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雅典奥运会
中国军团 国际纵队
花絮 官方 奥运首页
搜狐特评 十面埋伏
行家观点 烽火16日
金牌英雄 姚明部落
22种锋芒 明星在线
奥运视频 闪客奥运
酷图幻灯 图行雅典
奥运宝典 TV转播表
赛程 金牌榜 明星库
奥运论坛 金牌快递
中国加油 WAP直播
2004年8月21日 说出你想说的话

赵牧:一个民族的学习能力

  韩信有胯下之辱,张良有进屣之谦。当仇恨都不能影响理性判断时,一个人成大器的机会就将大大增加,一个民族也是如此。

     在本届 雅典奥运 会上,日本代表团跃居奖牌榜第三的情况很是有些让世人惊讶。尤其是与男子团体冠军隔绝20多年的日本 体操 队的表现,中国体操队的行家是否想到了也难说。否则总教练 黄玉斌 那个“我们还是世界第一”的说法从何而来?

  竞技是在一定规则内进行的。在这个全球化众目睽睽的时代,作弊获得的光荣经不住稍长一点时间的检验。一个假球黑哨横行的联赛,无论怎么组合,都难以打造出一支有名誉有持久战斗力的队伍。足球毕竟要靠脚说话,“口水战”是吓不死人的,喊打喊杀的鼓噪除了赢得阿Q式的满足还有何用,何况不可能总是占主场之利。

  中国足球的“职业化”比日本早,结果呢?

  看看中国足球“师夷之长技”的情景吧,它还是在铺天盖地的“舆论监督”之下呢,假球黑哨都公然横行;足协官员“斩立决”之流的大话随口而出,脸不变色心不跳。在这种情形下,他们都能活得如此滋润,他们还需要什么学习能力的培养? [全文] [发表评论]

日本体操之崛起 强在训练用人机制先进
  训练体制:大财主撑腰   用人机制:以全能带单项

杜锐:为了2008 随时随地警惕日本
  日本人的习惯路数,握手的时候永远客客气气,较劲的时候一向“荷枪实弹”。日本会在2008年具备挑战东道主的实力好象论据还不够充分,可是想到誓师大会上,体育局领导对德、澳的心心念念,对日、韩的轻描淡写,就不由得有些担心。小山智丽和邓亚萍那一节徨且不论,就在不久前,同样是4年一届的亚洲杯,我们同样是东道主,决赛的夜晚,日本给我们带来的伤痛卒不及防。

白岩松:我们应该懂得欣赏别人的优势
  我们要有这样的一个心态:要为日本取得这12枚金牌而感到由衷的高兴, 别让体育搀杂太多其他的因素。 因为我们同样是亚洲国家!我们也可以获得这样的成绩,就像当年蒋丞稷获得了两个第四是亚洲游泳界的重大突破,北岛康介的成功也给了我们同样的启示。另一方面,日本队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提醒,也许柔道我们也可以做的很好,游泳也可以做的很好,尤其是男子游泳。应该懂得欣赏别人的优势。

科技支持:高科技装备支援日本奥运选手

“蛙王”的“鲨鱼皮”

  设计灵感来自鲨鱼泳衣--泳装上布满了细小的凹槽,减小产生阻力的涡流。
  应用计算机扫描技术对 游动中身体各部分阻力情况进行了分析,优化衣服接缝设计。
   各种细节的改进,新泳装比悉尼奥运会上使用产品减少了3%到4%的阻力。

激光三维扫描订做乒球运动鞋

   用激光对乒乓球运动员脚形三维扫描,确定最合适的尺寸和形状。
   测量打球时脚的哪些部分接触地面以及着地和离地时脚受到多大的压力。鉴于运动员的脚心肌肉发达,鞋子的脚心部位不像一般鞋那样向内凹进,避免打球不适。

谷壳成分的马拉松鞋

  针对奥运会马拉松比赛路面掺有大理石较滑的特性,防滑鞋底设计就更改了30多次,最后选取含有谷壳成分的材料。鞋内采用吸汗性出色的材料。鞋面用料不仅通风性优良,而且能抗紫外线,使鞋内温度保持在37摄氏度以下。

碳酸泉洗浴装置解除疲劳

  新开发的人造碳酸泉洗浴装置,可扩张血管,促进体内血液流动。人造碳酸泉的温度约为37至38摄氏度,人在洗浴时身体负担相对较小,不会因出汗消耗体力,并可解除疲劳,对在酷暑中拼搏的运动员身体恢复大有用处。

 相关文章:出征雅典争创佳绩 日本用高科技武装选手 学习中饿经验日本体操崛起 外聘教练内选好苗 科技助北岛夺冠
好成绩背后的两个关键词:博采众长和情报战略

柔道

  雅典奥运会柔道比赛14枚金牌,日本夺得8金, 重振“国技”辉煌。
  日本是柔道发源地,但这项运动在世界各地的普及,日本已无太大优势。为振兴国技,日本派选手到国外“留学”。本次的奥运参赛选手从少年时代起就经常参加国际比赛,并且到国外训练。
  日本柔道联盟积极开展情报搜集工作,逢重大国际比赛就拍摄录像,认真研究对手情况,知己知彼,有备而战。
   相关文章: 日本收获柔道8金领衔欧亚大战  

体操

   自1976年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连续第二次取得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金牌以来,日本队一直在为再度荣登该项目冠军宝座而努力。
   日本改变原来俱乐部单打独斗的训练方式,借鉴了中国和俄罗斯从小培养、集中训练的方法,28年后的今天,他们终于成功了,在雅典夺回了阔别26年的奥运男团金牌。
   相关文章: 日媒体认为日本男体操崛起是学习了中俄经验   日本体操训练科学

游泳

  运动员大多也都参加过世界锦标赛等国际重大比赛。游泳队领队青木刚说:“国际比赛经验发挥了重大作用。有自信拿奖牌的选手越来越多了。”
   相关文章: 日选手女子800米自由泳夺冠 泳坛成绩已超中国   外聘教练内选好苗

选拔制度严格
1、你认为我国现在竞技体育培养机制健全吗?
不健全。
健全。
不知道。

注重技术水准

  要求运动员参加国际重大比赛。注重大赛成绩。国际比赛经验使运动员在奥运期间发挥稳定。国际大赛的成绩也增加选手获胜的自信心。

强调心理素质

  日本制定了比国际泳联更苛刻的奥运选手选拔标准。心理素质也是重要选拔依据。北岛康介的教练平井伯昌说:“我们只要最坚强的运动员。”

  
资金投入
国家投入
财阀支援
小调查
  政府制定体育振兴计划:在2001年推出了奖牌倍增战略。
计划中心内容是使日本的奖牌比例从亚特兰大奥运会的1·7%提高到北京奥运会的3·5%。这一计划还包括一整套从少年选手到顶尖运动员的培养方案,确立了各单项团体在体育医学和科学、情报分析等方面相互支援的体制。

  硬件支持:悉尼奥运会后,日本建立了一个国立体育科学中心,里面有完备的训练设施。一项耗资约70亿日元的国家训练中心的建设项目也正在筹备中。

  相关文章 . 日本体操协会不惜血本
从90年代开始,日本开始施行“体操复兴计划”。大财团和大赞助商给体操队高额薪贴和奖金,吸引更多的孩子练体操,也可以让著名运动员延长运动生命,觉得衣食无忧。
   日本队参加奥运会的6名选手中,只有两名是新手,其他都是比赛经验丰富的老将。譬如为男团夺冠贡献巨大力量的冢原直也,他是和李小双同时代的选手,曾经一度退役,但是今年为了奥运会又重新复出,并且很快了很高的水平。可以说,冢原直也的复出和经济上的保障不无关系。
相关文章 . 训练体制先进大财主撑腰
 
 

 
1、你认为我国体育资金投入合理吗?
有量无质。
数量不够。
资金不是关键。

   日本奥运会参赛资料

   往届资料从1912年起,除1948年和1980年两届外,日本参加了其余各届奥运会,成绩不凡。
   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时,日本体育成绩达到了高峰,仅次于美国和前苏联队,排在了第三,这是日本队在奥运会上最辉煌的战绩。8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队的成绩日益下滑,至今未能进入前10位。
   截至2000年悉尼奥运会,日本队在历届夏季奥运会中,共获得98枚金牌,97枚银牌,103枚铜牌。

年份
金牌
银牌
铜牌
名次
1912
0
0
0
1920
0
2
0
1924
0
0
1
1928
2
2
1
1932
7
7
4
1936
6
4
8
1952
1
6
2
1956
4
10
5
1960
4
7
7
8
1964
16
5
8
3
1968
11
7
7
3
1972
13
8
8
5
1976
9
6
10
5
1984
10
8
14
7
1988
4
3
7
14
1992
3
8
11
17
1996
3
6
5
23
2000
5
8
5
15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