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预赛看点:男排冲击里约门票 谢国臣面临大考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5月27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亚太区预选赛于明天在东京开战,由于合并世界组落选赛有欧美诸强参与角逐,中国男排想要以亚太区最好成绩、或者东京站前三晋级里约难度不小。挂帅四年的主教练谢国臣,面临着自从上任以来的最大考验,同时也决定着能否续约到东京周期。

  男排奥预赛东京站的晋级名额与往届相同,都是亚太区最好成绩、以及总排名前三。较为不利的因素是晋级规则改变,即先取亚太最好成绩、再取总排名前三,反观往届都是后取亚太最佳。按照早前的晋级方法,倘若有亚太区球队挺进前三,即便是亚太区第二的排名靠后到第五,也可以利用规则搭上奥运会末班车。现如今,中国男排想要出线的底线,必须跻身到东京站前四。

  看点一:谁是亚太最好成绩

  本届奥预赛东京站晋级的亚太区球队,包括东道主日本、亚太世界排名前三伊朗、澳大利亚和中国,韩国由于2015年亚锦赛爆冷跌至第7,积分遭中国男排反超而提前出局。单从里约周期的实力和战绩对比,伊朗凭借先天的身体素质和外教的先进理念,逐步确立起亚洲霸主的地位,并且扩大与澳大利亚、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差距,卡塔尔得益于海外兵团引进也形成一定冲击。

  虽然伊朗在2015年亚锦赛决赛以1-3不敌日本丢掉三连冠,不过当时主力正在备战世联赛,二线出战明显是实力有所保留,虽然2014年世锦赛和2015年世联赛发挥未能达到预期,但对比亚太四强还是占据优势的,也是东京站亚太最佳的热门球队。相对于日本坐拥主场优势和赛制特别有利、以及澳大利亚球星埃德加实力不俗,中国男排想要冲击亚太最佳必须是靠放手去拼。

  看点二:东京站前三落哪家

  除了亚太区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和中国四强之外,东京站另外四席包括欧洲亚军法国和季军波兰、南美亚军委内瑞拉、中北美亚军加拿大。其中,波兰是2014年世锦赛冠军,法国为2015年世联赛冠军,两队凭借超强实力有望锁定男排东京站前两名。反观综合实力存在着一定差距的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委内瑞拉,更有可能会呈现出“五选一”的惨烈竞争局面。

  单从竞争对手来看,中国男排挑战欧洲波兰和法国的胜算不大,但后者由于要倒时差或许可以冲一冲;对比伊朗和加拿大实力存在差距,中国男排还是要力争拼下积分和局分;反倒是死磕澳大利亚和日本是完全输不起的较量,而中国男排闯关委内瑞拉也是在计划之中。其中,前北京外援埃德加代表澳大利亚出战,如何利用戴卿尧拦防这门重炮,则是考验教练组的变阵能力。

  由于中国男排的综合实力被看低,奥预赛东道主日本在选择单循环对手顺序时,将谢国臣的弟子们作为弱旅放在第2日,再加上揭幕战对阵委内瑞拉,无疑是希望开局2连胜占据主动。按照赛程安排,中国男排大多是被安排在午饭和午休时间,利好消息是时间较为固定并且有规律,同时不需要倒时差算是占点先机,此番是以弱队心态去冲击,或许能够从复杂形势中拼出自我。

  看点三:谢国臣交怎样答卷

  得益于2012年男排亚洲杯折桂,当时作为代理主教练的谢国臣,在不经意间完成了亚洲大满贯,这也成为在里约周期转正的最有力砝码。不过,当时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亚太区四强均是以二线梯队出战,中国男排时隔13年后再称雄略显成色不足,反观在里约周期的世联赛升组未果,亚运会无缘奖牌,世界排名更重挫到历史最差,谢国臣并没有交出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尽管中国男排出征奥预赛东京站的前途凶险,并且与劲敌交手记录更是胜少负多,但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不可预知性,同时与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委内瑞拉实力相近,极有可能出现互有胜负的连环套局面。倘若中国男排能够顺利抢局和抢分,并且把握住关键场次还是有机会的。此外,身为主教练的谢国臣会交出怎样的答卷,将影响到其续约东京奥运会周期的前景。(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27/n451609097.shtml report 2055  5月27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亚太区预选赛于明天在东京开战,由于合并世界组落选赛有欧美诸强参与角逐,中国男排想要以亚太区最好成绩、或者东京站前
(责任编辑:张振 US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