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拦网18-2碾压泰国 袁心玥玛丽卡共享得分王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显明
  • 手机看新闻
 

  7月10日下午,2016年第24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曼谷总决赛战至收官日,由安家杰代理主教练的中国女排,最终直落三局以3-0(25-23、25-23、25-12)零封泰国以第5名收官,追平近6届大奖赛的第2差战绩。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虽然进攻得分以34-44处于下风,但是拦网18-2和发球3-1碾压泰国得以完胜,副攻袁心玥与泰国接应玛丽卡同获13分共享得分王。

  一传到位率高 进攻却处下风

  安家杰本场比赛雪藏主攻惠若琪和二传沈静思,改由刘晓彤和刘晏含搭档主攻,曾春蕾首发接应,并且启用姚迪担任二传,全队的一传是53次主接、23次到位、1次失误,成功率是41.51%要高于泰国的36.76%。唯一的接飞一传是来自于刘晓彤,但后者接发球20次,到位9次算是正常发挥。反观自由人林莉则是贡献17次主接、10次到位,没有一次失误的58.82%高成功率。

  然而,中国女排的一传到位率高却没有转化成进攻优势,单项得分却是以34-44落后10分,折算为成功率以35.79%与泰国34.65%相当,身高和臂展占优却有如此失常的表现不能令人满意。正如央视解说嘉宾李颖所言,姚迪在开局的一板快攻组织还是有问题的,并且领先优势瞬间被泰国追平,其组织的一攻打不下去也非常伤士气,不过后者并没有随队参加分站赛还有待磨合。

  拦网18-2碾压 发球得失负分

  虽然中国女排的进攻表现令人失望,但身高和臂展优势在拦网环节得到发挥,直接拦死球数以18-2碾压东道主,有效撑起球数也是以27-24略微领先,而破坏性拦网以7-7与泰国基本相当。之所以让加提蓬的爱徒们打得比较开,体现在移动拦网跟不上对方的速度,无论是高妹袁心玥,还是发型炫酷的张晓雅,拦网预判方面受限大赛经验不足而顾此失彼,还是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同时,中国女排在发球得分以3-1占据上风,来自于主攻刘晓彤、副攻张晓雅和二传姚迪各自贡献1分,但接应曾春蕾发球失误3次,再加上二传姚迪和袁心玥同样丢分1次,得失整合为-2分需要反思。相对而言,泰国拼发球很凶但自身失误更多,副攻普拉姆吉特得失分1-1功过相抵,对角塔达奥、接应玛丽卡、主攻奥努玛也是集体失误,而二传波蓬在赛点送分更是致命。

  袁心玥冠全场 重炮强攻受阻

  个人得分统计,副攻袁心玥斩获13分冠全场,来自于进攻7分和拦网6分,与泰国接应玛丽卡共享得分王,但进攻数据为18扣、7中、2次失误,成功率38.89%并不高,扣除失误的效率更是跌至27.78%。接应曾春蕾和主攻刘晓彤同获10分,成功率分别是35%和33.33%,但后者由于扣球失误3次,得失分效率下调至20.83%,而副攻张晓雅和二传姚迪各自有7分和5分进账。

  稍显遗憾的是,主攻刘晏含累计接发球4次,却只有1次到位,并且轮换到后排进行隐蔽站位专职进攻,但数据却是19扣、4中的21.05%,三叉戟折损一翼也确实令前两局闯关提高了危险系数。反倒是替补登场的接应龚翔宇延续着敢打敢拼,即便是在垫调传球不到位的前提下,还是通过高度优势和手法变化成功下球,由此也成为助教安家杰“两点换三点”的重要轮换棋子。

  单从防守数据来看,泰国主攻维拉万、接应玛丽卡和自由人万纳,平均每局高效起球3.33个、3.33个和2.67个,要高于自由人林莉的2.33个,不过后者对比分站赛时的表现还是有长足进步的。(李显明)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710/n458591915.shtml report 1891 7月10日下午,2016年第24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曼谷总决赛战至收官日,由安家杰代理主教练的中国女排,最终直落三局以3-0(25-23、25-23、25-12)零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