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津权健俱乐部 > 天津权健俱乐部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权健冲超原因:中途换帅成转折 大投入换大回报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鲍文龙
  • 手机看新闻

  天津权健终于完成了本赛季的冲超任务。纵观球队一整年的中甲征程,尽管结果美满,但过程却起起伏伏充满变数,好在全队上下三军用命最终实现了自己的冲超梦想。究其原因,权健集团的高额资金投入无疑是一切的先决条件,当然卡纳瓦罗的中途接掌球队教鞭则给了天津权健新的生机。

  权健复制金元足球模式

  自权健集团全资收购天津松江之日起,球队投资人束昱辉就放言要用一年时间打入中超联赛。而为了能够将梦想照进现实,自称“不差钱”的权健集团自正式接手球队开始,便频频用大手笔的投入来刷新自己在中国足坛的存在感。首当其冲的便是斥千万欧元年薪聘请了以卢森博格为首的巴西教练团队,要知道如此的外教引进力度放在中国的二级联赛中此前是闻所未闻的。而在赛季前的准备期,在时任主教练卢森博格的运作下前往巴西进行拉练,全程的食宿训练条件对于这支球队来说可谓是前所未有的高标准。从这个侧面就不难看出,无论是后勤保障还是球员待遇,本赛季球队都有了质的飞跃。在现阶段的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下,钱到不到位几乎就和成绩的好与坏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天津权健显然很清楚其中的“门道”。

  而为了能用最快速度提升球队的实力,天津权健对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可以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外援方面球队先后与前巴西国脚前锋法比亚诺以及上赛季巴西助攻王贾德森签约,随后又花费超过3000万欧元将巴西妖星、有着“小内马尔”之称的格乌瓦尼奥招致麾下,就此组成了在中甲联赛中不可一世的巴西三叉戟。而在内援的引进上,天津权健也同样拿出了极大的“诚意”,2000万人民币将郑达伦“转正”,6600万人民币让孙可“出嫁”,7000万人民币助张鹭“回家”,再加上同样身价不菲的赵旭日以及三位旅欧小将刘奕鸣、晏紫豪和张修维的到来,纵然球队的整体阵容厚度依旧难言厚实,但至少足以保证在中甲赛场上排出一套相当“体面”的首发阵容。用权健老总束昱辉的话说,球队在年初的冬季转会期中总花费已经超过五亿人民币,而这还是受制于引援名额有限,否则俱乐部的投入还将提升。

  巴西三叉戟居功至伟

  束昱辉曾在赛季开始前不止一次地表示要以一套中超班底征战今年的中甲联赛,而球队不惜重金的引进球员也正是为了兑现此前曾许下的豪言壮语。尽管“初来乍到”的天津权健为了能尽快收获成绩回报也不可避免地充当着“冤大头”般的角色,但至少高水平内外援的到来还是给了球队实现冲超目标提供了最大的资本,而在这其中由法比亚诺、贾德森和格乌瓦尼奥组成的巴西进攻三叉戟无疑居功至伟。

  法比亚诺夺得中甲金靴,他超强的得分能力绝对是球队进攻端最可靠的一把武器。虽然从技术特点来看,法老并非是那种能够靠一己之力创造得分机会的球员,但他精湛的射术以及敏锐的门前嗅觉能够最大程度保证只要他获得射门机会就极有可能转化为进球,毫无疑问队中能够拥有一位可以下分的前锋是何等的幸事,法比亚诺正是通过自己一粒粒宝贵的进球扛起了天津权健的进攻大旗。尽管即将36岁的年龄难免会让外界存有“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疑虑,但至少巴西老妖还是用极高的进球效率证明着自己的价值。

  而作为天津权健本赛季引进的第一位外援,身披10号战袍的贾德森自加盟球队起就毫无悬念地被确定为权健的中场核心。身为上赛季巴甲联赛的助攻王,贾德森在全新环境中依旧能够稳定发挥着自己的特点,如今在中甲赛场上,巴西小个子依旧傲视助攻榜,这无疑是对其自身能力的最大肯定。当然尽管贾德森的脚下技术细腻并且有着出色的传球功力,但略显拖沓的球风以及一度对中国球员缺乏信任的比赛态度也让他饱受质疑,不过好在全新教练团队带来全新的执教理念,贾德森也渐渐更好地融入了这支球队。

  在权健本赛季的巴西外援三叉戟中,格乌瓦尼奥无疑是最受球迷期待的一个。不过在赛季初段这位头顶“小内马尔”光环的巴西妖星也曾因为表现没有达到外界预期而遭受争议,尽管单兵作战能力出色,但迟迟不能打开自己进球账户,再加上往往习惯踢“情绪球”,使得格乌瓦尼奥给人以华而不实的印象。不过随着卡纳瓦罗的走马上任,巴西妖星终于找到了最正确和最舒服的踢球方式,随之而来的便是状态的全面爆发,进球助攻皆如探囊取物,比赛中更是屡屡依靠一己之力撕碎对方防线。

  卡帅到来成为转机

  尽管权健集团为球队创造了极佳的客观条件,但本赛季球队的冲超过程却并非坦途。尽管开季阶段一路顺风顺水,但随后接踵而至的一波七轮不胜不仅让卢森博格的教练团队灰头土脸地离开中国,更是让天津权健一度落后冲超区的积分差距达到两位数。好在意大利少帅卡纳瓦罗的到来一举让球队摆脱了此前的危机,并仅用了不到40天的时间就带领权健重返中甲积分榜榜首,再次回归了冲超轨道中。可以说,天津权健能够顺利实现冲超梦想,卡纳瓦罗的到来堪称最大转机。

  赛季中期卡纳瓦罗接过天津权健教鞭之后,他现阶段对于球队的最大贡献其实并非来自于技战术层面,而是对球员们心态上的疏导。树立强者意识、加强团队观念是意大利少帅在将自己战术理念灌输给权健之前首先做的心理按摩。毫无疑问,卡纳瓦罗是一位情商极高的教练员,他知道如何充分调动球员们的主观能动性,最大限度地将他们的个体能力服务于团队之中。正是在卡纳瓦罗超强的人格魅力的感召下,权健球员们用最快速度从卢森博格时代的不利局面中走出,一步一步重新让自己回归正轨。

  当然深谙意大利链式防守哲学的卡纳瓦罗带给权健防守质量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在球员个体实力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质的提升的前提下,卡纳瓦罗选择用整体防守的概念来弥补单兵能力的不足,通过更多的协防补位训练将整体防守战术灌输给球队。而在进攻方面,巴西三叉戟依旧在队内占据着核心地位,但是区别于完全依靠三人的个人能力包打天下,开始有意增加他们与中方球员之间的配合,提升队友之间的相互信任对球队战斗力的凝结无疑是最好的方式。在这种改变下,法比亚诺的跑动更加积极,贾德森也乐于和中国球员建立联系,而格乌瓦尼奥在保留绝对杀伤力的同时也开始向务实兼具。

  从赛季前的豪言壮语到如今的美梦成真,天津权健的冲超大戏终归是在一如既往的高调中收获了最满意的结局。作为整个过程的亲历者,无论是俱乐部管理层还是教练组以及球员们,他们都无疑为了这个共同的目标付出了最大的努力。也许权健的运作模式在中国足坛未必具备足够的普遍性,但至少他们用自己的方式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鲍文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022/n471010613.shtml report 3520 权健3-0客家法比亚诺仰天挥臂庆祝天津权健终于完成了本赛季的冲超任务。纵观球队一整年的中甲征程,尽管结果美满,但过程却起起伏伏充满变数,好在全队上下三军用命最终
(责任编辑:田宇 US01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