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电竞 > 电子竞技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首位外援的到来 探讨CFPL与LPL外援制度的异同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历“九”弥新,2017年穿越火线职业联赛春季赛暨第十赛季(简称CFPL S10)将于3月10日战火重燃。CFPL今年迎来的重大改变和突破,为了让赛事体现国际化、多元化、竞技性强等特点。CFPL今年将参赛队伍数量扩展到了12支,两支外国战队的加入让联赛对抗变得更加激烈,2016年CFS的新科亚军F3和老牌战队PANTA的加盟能否打破之前CFPL的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除了外国战队参与之外,本届CFPL迎来了联赛史上第一位外援。在去年WCA之后就有传言要加盟中国战队的xfam0usx终于在情久俱乐部官博公布阵容之后,出现了在情久的替补名单之中。这一举动让xfam0usx成为了首位参加CFPL的外籍选手。可以说本事件对于俱乐部乃至于整个联赛都是有里程碑意义的。

  纵观现在所有的主流电竞赛事,我们可以发现,英雄联盟项目的LPL联赛在外援方面已经在前几年就迈出了第一步。其宝贵的经验是值得CFPL学习的,但毕竟电竞项目不同,LPL和CFPL的外援之路有何异同,具体的差异化显现在哪里,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首先是外援的由来问题,xfam0usx自己非常向往来到中国CFPL职业联赛。他本身作为一位外籍高水准的选手,且已经成名多年的情况下,选择加入水平更高,知名度更大的联赛是每一位职业运动员的想法。就像NBA是顶级篮球联赛一样,全世界的篮球运动员把进入NBA当作一个梦想。所以xfam0usx的加盟也从侧面反映出了CFPL的顶级水平。

 

  而反观LPL的外援则要追逐到2014年S4世界总决赛结束前后,一方面韩国LCK联赛取消了双战队制度,导致大量优秀的队员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队伍,另一方面大量资本进入电竞圈后,俱乐部拥有更多的资金来签约顶级的LOL选手。所以发生了各个俱乐部纷纷前往韩国签约选手的景象。大量外援进入LPL之后,选手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联赛对抗的激烈程度也提高了不少,增加了观赏性。总的来说是利大于弊的引援。

  看了CFPL和LPL的外援由来之后,我们就“引援制度”可以来做一个类比。这两项联赛的引援情况恰似NBA和CBA,去到NBA的选手渴望更上一层楼,而来到CBA的选手则给俱乐部带来了更多样的打法和活力。

  究其原因,一是中国CF的职业化水平领先全世界毋庸置疑,从09年有国际性赛事记录以来CF项目包揽了所有的国际大赛冠军。特别是CFS(类似于LOL项目的S系列全球总决赛)这样的顶级赛事,纵使形式再严峻,中国军团也未曾让冠军旁落。中国CF的水平如此超然,那么自然会有外国队员想要加入CFPL来学习和进步。而LPL起步要比电竞强国韩国的LCK更晚,加上韩国的电竞已经程序化、规则化,由政府出面调度的产业也更加成熟,那么在引援的同时不仅可以提高LPL的观赏性,对于LPL的成熟化建设也是可以加快脚步的。

 

  最后我们来谈谈外援引入后如何融入团队的问题,这一点CFPL的俱乐部可以向LPL的俱乐部取经学习。因为xfam0usx的到来,之后肯定会有更多的外国选手前来,那么如何使用好外援是一个比较大的学问。首先就是语言不同的问题,虽然CF是FPS游戏,但FPS游戏相较于MOBA游戏来说游戏节奏显得更快,即时性的沟通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学习简单的英语,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的解决交流问题,但是复杂的交流还是比较难,在中方队员学习英语的同时,外国队员慢慢的开始学习中文可以有效的解决这一点(据悉,CFPL组委会已经安排所有入境选手进行每周4节中文课的学习)。

 

  除了交流之外,还有外国队员的生活起居方面也要得到照顾。比如利用户外团建活动让新队员快速融入进新集体,时常去吃外国选手喜欢的菜品,以及让选手的家人来俱乐部参观等都是从感情方面起手照顾好他们,这也是为了让外国选手在中国生活工作显得不那么孤单,能够更好的训练和比赛。

  CFPL S10注定将是充满变化和挑战的一年。外籍战队和外籍选手的加入让CFPL显得更加国际化,那么在面对这些外国战队时,原本的CFPL格局是否会被打破,原本的CFPL俱乐部能否从容面对?从今年的3月10日开始,让我们拭目以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309/n482809637.shtml report 3620 历“九”弥新,2017年穿越火线职业联赛春季赛暨第十赛季(简称CFPLS10)将于3月10日战火重燃。CFPL今年迎来的重大改变和突破,为了让赛事体现国际化、多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