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足球 > 国际足球综合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阿维兰热中国情缘:助中国重返FIFA 挺北京奥运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恩里克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8月16日,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因病去世,享年100岁。阿维兰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24年,为足球运动在全世界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作为国际足联主席期间,阿维兰热也与中国结下了不解情缘,现在就让我们回顾一下阿维兰热与中国足球和体育事业的事迹吧。

  首度访华助国足重返FIFA

  在1974年继斯坦利-鲁斯之后当选为第七任国际足联主席仅仅一年后,阿维兰热就在1975年5月份亲自访问中国。当时由于政治原因,中国国家队在1958年退出了国际足联,而阿维兰热的这次中国行主要目的就是商讨中国重新加入国际足联的问题。最终正是在他的力促之下,国足于1979年重回国际足联怀抱,并参加了随后进行的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预选赛。

  助中国主办首届U16世界杯

  在阿维兰热执政时期,他的最主要功绩之一就是促进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这其中就包括他创办的U16世界杯。而1985年首届比赛正是在中国举办,在8月11日举办的决赛中,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和阿维兰热一起出现在北京工体,见证了这项赛季的首个冠军。在同一年,阿维兰热还曾来到广州,意兴大发的他甚至骑着自行车在街头游玩。日后游玩时拍下的照片被阿维兰热放在了位于里约热内卢市中心曼哈顿大楼六层的办公室内,足见他对中国的友好。

  携手创办女足世界杯

  1991年,国际足坛另一项赛事女足世界杯终于诞生,与U16世界杯相同的是,这一次同样是中国接过了东道主的第一棒。女足世界杯的举办自然又是阿维兰热的一次得意之举。在80年代时,国际足联就意图将世界杯推广到女足,并在1998年就曾在中国率先搞了一次实验性质的世界杯。可以说在女足世界杯的诞生过程中,中国给了阿维兰热绝对的支持。

  曲线帮助国足冲出亚洲

  尽管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阿维兰热已经卸任国际足联主席多年,但是中国能够历史性的打入世界杯必须要感谢这位中国足球的老朋友。因为正是在他的任期中,他力促世界杯从16支球队扩军到24支,随后又扩到32支。此外,正是在他的力促下,世界杯增加了亚洲、非洲等落后大洲的名额。可以说,国足能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有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功于阿维兰热埋下的伏笔。

  助力2008年北京奥运

  在卸任国际足联主席后,阿维兰热还曾担任过国际奥委会委员。在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之后,他曾在第一时间对中国表示了祝贺,并称他要亲眼见证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开幕。同一年,他再次应邀来到广州,出席了九运会的开幕式。

  期待中国申办世界杯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事实上阿维兰热曾经一度希望中国能够举办2002年世界杯,并将这看做是他卸任国际足联主席前的最后一件大事,可惜当时中国绝对集中力量申请2000年奥运会而不是世界杯。最终,阿维兰热才不得不退而求其次转而支持韩日合办。国际奥委会前委员何振梁曾经证实此事:“阿维兰热对我说,他心目中的亚洲是指中国,如果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他将全力支持并看做是他当主席期间力求实现的最后一个愿望。不过我们权衡后,认为应集中精力申办奥运会而不是世界杯。他多少感到失望,不得不支持日本及以后的日、韩合办世界杯。”在此后虽然阿维兰热已经卸任国际足联主席,但是他在采访中再次透露过希望中国举办一届世界杯的愿望,在2010年的一次采访中他还曾说过“我可以用自己的名誉向所有人保证,那将是一届成功的世界杯,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

  (恩里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816/n464524451.shtml report 2665 组图:前FIFA主席阿维兰热去世一生贡献给足球-->北京时间8月16日,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因病去世,享年100岁。阿维兰热担任国际足联主席24年,为足球运动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