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中超联赛第30轮 > 辽宁宏运VS江苏苏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肇俊哲退役未语泪先流 仍留辽足盼儿子继承衣钵

来源:新京报 作者:房亮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肇俊哲 愿一家三代忠于一支队

  为辽足出战381场、314场顶级联赛出场记录、19年辽足岁月,肇俊哲用自己的坚持留下了一连串常人难以企及的数字。联赛最后一轮辽宁宏运主场1比0战胜江苏苏宁完成保级,肇俊哲正式宣告退役。在肇俊哲的足球生涯中,虽然没有拿过联赛冠军,但他用忠诚和坚守,征服了球迷。昨日,肇俊哲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退役

  老臣告退时 未语泪先流

  肇俊哲原定在对阵江苏苏宁的赛前召开退役新闻发布会。但赛前一天,他突然宣布取消新闻发布会,因为辽宁队还没有完成保级,他觉得自己此时搞退役仪式不太合适。但谁都知道,最后一轮比赛,就是他的职业生涯末战。

  前晚,沈阳下起了雨夹雪,气温骤降,但铁西体育场依然涌入了两万多名球迷,比以往多了很多。甚至有球迷专程从外地赶来,他们不仅是来看球队的保级大战,更是为了见证37岁的老队长的最后一战。张引、李铁等老辽足人也来到现场。赛前,现场播放着当年“辽小虎”的成员以及徐云龙等好友发来的祝福。

  从1998年开始,这位老队长就一直在辽足效力,从未转会。

  没有意外,肇俊哲首发出场。他是全队跑动最积极的一个。肇俊哲说,他已经拿出洪荒之力去拼了。下半场,在辽足的一次进攻中,如果不是对方门将反应及时,肇俊哲差点进球。那是辽宁队全场第一次射中对方球门,球迷大呼可惜。

  第54分钟,肇俊哲被换下,现场观众掌声雷动,齐声高呼“肇俊哲”。当终场哨响后,全场球迷又一次开始呼喊。肇俊哲的妻子和他的亲友们在看台上流下了眼泪。

  赛后,肇俊哲一直想控制情绪,试图营造一个欢快的气氛。但他一拿起麦克风,眼泪就止不住地往外涌。“球队赢球也是一种交代,算是一种圆满。”肇俊哲说。

  简短的退役仪式结束后,经过混合采访区,肇俊哲脸上的泪水依然清晰可见。他希望有一天能再次见证辽足的辉煌,“从小我一直见证着辽宁队的辉煌,希望以后辽足能越来越好,再次迎来辽宁队的辉煌。”

  哲言

  足球像电影 球迷看诚意

  肇俊哲的微信名字叫浚哲。其实当年父亲为他起名的时候就是这个“浚”字,父亲希望他做人能像一股清流。不过,这个名字在领身份证的时候被打错了,所以才有了肇俊哲这三个字。

  虽然名字被改了,但肇俊哲没有辜负父亲的期望。“我父亲比较专一,一个事就是喜欢足球,可能导致我也比较专一。”肇俊哲说。

  在中超投入越来越大的当下,每个城市都希望能出现自己的英雄,但这实在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肇俊哲觉得,在金元足球风起云涌之际,从球员的角度来说,需要一种精神力支撑起自己的内心。“足球是一种表演,就像电影,球迷要看出你的诚意。”肇俊哲说,“我感觉现在的足球没有以前那么纯粹。”

  “我们觉得老一辈(球员)比我们强,但现在的球员不觉得老一辈的比他们强。”肇俊哲说,“温室里长大的孩子,理解的问题不一样,受不了风吹草动。”

  肇俊哲退役,也宣告着伴随着一代人青春的辽小虎黄金一代彻底落幕。肇俊哲说,辽小虎这一代球员,在辽宁足球中起了一个连接的作用,“辽足十连冠辉煌是无法超越的,我们只想把优秀的东西传承下去。”说到眼下这支辽宁队,肇俊哲有些无奈,“辽足十年前没有重视青训,现在人才有些断档。”他笑言,如果重视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现在就是卖球员也可以赚不少了。”

  未来辽足何去何从,肇俊哲给出了自己的预判,“再想有能力拿到亚冠资格,需要蓄势很长时间,至少要一代人的努力,十几年周期。”

  遗憾

  联赛未斩冠 留洋遭搁浅

  最近,有网友翻出了肇俊哲在辽足少年队时期的一段采访。

  “我每逢在电视里看到中国队失利,没有冲出亚洲后,感到很遗憾,我今后一定要好好练球,报效祖国,让中国的足球事业走向世界。”当时只有12岁的肇俊哲像一个小大人一样说出了这段话。

  2002年,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中国队打进了世界杯决赛圈,肇俊哲在国足和巴西队的小组赛中首发登场,他的一次射门打中了对方的门柱,这脚与进球差之毫厘的射门成为中国球迷共同的记忆。

  如果用世俗的眼光去衡量,肇俊哲的职业生涯难言成功。他没有为这支球队拿到过什么冠军,甚至连2009年带队冲超,也是以亚军身份。

  肇俊哲说,自己的职业生涯遗憾不少,没拿到冠军算一个小遗憾,“1999年联赛,还有亚洲杯。”在他眼中,冠军和亚军有着天壤之别。前几天,他和孙继海通了一个电话,“我说,现在要是在北京比亚洲杯,百分之百冠军。”

  然而,他认为自己最大的遗憾还是没能留洋。

  2003年东亚杯,表现抢眼的肇俊哲就被多家英超俱乐部相中。但是,由于肇俊哲国足赛事在身,在辽足更是“非卖品”的双重因素,只好搁浅了留洋计划。“我觉得最成功的就是(孙)继海,那一代的中国球员能力能达到,现在出去的球员少了,国内现在挣的(钱)太多了。”肇俊哲说,最遗憾的是“没出去比划比划”。最后一场和苏宁的外援拉米雷斯同场竞技,“和切尔西来的外援比,好像也没有差得特别多嘛。”肇俊哲开玩笑说。

  国内的一些俱乐部也曾向肇俊哲发出过邀请,都被他拒绝了。“在很多诱惑面前,坚持很不容易。”肇俊哲说。

  未来

  仍当辽足人 盼儿承衣钵

  退役后的第一个早晨,肇俊哲起床后有点蒙。他想,以后不用着急开车回队里了,开会、训练也不用去了。“突然间,感觉时间没那么紧张了。”他说。

  展望退役后的生活,辽足老队长肇俊哲说“或许会有点难”,“是时候转型了,再凭自己一人之力鼓动大家,发表一场演讲去成就一场胜利,不现实。”

  肇俊哲这一代人,从小就在集体中生活,运动员的生活规律伴随了他30多年,“集体生活和集体利益几乎影响了我的前半生,后半生可能会独自去做一些事情。”

  近些年,肇俊哲就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出现在队中,但他退役后反而不太想干教练的工作,因为他觉得自己可以做更多、更好的事情。“教练层面有局限性,如果能辅助更多的人、更多的事,不是更好吗?”肇俊哲说。

  可以肯定的是,退役后的肇俊哲不会离开辽足,他很可能继续留在俱乐部工作,只是具体职务还没有定。

  可喜的是,肇俊哲的大儿子也继承了老爸的足球基因。“大儿子前年参加了一项少儿赛事,他条件好,只是比赛打得少。我小时候也一样,基本功比较扎实。”提到自己的孩子,肇俊哲用了那句他经常说的话,“不忘初心。”

  “未来有可能的话,希望自己的孩子,我们一家三代,都能忠于一个球队。当然,这更多是一种坚持,对一支球队的感情。”肇俊哲说,在孩子的成长教育上他不会过多干涉,还是以引导为主,“看他将来的特点吧。在这点上,我爸要比我着急。”

  新京报记者 房亮 沈阳报道

sport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11/01/content_657837.htm?div=-1 report 3131 为辽足出战381场、314场顶级联赛出场记录、19年辽足岁月,肇俊哲用自己的坚持留下了一连串常人难以企及的数字。联赛最后一轮辽宁宏运主场1比0战胜江苏苏宁完成保
(责任编辑:郇岐 US02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