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频道|跑步装备|马拉松 > 马拉松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关于“超马”人设标签 越来越时髦和令人敬畏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当下,中国人的人设不缺“网红主播”、“运动大咖”、“互联网精英”、“投资界大佬”、“创业实干家”,乃至“工匠职人”、“生活美学家”、“自媒体作家”,更有一批“极限玩家”、“冒险家”、“铁人”等终极达人。人们不再满足于最传统的职业称谓,而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刷新自己的人设标签。近两年,随着超级马拉松赛事(以下简称“超马”)的引进和举办,关于“超马”的人设标签,越来越时髦和令人“敬畏”。因为每一个跑过“超马”的人,都有一段不同寻常和耐人寻味的故事,这些成为了丰富他们人生的宝贵财富。

 

  关于超马的参赛经历,著名作家和生活家——村上春树(日本)在他的著作《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中,有一段长达5/6页的描述,其中谈到:独自跑完一百公里究竟有何意义,我不得而知。然而,它虽不是日常之为,却不违为人之道,恐怕会将某种特别的认知带入你的意识,让你对自身的看法中添进一些新意。你的人生光景可能会改变色调和形状──或多或少,或好或坏。村上先生参加了被誉为日本超马的鼻祖赛事——佐吕间湖100KM超级马拉松赛事,整个经历并没有想象那么美好,但是他完成了比赛,感受到了犹如人生的起起伏伏,尤其是最后四十五公里,还体味出一丝哲学的意境。村上先生将这次的经历总结为一种个人的喜悦:“自己体内仍然有那种力量,能主动迎击风险,并且战胜它!”这就是“超马”的魅力——让人畏惧,但又让人敬畏。

 

  2017年9月30日,在云南省玉溪市抚仙湖将举办一场职业水准的超级马拉松赛事——长安福特环抚仙湖高原国际超级马拉松(100KM和50KM)。这项国际级别的超马赛事由国际超级马拉松协会(简称IAU)和中国田径协会双重认证,中国田协、玉溪市人民政府和华祺体娱共同主办。随着“超马”运动越来越受到关注,赛事必定会对超长距离跑这项竞技运动起到强大的推动作用。

  同时,2017长安福特环抚仙湖高原国际超级马拉松也将作为2018年超马世锦赛50KM的测试赛,届时将有世界顶尖的超马竞赛的职业高手来到中国,展现国际一流的超马风貌和超马精神。国际超马协会的官网https://out.easycounter.com/external/iau-ultramarathon.org已于6月正式对外发布此消息。

 

  跑过马拉松的人,都会将一场“超马”赛事作为跑步人生的最高目标。“超马”是由跑步演变而来的极限运动,是挑战人类身体极限的运动。在面临信息爆炸的知识经济时代,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生活空间越来越小......现实的环境使得现代人应接不暇,持续的、不断增多的刺激,使人的感觉域限也不断提高。原来的感觉不强烈了,已不能适应我们的追求了。我们可以追求更为强烈的刺激,从而获得所需要的感觉和唤醒。“超马”运动,正好满足了我们的这一需求。

 

  “超马”融合了跑步文化和极限运动文化。跑步,是一项与自我心灵对话的运动,循序渐进、尊重科学、踏实稳扎、追求与自然的亲近、环保等;而极限运动,更是一种自我挑战和超越,磨练精神意志的运动,跨越障碍的成就感、追求身体感官的强烈刺激。“超马”运动,符合当代人的独立、自主的个性,追求自我表达、生活态度的表现。同时,由于这项运动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大量的时间,对于普通大众参与这项运动来说,他们更需要家人的支持、理解和关怀,通过这项运动也让更多人体会到另一面,家庭的温情、人与人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教育传承下一代等,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柱。(完)

  注:图片均来自赛事组委会。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70802/n505067128.shtml report 3020 当下,中国人的人设不缺“网红主播”、“运动大咖”、“互联网精英”、“投资界大佬”、“创业实干家”,乃至“工匠职人”、“生活美学家”、“自媒体作家”,更有一批“极
(责任编辑:赵永杰 US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