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男排VS委内瑞拉前瞻:奥运过招不败 争胜无退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任煜寅
  • 手机看新闻
 

  5月31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亚太区预选赛暨世界组落选赛在东京休战一天后重燃战火,由谢国臣执教的中国男排在第3轮对垒委内瑞拉,早前奥运会和奥预赛曾经两度击败这一对手,此番冲击里约入场券是计划中必须拿下的比赛,其中接应皮涅鲁亚是谢家军拦防布阵的重点人。

  数据:战奥运过招不败 男排心理占优势

  中国男排上一次与委内瑞拉交锋,是在2012年伦敦奥预赛东京站,当时是激战四局以3-1(25-18、28-26、19-25、25-21)闯关,不过双方球队最终均没有赢得出线;早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坐镇主场鏖战五局以3-2(25-21、21-25、16-25、25-21、16-14)完成逆转,是后续挺进八强以并列第5名收官的关键战役,应该说征战奥运最近两次胜利,让男排小伙子们心理占优。

  敌情:发球王领衔出战 一传保障遇考验

  委内瑞拉在本届奥预赛尴尬两连败,同样是以1-3不敌日本和澳大利亚,上一次在奥预赛开局三连败还要追溯到1996年,至今这一赛事已经连续输掉六场球,最近一场胜利是2012年第3轮以3-0零封波多黎各。单从本届奥预赛的胜分来看,委内瑞拉在前两轮只是进账160分,仅是比澳大利亚148分略高,排名参赛八强的倒数第二位,折算成胜负局比值则是跌至末位垫底。

  接应皮涅鲁亚是委内瑞拉最为倚重的得分点,前两轮交锋日本和澳大利亚相继斩获17和19分,仅次于清水邦广和石川祐希、以及埃德加的21和19、22分。同时,皮涅鲁亚与日本清水邦广、加拿大施密特同样是发球得分5次,折算成平均每局得分有0.63个,落后于清水邦广0.71个位居发球榜的次席。这就要求中国男排在拦防方面针对性布置,并且在接发球方面提前做好预案。

  前景:全力争胜无退路 拦防重点人关键

  前两轮相继是以1-3失利给法国、3-0完胜日本,中国男排的奥预赛开局基本上符合预期,一旦能够以3-0再次零封委内瑞拉,按照国际排联统计将迎来第一次3-0连胜。不过,回顾征战奥运会(预选赛)的两场战绩,中国男排对垒委内瑞拉打得并不轻松,而且后者在前两场均是在日本和澳大利亚成功偷局,虽然这次交锋我们在实力上略占优,但也不能出现轻敌的麻痹思想。

  奥预赛第二阶段按照赛程安排将连战三场,不过中国男排没有必要为后续挑战波兰和伊朗分心,死磕委内瑞拉一役还是要尽遣主力登场。针对性拦网在前两轮收效甚佳,秦皇岛封闭集训的成果有所展现,面对身为进攻核心的接应皮涅鲁亚,中国男排需要在前排拦网和后排防守做好相应的布阵,一旦成功抑制住委内瑞拉的头号得分手,收获奥预赛的第二场胜利自然是水到渠成。

  今天另外的三场比赛也极具观赏性,日本挑战波兰原本由于实力差距悬念不大,但东道主因素、以及火爆的主场氛围,还是力争要拼一下抢分和拿局的。队长清水邦广的“修眉”一度被日本球迷吐槽不断,得分王和高失误率并存也被备受争议,今天对垒波兰无疑是自我正名的救赎战。

  澳大利亚与加拿大的隔网博弈,完全是当家球星埃德加和施密特的对决,北京前外援能否如愿洞穿高拦网,将直接影响到比赛的胜负走势;伊朗和法国的拼杀同样是火星撞地球,后者作为2015年的世联赛冠军状态存在起伏,这也为亚洲顶级球队冲击三连胜提供的难得良机。(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531/n452148581.shtml report 1845  5月31日,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排亚太区预选赛暨世界组落选赛在东京休战一天后重燃战火,由谢国臣执教的中国男排在第3轮对垒委内瑞拉,早前奥运会和奥预
(责任编辑:吴啸天 US0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