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四:走红模式难被复制

来源:新华社 作者:树文、谢培林、刘旸、周凯、姬烨、张逸飞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是下一个“马拉松”?——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四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题:谁是下一个“马拉松”?——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四

  新华社记者

  马拉松究竟具有怎样的魔力,令男女老少蜂拥而至、欲罢不能?哪些项目具备成为下一个“马拉松”的潜质?“马拉松式”的走红模式能否被成功复制呢?

  “个性魅力”与“天时地利”

  马拉松赛事井喷让产业人士兴奋不已,在意识到全民健身事业不能只依靠马拉松时,寻找下一个“燃点”成为业界不可回避的命题。

  马拉松本身都有哪些“天赋”呢?业内人士认为,低门槛、轻装备且无场地、时间、气候等过多限制是跑步易于推广的自然优势。然而,从路跑发展成为马拉松,是一个质的飞跃。政府主导、企业推动和跑步社交化等因素是马拉松兴起的催化剂。

  依着马拉松的“葫芦”能画出哪些“瓢”呢?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认为,下一个“现象级”全民健身项目要具备一定竞赛规则,有办赛和推广的标准,在不同地方都能举办,吸引不同年龄人群,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可同台竞争,要有日常运动训练的社会环境和平台做支撑。

  “赛事是否利于传播,也是决定性因素之一,”钟秉枢说,“马拉松的传播特性有巨大优势,2个多小时的电视直播有大量内容空间,可满足政府对地方形象、旅游、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推介需求,也可满足组委会和赞助商的利益诉求。”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下一个潜力项目仍须有利于城市和企业的整合营销。福建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王建华认为,骑行可满足人们对速度感受的更高追求,并对团队配合提出更高要求。骑行人群中很多从跑步中分离出来,共享单车的出现,长期来看会为这项运动培育一定潜在人口数量。

  野途网络科技公司发布的《2016年自行车运动行业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自行车赛多达3400多场,比2015年增长13%;国内已有约800万骑行爱好者,其中女性、青少年、高学历、高收入群体比例都在提升;政府主导发起的赛事占79%,从办赛经费来看,政府投入占74%;赛事主办机构有700多家,其中300多家具有举办多场赛事能力;预计到2020年骑行运动市场规模有望达1600亿元,到2025年,骑行人口将占总人口6%,达8400多万。

  福建省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林曦认为,“自行车+旅游”是有效的推广模式,易于得到地方政府支持。“我们根据地方特有的旅游资源打造赛事,有的选择山地,有的选择公路。赛事以外,举办针对普通骑友的骑行大会可以吸引更多人参与,打造骑行训练基地可以将推广效应常态化。”

  在钟秉枢看来,如果自行车、跑步、游泳都能得到推广的话,作为组合项目的“铁三”也一定会流行。“铁三对训练支撑平台要求更加复合完善,推广该项目的前提是要将三种项目的室内训练进行有机串联模拟。”

  此外,室内健身、健美和瑜伽等也被认为是下一个可能的“爆发点”。福建省健身健美协会秘书长侯海祥认为,随着人们对健康的理解逐步加深,会从单纯的跑步痴迷走向广阔的锻炼领域,会意识到功能性训练的不可或缺性,室内健身健美市场会有较大拓展空间。

  “跑马一定要过体能关,在国外跑马和健身两个人群的重合率很高,大多跑者都在健身房做力量和体能训练,在国内这种现象不普遍。目前健身产业处在初级阶段,但井喷态势已经出现,今后国内也有可能出现‘集装箱健身房’,无需房租、位置灵活,满足15分钟健身圈的需求,”侯海祥说。

  特步集团品牌高级总监吴丽欣认为,室内健身和瑜伽市场会以较快的速度增长。“我们看好健身市场,已经推出相关产品,还会继续推出相关项目、课程来优化健身参与者的体验,非常期待这是下一个井喷的领域。”

  井喷难以复制?

  马拉松走俏是时代发展和历史选择的必然产物,但是否具备独一无二的不可替代性?从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来看,要完全复制马拉松热潮的确很难。

  以相对更“贴近”马拉松的自行车为例,不少采访者认为,自行车的人群会越来越多,但想成为第二个马拉松,难度很大。

  智能运动手表制造商、福建宜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艾琪认为,自行车运动需要设计和建设专业赛道,此外装备购置门槛略高,缺乏足够的群众基础。共享单车流行是因为它在解决交通最后一公里问题上效果显著,但不代表骑行是全民健身产业爆发的最合适选项。

  王建华表示,自行车运动要复制马拉松的发展模式,要获取政府足够的支持力度。公路自行车比马拉松需要更长路段的交通管制,车速快、风险高,多日赛还要转场;如果政府将办赛经费撤掉,很少能有办赛公司盈利。

  “我们不会为了吸引更多参赛人群,选择用通勤自行车代替运动自行车比赛,两种车力学结构和设计完全不一样,”王建华说,“要用管办分离的办法将赛事营销出品牌效应。环法等知名赛事媒体版权可以卖出高价,国内自行车赛事基本是‘倒挂’,为了电视转播主办方要花钱。随着直播平台的多元化,以及赛事品牌的成长,这个现象将来会有所改观。”

  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副主席侯凤祺认为,自行车运动发展还面临运输和租赁难题,骑友只能将自行车装在汽车上,或当作货物用火车托运到各地比赛,不能作为随身行李上动车;职业和业余队伍还没打通;目前商业化水平慢于群众参与的进度,然而商业巨头进入这一市场将有利于行业整体发展。

  “铁三是精英类项目,参赛者保证三个分项的均衡训练不容易,办赛难度大,对转换区管理和裁判水平都提出很高的要求,”侯凤祺说,“铁三运动会呈现稳健增长的态势,跑马人群会适当地向铁三、越野类项目分流。”

  健身行业要迎来跨越式发展也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比如目前健身房教练很多不够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一些教练只通过短期培训拿证书匆忙上岗。”侯海祥说,“培训行为不规范,派系林立,没有统一权威的方法体系,对于营养配搭、运动饮食的引导各出心裁,充斥各种学说和解读。”

  侯海祥表示,一些国民体质监测仪器中出现假数据,误导教练和健身爱好者;健身设备硬件老化,没有及时执行报废制度;健身房环境缺乏改善等都会成为产业勃兴路上亟待补上的短板。

  ……

  尽管马拉松热很难复制,但随着全民健身意识的日益加强,中国人会有更多的锻炼时间,也会有更多的锻炼选择。这也是马拉松热潮背后最应该有的含义。

sports.sohu.com false 新华社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share/index.html?docid=1971796 report 3266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题:谁是下一个“马拉松”?——中国马拉松热潮的背后之四新华社记者马拉松究竟具有怎样的魔力,令男女老少蜂拥而至、欲罢不能?哪些项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