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2016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战术落后:巴西教练球星战术与中国球员不兼容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我们一直称巴西足球为桑巴足球,意思巴西球员踢球时如同跳桑巴舞,这其实点出了巴西足球的真谛,巴西足球一直是球星足球。球星闪耀时,球队表现出色,球星低迷时,球队低迷。桑巴足球真正受到的重创来自于1982年世界杯,那一届巴西队可谓是史上最强,群星闪耀,拥有苏格拉底、济科和法尔考。

  时任巴西主帅桑塔纳认为,以往424的战术太冒险,他确定了433的战术,全力展现球队的中前场实力。在第二阶段小组赛里(争夺半决赛权),巴西与意大利同组相遇,巴西攻势足球,意大利防守反击,结果意大利3-2获胜。比赛中,意大利先进一个球,然后巴西追平,接着巴西狂攻,然后意大利再用反击得分反超。最终意大利打入半决赛并夺冠,而史上最强巴西,只收获了第五名。巴西队球星济济,意大利就是防反外加罗西的帽子戏法,实用主义终结了梦幻足球。

  1990年世界杯,拉扎罗尼祭出了3142阵型,似乎在意中场的稳固,但边中路的防守依然很差;1994年,佩雷拉和扎加洛从意甲尤文图斯身上吸收到灵感,认为尤文当年的442阵型在防守上最稳定,同时菱形站位的中场,能够最大程度发挥边前卫的特点,这一届世界杯,捧红了邓加,把当时巴西最具想象力的前腰拉易给废了,但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由此可见,巴西足球从来不是综合战术的创造者,他们只是球星战术的执行者,但有时会学习先进的足球战术以保证球星的能力可以发挥。1994年的442战术,虽然废了拉易,但是保证了罗马里奥和贝贝托的展现;2002年世界杯,斯科拉里摆出了3421阵型,将罗纳尔多,小罗和里瓦尔多的能力全盘释放,这依旧是球星战术,而且斯科拉里和巴西足球,应该感谢的是韩国队。

  2002年世界杯上,韩国队从小组赛至八强战里依次淘汰了葡萄牙、意大利和西班牙,葡萄牙在两年后打入欧洲杯决赛,意大利和西班牙随后夺得了两届世界杯冠军,对于那一届巴西队来说,斯科拉里的临场,3R什么都是废话,他们真正的夺冠对手全被韩国人淘汰了,巴西球迷最应该感谢的是韩国人。

  巴西足球的战术能力并不强,巴西足球真正意义上的、摆脱了球星的战术,是梅内塞斯在2011年开始的。梅内塞斯时代的巴西队最大的特征是善于拼抢,争取在后场断球后通过三脚传递能把球传到前场甚至是对方禁区里去。2011年8月14日,巴西青年队与西班牙青年队在世青赛八强战中相遇,巴西队将西班牙队生生磨死,西班牙队70%的控球率却无法赢球,双方战平后,巴西点球获胜。这一战,被视为梅内塞斯战术的胜利,从巴西国家队至青年队均贯彻了他的战术。

  从这里可以看到,斯科拉里的成功,并非是他的战术出彩,而他的临场非常成功,他的临场换人几乎针针见血,但在本赛季,这个特点一度也曾消失。巴西真正的足球战术家是梅内塞斯,但显然,他的战术曾在巴西国内引起过讨论,对于中国足球来说,他的战术较先进,但临场与对球队的控制,却相对差了很多。

  事实是,从中国离开的巴西教练中,墨里西是真正的成功者,他在2006至2009年率领圣保罗夺得了三届巴西足球甲级联赛冠军,2010年一度接近巴西国家队的帅位。他在执教申花时同样轻视中国足球,至少有35%的客场比赛不去,原因竟然是“俱乐部没有给他的屋子安排保安,他害怕小偷”。

  巴西足球在战术上不算先进,这是一个整体概念。巴西教练在训练上并没有多少真正出彩之处,训练没有标准,同时强度不够,主教练基本上把训练交给体能教练,训练几乎由体能教练来安排。当然,前提是体能教练是由巴西主帅们自己带来的。

  在战术方面,巴西教练固守赛前布置。除了斯科拉里和法里亚斯之外,包括梅内塞斯和库卡,大部分巴西教练的临场换人能力很差,而且战术打法在比赛中几乎一成不变,这导致整支球队的打法异常僵硬,有时候会出现球员体力不支的情况。

  综上所述,中国球员无法达到在中国执教的大部分巴西教练的战术安排,同时,因为临场指挥能力僵硬,导致巴西籍教练极容易陷入连败的循环里,巴西教练以及巴西足球风格,不适合中国足球。二十余年前,健力宝球员想证明巴西风格对中国足球的帮助,二十年后,山东鲁能用库卡和梅内塞斯两位主帅,证明了巴西足球风格对中国足球无益。

  (搜狐体育 傅占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614/n454149530.shtml report 1808 我们一直称巴西足球为桑巴足球,意思巴西球员踢球时如同跳桑巴舞,这其实点出了巴西足球的真谛,巴西足球一直是球星足球。球星闪耀时,球队表现出色,球星低迷时,球队低迷
(责任编辑:刘淼尧 US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