,小队员很多,需要我们这些老队员支撑起来。我新赛季期待更多的进球吧,我们要放低心态,打好每一场比赛,我们是刚冲超的队伍,一场场的打,足球什么结果都能出现。今年也不是说保级,但是要一场场的拼,别的队伍有的有外援,从第一场开始就要去了解对手。

  吴海燕:既然我们能够冲到女超,我们想要奠定我们的实力,让更多队伍知道,山东女足能够进入女超不是偶然,把我们自己的水平打出来。我们的队伍比较年轻,明年才是全运会,我们以联赛为基础,给全运会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期待我们能够越来越成熟。今年的目标的话,冠军是每个人都想拿的,但更关键的是脚踏实地。

  王婷婷:我觉得不论个人还是整体,冠军肯定每个人都想拿,但是也要根据自己的实力和水平,毕竟我们是升班马,想要在女超取得成绩,还需要更多的努力。要让别人知道,冲超不是运气,也不是因为女甲太弱,要去证明自己。脚踏实地,我们队伍很年轻,有个好教练,相信肯定会在女超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进国家队很有动力,会关注鲁能欣赏杨旭刘彬彬

  泰山晚报:你们不只是山东女足的主力,也都有过国家队的经历,谈下进国家队的感受吧。

  赵雪:刚收到消息的时候特别激动,我是晚上十一点左右收到通知的,一晚上都没怎么睡着。殷导也说,把自己的特点发挥出来,别管其他的因素,努力的把自己训练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好。去了以后,压力肯定是有,竞争很激烈,肯定会紧张,我已经尽量把心态调整好了。教练对我也很信任,奥运会预选赛也能上场,感觉还是很有动力的。

  吴海燕:没去之前很紧张,去了之后还是很放松,既然都来了,那就豁出去了,很平常心的去对待。那个环境造成的影响,觉得来到了这个地方,努力就好。这么多场国家队的比赛,我个人印象最深的是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吧,当时特别多的观众,我们和东道主加拿大比赛。感觉就是说,好好的享受这个过程,这辈子没多少这样的机会。

  王婷婷:进国家队名单的时候觉得自己也不是小孩了,二十多岁了,进了国家队也没有太多的起伏,当时就是想争取留下来。后来可能是没达到国家队教练的要求,没有留下来,也很遗憾。未来肯定还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再次进入国家队,争取可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吧!

  泰山晚报:咱们换个轻松点的话题吧,训练比赛之外,业余生活都喜欢做什么事情呢?

  赵雪:会看一些电视剧,出去逛一逛,放松一些,毕竟不可能只是待在这个大院里训练。

  吴海燕:我的爱好主要是看心情,想到什么就干什么,可能比较爱吃吧(大笑)。

  王婷婷:我平常还是比较宅的,没训练比赛的时候喜欢在房间待着,看看电影和美剧吧。

  泰山晚报:除了自己的训练比赛,平常会关注男足的赛事吗?比如鲁能的比赛,有没有自己欣赏的队员?

  赵雪:我们去现场看过三四次鲁能的比赛,平常也会关注。队员的话,我比较欣赏杨旭吧,因为他的位置和我比较像。

  吴海燕:我欣赏的队员和球队还是比较多的,我更多看重的可能是从他们身上学习到更多东西。除非长得特别帅的,比如C罗这样的,就会比较夺人眼球一点。

  王婷婷:平常也看鲁能的比赛,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刘彬彬的,比较喜欢他踢球的风格,在场上踢球的那种感觉。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01/n443067257.shtml report 3105 泰山晚报记者牛志明4月1日19点,2016赛季女超联赛正式拉开战幕,首场比赛是升班马山东女足客场挑战卫冕冠军上海女足。对于山东女足的姑娘们来说,考验开始了。在去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