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常规赛,NBA新闻_搜狐体育 > NBA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数据控:新劳资协议带来新冲击 巨头抱团更难了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何氏佬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2016年12月24日消息,NBA官方今天通过推特宣布,劳资双方已经通过了新版劳资协议,这份协议也将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并且可以一直使用到2023-24赛季结束。在这段时间内,NBA不会出现停摆危机。

  在这份新的劳资协议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指定老将条款了。2016年夏天杜兰特合同到期后,离开雷霆加盟了勇士,严重打破了球队之间的平衡状态。特别是对于小球会而言,他们所在的球队往往更难留住全明星球员,所以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猛龙花5年1.39亿续约德罗赞,灰熊花5年1.53亿续约康利,黄蜂花5年1.20亿续约巴图姆的原因了。因为如果球队不愿花钱,那么这些球员也会被其他球队抢劫一空的。

  但是指定老将条款可以帮助球队提前续约球员,并让球员获得更加丰厚的薪水。条款规定,球星能够在现有合同还剩一年的情况下签下五年的续约合同,拥有征战NBA7~9年经验的球员可以得到工资帽35%的顶薪。只要这名球员是在选秀大会上选中他的球队或是处于新秀合同期间就被交易到的那支球队,再满足下列两个两个条件中的任何一个:1、在之前一个赛季入选过最佳阵容(一阵或二阵或三阵)或是当选过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或是最有价值球员;2、在之前三个赛季,有两个赛季入选过最佳阵容(一阵或二阵或三阵)或是当选过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或者是在之前三个赛季中有一个赛季当选最有价值球员,那么他就可以成为指定老将。

  从目前的情况看,2017年夏天,有6名球员已经满足成为指定老将的条件:库里、考辛斯、科怀-伦纳德、克莱-汤普森、小乔丹以及威斯布鲁克。而2016-17赛季评出的各项最佳中,也有可能出现其他符合指定老将的球员。根据计算,库里最高可以获得一份5年2.07亿顶薪合同,而雷霆也可以和威斯布鲁克提前签下一份5年2.20亿的合同。

  那么,指定老将条款到底带来了什么呢?

  1、减少球星在生涯巅峰期出走的概率。新秀合同没有问题,新秀合同之后的首份合同也没有太大问题,无论新旧来自协议,球队都可以在新秀第四年合同之前与球员进行提前续约,即使不提前续约让球员变成受限制自由球员,球队同样通过匹配报价来保留球员的使用权,这使得球队占据了极大的主动性。但是对于球员的第三份合同,球队在此前的劳资协议中就没有任何主动权。越是大牌的球员,特权越大,这也就造成了像詹姆斯、杜兰特的出走情况。而且,球员往往会在征战7-9年的时候达到一个生涯状态的最巅峰,这时候的出走,对于球队以及联盟都有极大的影响。

  但是一旦拥有指定老将条款,那么球队可以与球员完成提前续约,并且可以让球员得到更高的薪水。对双方而言,这都是有利的。如果2015年夏天雷霆可以将杜兰特指定为老将条款的使用者,那么球队可以与他提前续约到2020-21赛季,如果杜兰特不愿意续约,那么雷霆大可以在2015-16赛季之中将其交易离队,避免球队一无所获。

  2、但是,指定老将条款也让球队面临着更大的薪资压力。以库里为例,他在原劳资协议下可以签订5年1.70亿的合同,但是在新劳资协议下,他可以成为“指定老将”,可以按照顶薪帽的35%(过去是30%)进行签约,因此最大可以拿到5年2.07亿的合同,平均每年都会比之前多拿700万。

  同时,新的劳资协议中,对于中产条例、新秀合同、老将底薪等特例的薪水额,也是进行了大幅度的提升,并且将其直接与工资帽挂钩(这一点和过去是不同的)。这一变化带来的结果是,工资帽大幅提升给球队带来的红利,可能在这两年就彻底消失。

  同样以勇士为例,本赛季他们之所以能够拥有四巨头和五位千万年薪以上的球员却依然没有超过奢侈税,主要原因是他们有四份千万合同为存量合同,库里1211万、汤普森1666万、格林1533万、伊戈达拉1113万都是在此前工资帽情况下签下的合同,库里的薪水只占本赛季工资帽的12.9%或顶薪帽的13.6%,甚至还达不康利、哈登、德罗赞的一半,这为勇士签约杜兰特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而汤普森、格林前两个赛季签下的大合同,在如今同样变成了价廉物美的超值合同。但是随着库里、杜兰特明夏都可能成为自由球员,他们都有可能按照顶薪帽的35%作为起薪,签下下一份合同。如果库杜组合两个人就要占掉70%的顶薪帽(约等于66%的工资帽),那对于勇士接下来的操作就会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他们继续保留四巨头,那么,这四人很可能就将所有工资帽用掉,于是,他们就很难继续补强其他的角色球员。只有四巨头的勇士不足以夺冠,他们还需要出色的替补球员。而库里每年多出的700万,意味着会少签约一个像利文斯顿这样的球员。包括三巨头、二巨头这样的配置,也会比以前来得更难。

  而随着新秀合同、老将底薪合同的合同额也将按比例提升,这也进一步限制了球队的操作空间。由于目前尚不知具体的比例,但是肯定会出现大幅上升。举个例子:大卫-韦斯特本赛季年薪为155万,是按照13年老将来确定的薪资额度,只占9414万的工资帽的1.65%;如果执行了新的规定,假设是2.5%的比例,那么韦斯特在明年1.02亿工资帽之下,就可以签到250多万的老将底薪,比本赛季提升近100万,这也是豪门球队以后会增加的成本开支。

  一旦所有存量合同履行完毕,那么工资帽大幅提升对于球队而言并没有什么意义,因为球员的等级决定了他们会按照工资帽比例去领取薪水,而不是工资帽的具体额度。对球队来说,工资帽的120%永远是一条红色警戒线,不能轻易越线。一旦越线,那么老板的腰包就要不保了。

  (何氏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61226/n476862369.shtml report 2895 北京时间2016年12月24日消息,NBA官方今天通过推特宣布,劳资双方已经通过了新版劳资协议,这份协议也将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并且可以一直使用到2
(责任编辑:徐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