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未来转战短距离战宁泽涛 叶诗文恐难回巅峰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Alse
  • 手机看新闻

  2017年国际泳联游泳世界锦标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正式落下帷幕,中国队最终得到12金12银6铜共计30枚奖牌的成绩,落后于宿敌美国队,排名奖牌榜的第二位。作为东京奥运会周期之内的第一场大考,面临着新旧交替的中国队的表现虽然比起之前几届世锦赛有所下滑,但是仍然算得上出色。展望未来,孙杨或许将会继续把重点转向短距离项目,而伦敦奥运会上横空出世的叶诗文或许已经难回巅峰。

  孙杨注意力或转移至短距离 天津全运对决宁泽涛

  在本届世锦赛上,孙杨夺得了200米自由泳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至此在世锦赛200米至1500米的四个自由泳项目中均拿到金牌,还在400米自由泳中成就三连冠。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孙杨在长距离当中的优势也在被缩小,在前四天进行了七场比赛之后,孙杨在800米决赛中体力不支,位列第五,此后退出了1500米的争夺。

  继上届俄罗斯喀山游泳世锦赛之后,孙杨已经是连续两届放弃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预赛争夺。从2015年世界锦标赛至今,孙杨在200自和400自上的不断进步,换来的代价就是长距离800自和1500自水平的下滑。

  针对这个问题,中国飞人张培萌的教练、清华大学的教授李庆给出过专业的解释:“年纪越大,跑的项目越短,比方说,你年轻时,200米、100米都跑,随着年纪增大,你只能跑100米了。”

  虽然游泳和跑步项目有所区别,但是在体育领域当中,这样的例子也有很多。比如美国名将小威廉姆斯,在30岁之前,美国黑珍珠的打法完全以暴力抽球为主,而在30岁过后,小威主动改变了自己的击球风格,减少了主动追求制胜分的意图,而是改用强相持,减少了对于体能的损耗,也降低了失误的可能性。

  由此来看,随着年纪的增长,选择更为“经济”的方式的确有所必要。孙杨已经在200米自由泳项目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今年的天津全运会上,他还和宁泽涛同时报名参加了100米自由泳的比赛。这是否预示着孙杨已经开始把重心继续转移到短距离了呢?

  叶诗文或已难回巅峰 目标2020仅因热爱游泳运动

  孙杨仍然保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平,但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横空出世的天才少女叶诗文,却已经距离巅峰越来越远。在女子400米混合泳的比赛当中,叶诗文以4分43秒40的成绩位列第15名,无缘决赛,在200米混合泳中,她也没能晋级决赛。

  16岁在伦敦奥运会上一战成名,叶诗文站上过巅峰,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金满贯。但是随后,叶诗文因为伤病和生长发育一蹶不振,甚至被诊断出“抑郁”。

  2010年,14岁的叶诗文首次参加亚运会就夺得200米、400米女子个人混合泳金牌。之后一年,她又获得上海世锦赛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的金牌,成为了30多年来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在伦敦奥运会上,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中打破奥运纪录夺冠,又在400米混合泳中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实力摘金,成为中国第一个奥运游泳双冠王。尤其是在400米混合泳决赛中,16岁的叶诗文在最后的时速甚至游得比美国名将、奥运会冠军罗切特还快,后者还是男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保持者。

  面对着外界层出不穷的“禁药”质疑,叶诗文选择了用实际行动来回应。2012年的伊斯坦布尔短池游泳世锦赛上,叶诗文获得1金1银,随后她又在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上夺得了200米混合泳冠军。全运会过后,叶诗文集齐了全运会、亚运会、游泳世界杯、长池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奥运会在内的所有国内外重大比赛的金牌,当时她只有17岁。

  但是叶诗文的巅峰期竟然如此短暂,短暂到让人难以想象。

  2013年,叶诗文在训练中出现了血乳酸值偏低的状况,这意味着她的身体开始容易疲劳。加上她的身体处于发育期,体重的上涨,都影响了她的训练质量。当年的巴塞罗那世锦赛上,叶诗文在200米混合泳的决赛中仅排在第四位,400米混合泳更是排到第17位。2014年,叶诗文不小心扭伤了脚踝,从那以后便经历伤病的困扰,心态也出现了变化。

  “我很要强,特别是我曾经游出过好的成绩,心里就会想要游得更好。那段时间,我心里特别焦虑,思想负担很重,内心特别想出成绩。” 叶诗文说,自己甚至被诊断出了“抑郁”,“我是属于那种自己会给自己很多压力的人,所以心理负担重的时候整夜整夜的失眠。心理医生给我做了一份测试,结果居然是中度抑郁。”

  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上,叶诗文遭遇生理期,痛苦到在池边蜷缩。但是她依旧挺了过来。“我热爱游泳这个项目,我还想继续游下去。”叶诗文表示,“我会多去参加比赛,每场比赛去找自己的不足,不断提高自己。金牌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对我来说,经历了那么多,能够超越自己就是一种成功。之前一直告诉自己想要冲破低谷,所以会想得比较多,就想去突破,但是现在我觉得游得开心就好。”

  对于未来的计划,21岁的叶诗文说,自己希望能坚持到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

  那么,她还能回到巅峰状态吗?

  教练徐国义对此持不乐观的态度:“很难,但是这取决于她自己对实现目标坚定不坚定。只要她还喜欢游泳,还喜欢这池水,那么我们就会共同去努力。”

  (Alse)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2/n504926819.shtml report 2259 2017年国际泳联游泳世界锦标赛在匈牙利布达佩斯正式落下帷幕,中国队最终得到12金12银6铜共计30枚奖牌的成绩,落后于宿敌美国队,排名奖牌榜的第二位。作为东京
(责任编辑:张统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