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WTA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016法网开赛在即 红土网球场在中国的前世今生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土场 令人难以释怀的中国网球地理

  5月23日,2016年法网公开赛将在罗兰·加洛斯揭开战幕。5年前,李娜正是在这里登顶,书写中国网球的传奇。罗兰·加洛斯,红土大满贯,成为中国人无法割舍的情怀。但直到4年前,中国才有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红土主题网球中心,中国球员不出国门,就可以在云南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训练、比赛,这也成为中国网球运动发展的里程碑。

  今年,位于南京体育学院的中国网球学院7片红土网球场启用并承办了ATP挑战赛,成为中国网球地理上的新坐标。在云南老友的热心帮助下,本报记者前往云南红河州蒙自市碧色寨,探访了百年前由法国人修建的中国最早的红土网球场,一段尘封的历史就此揭开。

  本专题策划

  广州日报记者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摄影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记者手记

  红土网球场

  在中国的前世今生

  从广州出发,2小时30分后,飞机降落在昆明长水机场,本报记者开始了采访ITF昆明公开赛的工作旅程。

  机场到赛地安宁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组委会派媒体车接机。看到媒体车的一刻,记者还是吃了一惊,这项总奖金10万美元的赛事,赞助商提供的车辆居然都是百万元起价的保时捷。不消说国内,即便是放眼全球顶级网球赛事,这也是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是中国第一座纯红土场地的主题球场,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不久前刚结束的WTA德国斯图加特保时捷赛。蓦然,这座被誉为亚洲顶级的红土网球中心,跨越地域、穿越时空,与斯图加特红土赛场产生了某种文化上的关联。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盛行的红土网球场,如今落户海拔1800米的云南高原,成为一件颇值得玩味的事。回望历史,这其中有着怎样的结缘呢?

  2011年,李娜在罗兰·加洛斯加冕法网,成为第一位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选手;娜姐在中国选手最不擅长的红土球场上折桂。一年后,温泉半岛网球中心落成,成为中国第一个主打红土场的网球中心。温泉半岛网球中心负责人范吉智向记者透露了一则令人惊喜的消息——早在100年前,云南就有了第一片红土网球场。这段尘封的历史令人着迷,于是,大家深夜敲定次日探访这片百年球场。

  5月6日一早,记者一行驱车数百公里,前往云南红河州蒙自市碧色寨。

  地图坐标显示,碧色寨就是一座火车小站,100多年前,法国殖民者以此为据点,修建铁路、建筑,展开贸易,要将这里打造成“东方巴黎”,而网球场成为他们休闲娱乐、聊解乡愁的最好方式。

  法网公开赛创办于1891年,是唯一一个在红土球场上进行的大满贯网球比赛,也是法国人的最爱。时隔18年,也就是1909年,法国人将网球运动和红土场,带到了碧色寨,带进了中国西南边陲。

  从历史考证的角度来看,网球传入中国是不同时间、多个地点、多种渠道的行为。19世纪下半叶,西方列强敲开清王朝的大门,将位于珠江岔口白鹅潭畔的广州沙面辟为租界,英国人在此修建了我国中南地区最早期的网球场。沙面网球场记录了网球运动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众到大众的历史进程。

  如今,在中国网球地理的坐标上,又多了一个名称——碧色寨。

  云南碧色寨

  最早红土场的法式浪漫

  很难想象,在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的边陲乡村,有着黄墙红瓦的法式建筑,走进这个世界仿若置身异域他乡;但熟悉的语言、淳朴的笑容,你又要将穿越百年的心拉回到现实。

  没错,这里就是碧色寨,滇越铁路的枢纽站坐落于此,一百年前曾是法国、美国、希腊等商贾云集的地方。碧色寨因依山傍海(湖泊)而得名,是一片风水宝地。上世纪初,西方列强在东南亚和中国西南边陲划分势力范围、展开国际贸易,碧色寨是东西方文化、贸易交汇的咽喉之地,打通这一门户的最佳办法就是修建铁路。

  1910年,法国人修建的滇越铁路建成通车,蒙自碧色寨是该铁路上的主要枢纽之一;天生浪漫的法国人在这里不仅有贸易,还要有生活,有情调,于是他们在半山腰的铁路旁修建了网球场、酒吧、娱乐场所等,当年的碧色寨也就有了“东方巴黎”的美誉。

  穿越铁路,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片篮球场,用铁轨打造的篮球架锈迹斑驳,球场地面也被水泥硬化。探访百年红土球场的计划看似要落空了。

  不过,一块牌匾清楚记录了红土网球场的前世今生:1909年4月,滇越铁路通车至碧色寨,大批外国公司进驻,中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他们从意大利等国家运来网球场所需材料,于是,就有了中国最早的红土网球场。

  原来,昔日的红土网球场,如今已经被村民改造成篮球场,但场边火红的土壤似乎在诉说着,这里曾经的繁荣、笑声以及从欧洲舶来的、最早的绅士运动。

  世代居住于此的70岁老汉冯云富介绍,法国人走了以后,当地人将网球场改成了篮球场,如今已经成为村民的公用活动场地。

  现在,每天有6趟小火车从球场边经过,不时还会有外国朋友到此寻访百年遗迹,为静谧的碧色寨平添了些许神秘色彩。

  云南安宁

  高原红土拥有纯正欧洲血统

  2012年,也就是李娜法网夺冠的第二年,温泉半岛国际网球中心建成投入运营。从那一刻起,中国球员从此告别“没有红土网球场”训练的历史。

  说起这座网球中心的起始,还有一则趣闻。球场的所有人范吉智告诉记者,很多年前,妻子蔡敏的愿望是过上“打5天网球上2天班”的日子,他认为这是在“做梦”。多年后,他们下海创业,当打算做一个体育文化项目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网球;如今,他建成这座拥有11片球场、可以举办国际赛事的网球中心,算是送给老婆的最好礼物。“当时很多朋友反对,认为这个项目挣不到钱;我们坚持要做,后来有朋友建议,中国还没有一座纯红土的网球中心,那我们就做‘中国第一’。”范吉智乐呵呵地说。

  为了修建这座特别的球场,范吉智可是费尽周折,因为之前没有可供借鉴的案例。“我们从意大利进口了600吨帝尔戴维斯火山红土,法网公开赛的红土也是这家公司供货的,这种火山红土干不容易起灰、湿不沾脚,弹性好而且很环保,这让温泉半岛的球场变成了纯正欧洲血统的红土网球场。”范吉智说。

  如今,这里被中国网协正式授予“中国网球协会网球(红土)训练基地”称号,成为中国队球员备战法网公开赛等红土赛季的最佳选择。

  “过去中国都是送球员到国外打红土场,现在我们在安宁办赛,外国球员来这里陪中国球员练红土,这增加了中国球员的参赛机会,节约了大笔开支。”项目负责人蔡伟告诉记者。

  今年温泉半岛网球中心进入运营的第五个年头,虽然仍然要靠贴钱办赛,但老范希望让更多中国网球爱好者打真正的红土球场、看世界水准的网球比赛,2016年共接办了11场国际赛事。

  南京体院

  老蒋的世界最美球场梦

  位于南京体院内的中国网球学院,倾注了中国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毕生的心血。

  在中国网球史上,蒋宏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他的率领下,李娜、郑洁、晏紫、孙甜甜、李婷、彭帅等“中国金花”一代球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2006年,蒋宏伟带领郑洁/晏紫在澳网公开赛拿到第一个大满贯女双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蒋宏伟出任南京体院副院长,他开始着手打造中国网球学院,并将这里建成中国网球新星的摇篮。

  如今,中国网球学院已成为一座依山傍水、拥有40片网球场、堪比世界顶级网球中心的场地,其中,包括20多片硬地场、4片草地场,还有7片红土场。“红土对运动员体能要求更高一些,欧美球员的技术动作,多是以红土场为基础训练出来的,像以纳达尔为代表的球员,在场上的奔跑能力、持久能力比较强,”蒋宏伟说,“这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更高,中国增加红土场地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对青少年培训,对基本功的打造、战术体系的建立、预防伤病等都非常有利。”

  蒋宏伟介绍说,李娜之所以在法网夺冠,很大原因在于她小时候也在湖北的沙地上训练,红土场对青少年启蒙很重要,光在硬地训练,膝盖容易受伤。

  “在一个俱乐部里面有四大满贯的三种场地,我们做到了中国独有、世界少见,”蒋宏伟自豪地说,中国网球学院也被国际上誉为“世界上最美的四个球场之一”,“我们开始和塞莱斯合作创办国际网球学校,将来网球学院的发展方向就是打造办赛、培训、科研、服务社会综合体,互联互通,互相促进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国网球学院网球场融入大自然,视野开阔、层次分明、规划合理,每片球场旁边都有一个独立的功能服务区,强化了网球的服务功能。

  据了解,中国网球学院7片红土场的红土源自德国,与WTA斯图加特赛的红土一致;其中,包括2片纯红土场和5片改良红土场,节约了建设成本,同时也有利于日常维护。

sport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5/07/content_3193785.htm report 4123 5月23日,2016年法网公开赛将在罗兰·加洛斯揭开战幕。5年前,李娜正是在这里登顶,书写中国网球的传奇。罗兰·加洛斯,红土大满贯,成为中国人无法割舍的情怀。但
(责任编辑:翟逸博 US028)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