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里约残奥会 > 2016里约残奥会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记者手记:里约与体育密不可分 里约,有缘再见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手记:里约,有缘再见!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薛剑英

  真正和里约说再见,还要两三天时间。一想起就将离开这个与我结缘极深的城市,心中不禁有点难舍。

  从2007年泛美运动会,到2014年世界杯,再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最后是即将结束的里约残奥会。9年时间里,我竟然四进里约,在我近30年的记者生涯中,里约是我到过的最远、次数最多的城市。

  四次来里约,在这里生活了近4个月,我仍然不敢说自己有多么熟悉这个多姿多彩的城市,甚至无法回答这样一个最简单的问题:里约好不好?

  里约有阳光,有沙滩,有蓝天白云下碧蓝的海水,有许许多多不知名的热带水果,有眩人眼目的涂鸦,有美味的烤肉,醇香的咖啡,有最热情的市民,也有最具包容性的社会。

  里约也有频发的抢劫,有大片大片的贫民窟,有随处可见的流浪汉,有夜色下散发着异味的臭水沟,还有其中滋生出来的携带寨卡病毒的蚊子。

  里约同时拥有了一个最好城市的好,一个最坏城市的坏。你来告诉我,里约,到底好不好?

  这本就是一道主观题,说好的,说坏的,都能找到充足的理由支持自己的观点。毕竟,里约就是这样一个热情奔放的城市,它在尽情展示自己的风姿、魅力的同时,也从不掩饰自己的缺陷、疤痕。

  于是,只能取巧一下,以一个体育记者的身份,给出这样的回答:我爱里约。

  里约是一座体育城,不仅仅有著名的马拉卡纳足球场,绵延超过百公里的海滩边上,绿树掩映的城区里,还有星罗棋布的足球场、沙排场、网球场、篮球场、游泳池。稍具规模的小区里,更有齐全的体育设施,据常驻巴西的同事介绍,体育设施不全的小区,房子不好卖。

  里约人热爱运动,如此多的体育设施,从来不担心空置、闲置;坐在记者班车上,每每看见经过的场地上都有人在运动、比赛。爱运动真好,爱运动的人有这么多免费开放的体育场地,更好。

  体育,早已成为里约人生活的一部分,也成为巴西文化的一部分。巴西人引以为傲的足球运动,更是已经融入到了巴西人、里约人的血液中、传承里。

  常驻里约的同事曾经采访过博塔弗戈足球俱乐部的主席,在问到巴西国家队在世界杯、美洲杯上接连失利是否影响巴西球迷的信心时,这位俱乐部主席哈哈大笑:我们的球迷根本不担心,只要我们不断生孩子,就会不断有更好的球星、更好的球队涌现。

  有浓郁的足球氛围,有肥沃的足球土壤,自然不担心缺少优秀的球员。这位俱乐部主席的话虽糙,道理却一点不糙。

  里约就是这样的一座体育之城,体育让里约更有魅力。如果你是一个体育人,如果你热爱体育,热爱运动,那么你会跟我有一样的回答。

  我爱里约,有缘再见!(完)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0918/n468623132.shtml report 1216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9月1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薛剑英真正和里约说再见,还要两三天时间。一想起就将离开这个与我结缘极深的城市,心中不禁有点难舍。从2007年泛美运动
(责任编辑:徐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