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季后赛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科比退役或成商业巨头 乔丹魔术师NBA从商榜样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韩少
  • 手机看新闻
 

  科比最近又成为媒体焦点,他投资成立风险投资基金正式开启了退役之后的商业生活,当然在NBA的历史中,退役球星凭借自己的名气和成就成功进军商业的例子不胜枚举,NBA球星“打而优则商”渊源已久,应该说从上世纪50年代的“打工仔”阶级,历经60年到现在的“美国富豪”,NBA球星的商业之路也不算是一路顺风,NBA本身具备的商业化属性为球员提供了这样的土壤、思维方式以及未来归属,只不过有些人走到了前面,有些人死在了路上,球星说到底,也是商人。

  科比这些年早就为自己的商业帝国铺好了后路,早在2008年他与大导演斯派克-李联手推出了纪录片《科比进行时》就大获成功,其实在刚刚进入联盟的时候,科比就通过和阿迪达斯签的拿分6年合约,赚了4800万美元,科比整个生涯球场外的收入超过3.5亿美元。2014年科比虽然赛季报销,他的系列球鞋却在美国的销售额突破1亿美元。《无人区》里说的好,名利名利,没有名,哪来的利。科比和詹姆斯相比他的涉猎商业圈的范围并不是非常广,但是利用自己名声做文章的手法,绝对高明。2014-15赛季科比已经开始准备退役的巡回表演,包括筹划拍摄了名为《缪斯》的纪录片,2014年“科比公司”的成立算是科比为了此前自己在商业圈的“资源回收”。在资讯发达媒体全球化的今天,科比的这个名字会在日后很长一段时间,依然成为“摇钱树”,而这样的“时代优势”和当年NBA刚刚建立的那段岁月,简直是天差地别。

  NBA在上世纪50年代也只是一个不太发达的“小经济体”的商业联盟,在当时打球就是一份工作而已。球员的平均工资2万左右,50大巨星之一的戴夫-宾甚至曾经因为钱不够还要在暑假去打工兼职,贴补家用。60年代初美国普通房价在1.65万美元上下,也只是NBA一般球星的收入标准,在60年代中期超过2万算是让NBA球星过上了一种“涨工资”的快感生活。好在是有人赶上了好时候,在70年代NBA的普通收入达到了10万左右,而70年代末期当时NBA一线球星工资水准达到了50万美元,贾巴尔和J博士都拿了65万美元,在当时的收入是普通人的40-50倍,那个时候NBA的收入水准已经开始有了富豪的味道。而在1988年魔术师年薪314万美元联盟第一,以魔术师为首的联盟一线巨星,收入水准对普通工人收入的对比是100倍左右,此时NBA正式进入了一个非常商业化和国际化的路线,而在当时也出现了不少商业化的球星。

  其中代表性的就是魔术师约翰逊,在当年因病退出联盟之后,他却以一个成功的商业名流重新席卷,在商业圈算是呼风唤雨,得到了湖人队的部分股份之后还当起了洛城的小老板,开启商业之路的成功化是约翰逊给后面球员包括乔丹这样商业奇迹的启示。他的《商场夺冠32招》娓娓道来了自己怎样打造商业帝国,其中包括作为球员得病之后遭到各种抛弃和鄙视的人情冷暖,让魔术师看破了球员在退役之后可能会遭遇的潦倒生活。一个“我要以商业成功重新回到人们视野”的野心,最终让魔术师在商战中大获成功。“魔术师约翰逊”影视公司,包括同名的影剧院;拉斯维加斯分公司,购物中心,与加利弗尼亚退休公积金中心合作的子公司……乔丹子啊1998年的3300万年薪固然神奇,但是早在1998年约翰逊合作发展公司的年创收额,是惊人的2.54亿美元。虽然在这期间约翰逊也曾有过商业管理不善的情况,但是总体来说他算是开创了“球员从商”的成功范本。

  当然,NBA在彻底变成了商业联盟之后,联盟和球员之间,球队老板和球员之间的那种关系也变成了“商业合作”,那么有商业合作就自然有“下课”,有“炒鱿鱼”,一方面一些球星过着世界富豪级别的生活,可另一方面很多球星也成为了被“卸磨杀驴”的筹码。ESPN资深专家谢里丹认为,NBA是一个利益场,任何球员随时都可能被交易送走。在当时他认为包括像姚明、科比以及詹姆斯这些超级球星都不算是江山稳固。毕竟NBA的成功从来都不是建立在“人”上,而是得益于精明的管理和商业策划。球星在掌声和鲜花的包围下,却也敌不过岁月,赢不了青春。在“人老色衰”之后难免都会落个狡兔死,走狗烹的下场。和NBA那些腰缠万贯的人相比,球员们似乎显得囊中羞涩,甚至看起来像是被剥削的弱势群体,以至于当年“狂人”斯普雷维尔在拿着上千万的年薪还声嘶力竭地叫嚣自己要养家糊口。而那些为了一支球队拼死拼活、鞍前马后的球员到了最后还是被摆上了货架,老板明码标价,完全不会顾虑球员的内心感受,连一句保重也不会有。在他们眼里,这只是个交易,仅仅局限于商业范围内,我花钱,你卖命,你情我愿,天经地义。一纸合同不过只是球员青春的卖身契罢了。韦德在今年夏天对于莱利的忍无可忍,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算是道尽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而乔丹在奇才和老板之间的战斗,奇才的“二当家”简直就是不堪一击,被老板直接拉下马,让NBA的超级球星也明白了,在权力斗争中官大一级压死人的道理,与其在一个球队当宰相,不如开辟疆土自立为王,乔丹的商业帝国神话最高明的一笔,就是他最终变成了黄蜂的老板,而不再是某一个球队的摇钱树,毕竟,总有树倒猢狲散的时候。所以不仅仅是之前的约翰逊和乔丹,后来“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在退役后购买了一部分马刺队的股票,成为了马刺队老板中的一员。“滑翔机”德雷克斯勒也是开拓者的一个大股东。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除了拥有非凡的运动能力之外,似乎没有什么值得他们骄傲的了,但一些国家的运动员退役机制依然不健全,这就在某种意义上扼杀了运动员的后半生。于是,当他们有能力的时候为自己留条后路就变得理所当然了,不管是NBA还是别的,选择自己做老板永远放在第一位。 博古特的计划是收购他的母队墨尔本老虎的部分股份,自己当老板; 纳什准备退役后购买托特纳姆热刺队。球员成为老板,是一个趋势,不管在作为球员的时候多么成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和资源,确实可以更快的完成商业运作。当年锐步以7500万美元和姚明签约10年7500万美元的合同,继耐克以1亿美元签下詹姆斯后又一宗大买卖,但看看后来姚明和詹姆斯,也都在各自的领域成为了商业精英,姚明将当年亏损近亿的上海买下成为了姚老板,产业遍布世界,而詹姆斯更是不遑多让,是现役联盟最强的商业名人。奥尼尔也是这样,当年转会迈阿密热火,他第一时间在当地收购和新建了以他名字为招牌的诸多健身房和餐饮业,这在他的商业计划中只是九牛一毛,奥尼尔的“业余爱好”实在太多,打球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是警察,演员,当然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人。

  “从商”不但是球员退休之后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保障。不要以为NBA球星一个职业生涯就能一劳永逸,坎普当年也不是一个亿万身家,敌不过私生子遍地而闹得破产,“黄赌毒”之下的NBA联盟,夜店一掷千金几十万美元是常有的事儿,一年几千万经营好了是“钱生钱”,经营不善自己放任自流,那么这些钱也会散得很快。而且从商的本身就是自己做老板,不一定都像乔丹那么成功,只是不管是什么老板都是自己说了算,当年詹姆斯炒掉著名经纪人,美媒体的说法非常一致:他不想受人摆布。在商言商,打球是从商,那么在自己有资源有人脉的时候建立后路,才是NBA球员的一劳永逸的真正王道。

  (韩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06/n467659564.shtml report 3536 科比最近又成为媒体焦点,他投资成立风险投资基金正式开启了退役之后的商业生活,当然在NBA的历史中,退役球星凭借自己的名气和成就成功进军商业的例子不胜枚举,NBA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