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强硬防守助力快船 一位置从漏洞变强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开季20天,NBA最惊艳的球队是——洛杉矶快船。前11场比赛快船以10胜1负的战绩居全联盟榜首,场均净胜分14.36分,是全联盟唯一净胜分达到两位数的球队。他们的进攻效率111.8排在全联盟第5,防守效率97.0排在全联盟第1。目前,快船是仅有的三支攻防效率均在全联盟排名前10的球队之一,另外两支是公牛和马刺。

  快船为什么会在本赛季突然爆发了呢?很关键的一点是,球队的核心体系一直没有变化。保罗、格里芬、小乔丹、雷迪克,也包括了克劳福德、小里弗斯等人,都已经在快船打了多年,彼此之间已经相当熟悉。这个夏天,快船3年4200万续约了克劳福德,3年3500万续约了小里弗斯,2年450万续约了巴莫特,还签下了斯佩茨、巴斯、菲尔顿球员,保持了球队的主体架构。

  看一下近几个赛季取得高胜率球队就知道,磨合是非常重要的。上赛季豪取73胜的勇士,是保持了前几个赛季原班主力的结果。而本赛季,杜兰特到来,博古特、巴恩斯离去,球队的战力也随之受到影响。热火三巨头第一个赛季58胜24负,70.7%的胜率,但到了第三个赛季,球队打出了66胜16负的历史最佳战绩。马刺更不必说,邓肯一招鲜用了近20年,球队连续17赛季50+胜场。而邓肯一退役,马刺立即露出了防守端的马脚。本赛季马刺的50+胜场,还能延续吗?

  最关键的,还是多年磨合打造出来了一套完美的防守体系。防守比进攻更加依赖团队。快船的进攻在过去几个赛季都不差,2015-16赛季全联盟第8,2014-15赛季全联盟第1,但快船都不是联盟最强的球队。而他们本赛季的防守,才是助推球队的第一动力:防守对方有效命中率45.5%,联盟第1;制造失误率15.5%,联盟第3;防守篮板率78.1%,联盟第10。

  克里斯-保罗仍打出了极为高效的表现。场均29.7分钟,得到19.2分5.5篮板8.5助攻2.9抢断,一个很耀眼的数据是,他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7.3%。保罗的出场时间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既是球队实力的体现,也是出于他31岁年龄的考虑,但是,他的霍林格PER值高达33.6,全联盟第一,真是命中率达到65.3%,这两项数据都是他的生涯最高值。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保罗有40.4%的出手来自三分线外,这也是他的单季新高。

  除了保罗表现依旧出色之外,格里芬和小乔丹也有本色表演。格里芬本赛季的出场时间也是个人单季最低的31.7分钟,得到20.2分9.5篮板4.1助攻,他的PER值24.4是单季的新高,虽然与过去几个赛季的平均水准相差不大,但保持就是一种强势。

  小乔丹依然是快船内线的防守核心。看看他的护框率:场均篮下防守7.4球,成功防下其中的4.5球,对方的成功率仅为39.5%。他已经和戈贝尔(39.3%)、怀特塞德(37.5%)并称联盟最难以逾越的三个人,其他内线跟他们的防守相比都不在一个级别上。虽然小乔丹56.4%的命中率有所下降,但瑕不掩瑜。

  快船的意外之喜,是巴莫特。这个平均年薪200多万的球员,却填补了快船小前锋位置上的漏洞。他场均得到5.9分2.5篮板1.2抢断,三分命中率为42.9%,两分球命中率62.5%,是一个非常出色的3D球员。巴莫特领衔的快船小前锋,目前在联盟效率溢出值排行榜上排在第11位,+1.8。作为对比,2015-16赛季,快船这个位置排联盟第21位;2014-15赛季,第28位。

  昔日快船最薄弱的位置,竟然已经成为了效率输出点,这样的球队想不赢都难啊。当快船摆出乔丹、格里芬、巴莫特、雷迪克、保罗的阵容时,球队百回合可以净胜对手32.1分之多。知道这套阵容打了多少时间吗?224分钟,场均20多分钟。

  当然,快船还有一个相对较弱的点,便是他们的替补。快船前11场替补的效率是40.2,而他们的对手是41.0,效率溢出值为-0.8,但是,想想快船一向孱弱的替补阵容,竟然可以和对手几乎达成平手,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吧。况且,球队的伤病席上还坐着一个保罗-皮尔斯。接下来的事情就先不多说了。

  所以,ESPN近期预测快船能够取得63胜联盟第一的战绩。这也是有一定依据的。不管快船能否最终杀进总决赛赢得总冠军,可以肯定一点的是,保罗和格里芬仍然会选择与球队续约,并且,球队在未来数年内仍将在西部占据一席之地。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118/n473400641.shtml report 2386 开季20天,NBA最惊艳的球队是——洛杉矶快船。前11场比赛快船以10胜1负的战绩居全联盟榜首,场均净胜分14.36分,是全联盟唯一净胜分达到两位数的球队。他们
(责任编辑:黄硕 US042)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