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勇士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勇士进阶!08匪帮到5小 水花678三分=雷霆全队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从去年勇士在总决赛以平均身高2米的“五小”夺冠,到今年金州勇士的73胜和单赛季球队1000+三分球,奥克兰的跑轰大队将小球战术再次完成了一次进化,在规则改变的今天,勇士的打法已经走在了颠覆传统篮球历年的大道上。

  三分球成为了近两年联盟发展的一个趋势,且不说好坏,从速率上来说这几年联盟跑轰确实又进化了。事实上在上赛季联盟已经迎来了一个节奏上的变化:在本赛季勇士投进10000个三分球之前,NBA单赛季三分球命中数纪录是正是2014-2015赛季的火箭队创造,当时他们命中了933个三分球。然并卵,勇士在本赛季变本加厉,仅用了77场比赛就让纪录作古。勇士已经有7场比赛中扔进了20个三分球,这是什么概念?联盟其他球队加起来不到5次。而汤普森在最后一场比赛三分球命中数已经达到了276个,名列历史第三。而库里完成了史无前例的单赛季402个三分纪录,也就是说水花兄弟在本赛季扔进了678个三分球。库里还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单赛季场均至少30分5篮板6助攻并命中5三分的球员。

  禽兽!

  排名进攻第二名场均轰下110分的雷霆一赛季三分球出手才1945次,命中678个正好等于水花兄弟联手命中的三分球。联盟有将近半数的球队全队三分球都不如水花兄弟扔进的多,全联盟最寒酸的三分球球队是密尔沃基雄鹿队,他们整个赛季只命中了440个三分球,等同于一个120%的库里战斗力。实际上在过去十年间,勇士始终都是联盟跑轰球队的代表之一。仅仅在上赛季他们依然是联盟进攻火力最强的球队,场均能够轰下110分,不过去年勇士才扔进了883个三分球。从2008年勇士完成了黑八奇迹之后,实际上老尼尔森所倡导的疯狂跑轰更多是一种嫁接——这个在达拉斯时代就曾经将跑轰发扬光大的伟大的实验者,曾一度将勇士打造成为了一支喜欢疯狂进攻的球队。2008年勇士场均111分联盟第一,单赛季命中761个三分球;2009年勇士场均108.6分联盟第二,命中550个三分;2010赛季勇士依然以108.8分场均得分位列第二,投中633个三分;2011赛季勇士迎来了动荡不安的时期,场均得分也有联盟第七的103.4分,命中685个三分;2012赛季勇士开始尝试防守,马克-杰克逊的出现开始让勇士有了新的尝试,不过他们进攻端首次跌出了联盟前十,场均只有97.8分位列联盟第11位;2013赛季勇士场均101.2分进攻端开始回暖,重返联盟前十位列第7位;2014赛季勇士场均得分再次下降到了联盟第十,场均得分104.3分。而后在那一年季后赛出局之后,科尔出现了。

  史蒂夫-科尔作为勇士主帅确实倡导了一种自由度更高的进攻理念,而这种理念恰恰解放了库里和汤普森在内的三分射手群。所以在2015赛季也就是上赛季勇士完成了一个井喷式的爆发,场均110分重返联盟进攻的第一位,真正意义上让勇士有了改写跑轰历史的,是他们最终杀进总决赛,并且放弃了大卫-李和博格特,以格林为轴心展开的5小阵容的夺冠,宣告了跑轰在新世纪以来完成的有一次华美的变身。而同样和菲尔-杰克逊打过球的沃顿,虽然打球技术平平,但是在球员时代就以球商高闻名。在科尔受伤期间沃顿最大化了库里的威力,汤普森略有减缓的同时却放大了黑鹰巴恩斯的作用,而且将格林组织端的威力更完美的释放出来。可以说科尔和沃顿在战术端确实有着“适者生存”的超强能力,能够洞悉联盟时代发展的轨迹并且招招打到了要害上。

  当然勇士的核心动力驱动出了一支不一样的跑轰球队。

  进入新世纪以来,第一支完美的跑轰球队来自于那支萨克拉门托国王,不过当时那支华丽的国王核心驱动并不是一个人,而且全队。内线拥有组织能力最好的四号位克里斯-韦伯,加上已经成精的传球大师五号位的迪瓦茨,街球王者白巧克力威廉姆斯,拥有极佳拉开投射空间的射手佩贾,而三号位的克里斯蒂被视作是皮蓬一样攻守俱佳的组织前锋。那样的一支国王是以全民动力去完成跑轰的。而同处那个时代的最初的达拉斯小牛,是放弃了防守,以单纯的三驾马车来驱动。当时的纳什+芬利+诺维茨基,实际上更多是有单核组织引领进攻,类似于当年篮网基德+杰弗森+卡特连续两年总决赛的打法,但从观赏性略差于当年的国王。实际上真正将跑轰提到和当年国王西决高度的,是纳什在太阳的那几年。纳什在连庄MVP的两个赛季,太阳完成了以单核驱动完美跑轰球队的神奇之旅,当时太阳拥有两翼最强的前锋配置——骇客马里昂和小霸王小斯组成的内线改变了内线参与快攻的观念,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联盟大个子球员开始下意识的增强自己的投射和运动能力。这中间不得不插一嘴2007年黑八的勇士队,一支完全疯子打法的跑轰球队,当时勇士队13年来首次进入季后赛,而在季后赛他们更是大放异彩,将当年常规赛冠军、创造了历史第六好战绩的达拉斯小牛队拉下马。他们也成为继1999年的纽约尼克斯队后第一支淘汰第一种子的第八种子球队,而小牛队则成为史上第一支常规赛胜场数超过65场却在季后赛首轮出局的球队。

  不过将“跑”和“轰”结合最完美的,是当年打出27连胜4年4次总决赛的热火王朝。可以说热火用两个不会投三分的超级巨星(韦德詹姆斯),却打造出来了当时以“跑”带“投”的最完美的体系。这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单纯的以冲击力作为跑轰动力的完美模型,韦德和詹姆斯在巅峰时期联手的前几年,冲击力无人出其左右,甚至可以用骇人听闻来形容。而在这之后马刺再次改变了跑轰的意识形态,他们打造出来了以“传”带“投”的体系,并且完美的克制了热火那种“以跑带投”的体系,证明了团队篮球的威慑力和最终“投进篮筐才是硬道理”,人的腿会老,但是手不会,马刺将跑轰演绎到了另一个极致。

  而如今的勇士彻彻底底将跑轰再次改变,不是热火时代的“以‘跑’带‘投’”,也不是马刺的以“传”带投,而是以“投”带“跑”。科尔承认勇士的进化是马刺战术的一种变种,其实从马刺和勇士的对弈就可以看出来,马刺输掉的只是投篮能力和体能,从体系的完整和战术布置来说两个队旗鼓相当。但是勇士的“变态准”将空间以及无球跑动发挥到了一个极致,特别是三分球的进化,汤普森和库里甚至在三分线外一米就可以产生威胁,这对所有对手的战术布置都是一种考验甚至摧毁。勇士在本赛季依然是夺冠热门,虽然对于勇士移动掩护和某些规则之上还是被质疑,但是无疑勇士的三分确实已经提升到了一个历史的峰值,他们的跑轰战术也势必会在下赛季被更多球队效仿。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15/n444216121.shtml report 3251 从去年勇士在总决赛以平均身高2米的“五小”夺冠,到今年金州勇士的73胜和单赛季球队1000+三分球,奥克兰的跑轰大队将小球战术再次完成了一次进化,在规则改变的今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