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 > 重庆力帆队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重庆球迷协会迎来三十岁生日 三十年变化知多少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新闻

  重庆市球迷协会迎来30岁生日,目前全市有大小球迷组织约40个30年,重庆球迷变化知多少 4月17日,重庆力帆主场VS长春亚泰中场休息时,一条祝贺重庆市球迷协会成立30周年的短片在奥体大屏幕播出,力帆队助理教练刘劲彪,重庆崽儿、南通支云足球俱乐部主帅魏新,力帆球员王栋、吴庆,现役国脚吴曦、黄博文等都为重庆市球迷协会30岁生日送上祝福——1986年4月19日,重庆。

  球市上世纪80年代就很火

  从1995年成都保卫战开始,到1997年前卫寰岛将主场搬到重庆,再到去年中超超过3万的主场上座率,重庆球市的火爆可谓全国知名。为什么重庆人这么喜欢看足球比赛?

  作为一名老球迷,马彦成的亲身经历说服力很强。“我记得上世纪80年代时,重庆大田湾体育场在全国都算非常好的场地。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基本上每年都会把一个赛区放在重庆,大家经常可以看到足球比赛,对足球的热情就慢慢培养起来了。我印象最深的是当年在杨家坪体育场的比赛,场地边线旁边都坐满了球迷,观众多得连球员罚角球都困难。”

  球迷远征也是历史悠久。1989年,马彦成就乘坐火车去沈阳看中国队打伊朗。“本来48个小时就可以到,但那年长江发大水,我们用了72个小时才到。到了之后发现票买不到了,怎么办?当年长春球迷协会的会长从他们会员的球票中拿了几张给我们。长春和重庆球迷关系好,也是有历史渊源的。”

  至今,53岁的马彦成依然喜欢远征。去年,他现场观看了力帆15个客场中的12场比赛。

  老球迷以前板眼多

  在马彦成的记忆里,上世纪90年代是他们这批老球迷在场上“狂”的时候。那时球迷协会里还有不少大牌球迷。已故重庆著名笑星刘德一,那时也在协会里当拉拉队长,在现场带头喊:“兄弟们冲!”如今年近70岁的“小皮球”,当年是协会的骨干,是前中国国家队主帅高丰文眼里的中国球迷“四大天王”之一。他每场比赛前都会跳舞,还会在现场进行各种装扮,花样最多。“全兴队的吉祥物是个大公鸡,以前川渝德比,我们专门带一只活的公鸡进场,现场杀鸡为赢球取得好兆头。回想起来,这些举动确实太幼稚、太疯狂了。”马彦成回忆道。

  现在重庆球迷也都玩起新花样,马彦成也与时俱进做起了TIFO。“去年协会制作一件大球衣,长20米宽12米。我们还在做动漫旗帜,把费尔南多、吉利奥蒂做成动画形象印在旗帜上。协会年轻人中有这样的人才,他们也愿意牺牲业余时间来设计。”

  球迷协会财务透明

  不管是30年前成立的重庆市球迷协会,还是今年新成立的球迷协会,新人入会都需要缴纳一定的会费,也面临举办活动、制作TIFO等方面的支出。在球迷协会管理上,也各有特点。

  重庆市球迷协会的费用相对比较低。“协会一年只收会费60元/人,每人发一件衣服和一条围巾,靠会费是不够支出的。我们协会下有一个体育公司,一部分利润会补贴进来,还有一些单位会赞助我们。”马彦成说。也有些球迷协会是靠球迷补贴的。来自“渝州十二卫”的林伟透露:“我们球迷协会只收100元会费,每人还会发衣服、围巾。很多活动的费用,都是经济条件比较好的球迷在默默支持。”

  球迷协会“铁血巴渝”只收取基本的会费,在制作TIFO这种大件花费上采取自愿原则。去年“我的主场”TIFO费用,都是协会球迷自发捐助的,“我们的财务采取开源做法,并公开所有资金的来源去向。每一周或者两周,我们都会公布会费使用情况,做到财务公开。”

  老球迷看球更冷静

  在奥体中心看球,很容易分辨出哪些是新的球迷组织,哪些是历史比较久的球迷组织。

  重庆市球迷协会的靳曦告诉记者,他们看球时更注重球员的表现、球队技战术的安排,“该加油的时候加油,该看球的时候看球。”

  新的球迷组织就比较疯狂。“我们协会区域在奥体13区,我们每场比赛都会站着看完。谁能在场上跳到最后、喊到最后,谁的声音最大,那就是在我们协会最受欢迎的球迷。”成立于去年底的“渝州十二卫”会长林伟告诉记着。

  “铁血巴渝”目前是在奥体人气最高的新生代球迷组织,球迷平均年龄只有27岁。与传统球迷组织相比,小龚认为“铁血巴渝”主要的不同之处体现在思维方式上:“我们主要是向日本、德国学习,采用比如制作TIFO、唱歌等比较现代的方法,显得更具有激情。”

  除此之外,各个球迷组织还注重球场外的活动——“巴渝十二卫”去年专程去酉阳,为留守儿童送去足球、文具用品;重庆市球迷协会组织业余足球联赛,支持青少年足球。

sports.sohu.com true 重庆晨报 https://sports.sohu.com/20160421/n445304329.shtml report 2037 重庆市球迷协会迎来30岁生日,目前全市有大小球迷组织约40个30年,重庆球迷变化知多少4月17日,重庆力帆主场VS长春亚泰中场休息时,一条祝贺重庆市球迷协会成立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