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28连胜遭终结或非坏事 穆雷迎来"开创王朝"良机

来源:澎湃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月7日,在多哈公开赛决赛上,德约科维奇6-3/5-7/6-4击败老对手穆雷,打破自己近半年冠军荒的同时,也终结了穆雷的跨年28连胜。

  对穆雷来说,这或许并不是坏事。当连胜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在一项250分的低级别赛事上中断,下周开启的澳网,苏格兰人将可以带着更加轻松的心态出战。

  从目前的大满贯战绩和统治力上来看,网坛远未进入“穆雷王朝”,但今年的澳网和法网一旦成功夺冠,穆雷就将完成“全满贯”,届时,一个属于穆雷的时代也将无可指摘。

  毫无疑问,这正是新一年穆雷的首要目标。正如《每日邮报》的专栏作家奥利弗·霍尔特所说,“安迪·穆雷的时代,或许真的来了。”

  他的“王位”仍不稳?

  去年下半年或许是穆雷职业生涯中表现最完美的一段时间。

  赢得里约奥运会金牌后,从北京开始,他连续获得了5座冠军奖杯,其中包括上海和巴黎两站1000分大师赛,以及在伦敦举行的年终总决赛。

  这样的神奇最终让他实现了在ATP积分榜半年狂追8000多分的“奇迹”。加冕年终总决赛冠军的同时,他职业生涯首次登顶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在29岁的年纪才尝到世界第一的滋味,和费德勒、纳达尔等“前辈”相比,穆雷颇有些“大器晚成”的意味。想要让世人对他的“统治”心服口服,他也仍需要继续夺得重量级的冠军。

  至少从目前看来,这并不是像关羽斩华雄那么轻松写意的任务。

  虽然费德勒和纳达尔已经逐渐脱离了网坛第一集团,前者在报销了半个赛季后才新近复出,后者则刚刚在布里斯班无缘四强。但一旦能够控制好伤病,没有人能够否认这两位老天王的实力。

  与此同时,德约科维奇在多哈的胜利也显示出了他回归的迹象。

  在多哈终结了穆雷的28连胜后,《每日邮报》专家奥利弗·霍尔特分析道,“他们两人间的较量依旧充满了拉锯和惊人的技巧。看起来,德约在去年下半年的挣扎更像是状态的起伏,而非滑坡的开始。”

  穆雷已拥有“心理优势”

  在许多网球迷看来,穆雷的绝对水平在当今网坛并称不上具有十足的“统治力”。

  但在如今动荡的男子网坛,最接近挑落穆雷世界第一宝座的也只有德约科维奇一人,面对这个在技术实力上不相上下的竞争对手,穆雷在心理层面的优势或许能够为他加分。

  就像霍尔特所说,“德约科维奇从来都被期待能战胜穆雷”。在2013年到2015年间,德约曾面对穆雷取得过一波8连胜,但随着去年年终总决赛上的直落两盘取胜,穆雷已经发现了一个新的自己。

  而反观德约,为了缓解从常胜到连连失利时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他在去年请来了曾治好自己弟弟抑郁症的冥想大师佩佩·伊马兹加入团队。然而对方所宣扬的“爱与和平”哲学并未让他的成绩回升,反而被怀疑导致了他个人团队中出现嫌隙。

  “现在,穆雷才是那个被挑战的人。而德约科维奇变成了需要小心自己不要犯错误的那一方。”霍尔特表示。

  “就像曾经纳达尔在费德勒面前的崛起那样,如今面对德约科维奇,穆雷会带着尊重,但不会再有恐惧了。”

  今年是开创“王朝”的最好机会

  在“四巨头”中的其余三位状态起伏,其他选手差距仍然明显的如今,穆雷迎来了创造属于自己“王朝”的最好机会。

  “多哈的胜利很美好,但德约比谁都清楚,澳网才是真正的考验。”奥利弗·霍尔特表示,一个星期后的墨尔本,才是穆雷真正的需要全力以赴的舞台。

  在过去的7年中,穆雷曾经5次打进决赛,5次屈居亚军。而德约科维奇已经夺得了6个澳网冠军,其中有4次是在决赛中击败穆雷。

  这是苏格兰人面对德约战绩最惨淡的赛场,但换句话说,一旦他能够在此击败德约,就能够在其他任何地方获胜。带着新夺世界第一的气势,穆雷或许不会再有比这更好的机会了。

  穆雷说,在新赛季夺得大满贯就是自己的目标。对于这个29岁才来到世界头名,一直被视为“四巨头”末尾的苏格兰人来说,这样的“霸气”并不多见。

  澳洲网球名宿帕特·卡什也说,“德约已经无需再证明什么了。而穆雷的职业生涯仍然有未完成的目标。动力的作用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在网球历史上,已经被加封爵士的穆雷已经是历史最佳选手之一。毕竟在整个男子网球历史上,像他一样拿到过3座大满贯冠军的选手也不过57人。

  不过,澳网、法网,仍然还是他未曾征服的战场。以世界第一的身份夺得全满贯,跻身阿加西、费德勒、纳达尔等人所在的这座殿堂。或许直到那时,他才能算得上是真正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sports.sohu.com true 澎湃新闻 https://sports.sohu.com/20170109/n478146733.shtml report 2411 当地时间1月7日,在多哈公开赛决赛上,德约科维奇6-3/5-7/6-4击败老对手穆雷,打破自己近半年冠军荒的同时,也终结了穆雷的跨年28连胜。对穆雷来说,这或许
(责任编辑:程逵达 US02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