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焦点图3轮播 468x280

专访容坚行:亚运东风火三棋

  记者:亚运会三棋比赛如何设项?

  容坚行:亚运会三棋比赛共有9枚金牌。其中,国际象棋设男女团体以及男女个人4枚金牌、中国象棋设男女个人2枚金牌、围棋共设男女团体及混双3枚金牌。

  记者:各项赛事报名人数有何规定?

  容坚行:国际象棋可报人数为5男5女,其中团体赛可上场4人。中国象棋可报人数为2男2女。中国围棋报名人数为6男4女。刚才所说的报名人数还没有最后定下来,还有待亚组委相关部门的最终确认。

  记者:目前,中国棋院是否已经组队备战亚运会?参赛选手如何选拔产生…[详细]

霍震霆:亚运要展岭南文化

霍震霆霍震霆:亚运让世界认识广州

  12月5日—13日,第5届东亚运动会在香港举行。期间,新快报记者约请霍震霆先生进行了一次访谈。在访谈中,霍先生多次强调,岭南文化是广州亚运不可或缺的元素…[详细]

霍震霆
  记者:广州亚运会需要展示哪些东西来告诉世界,这是一届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届的亚运会?
  霍震霆:我觉得,广州亚运会不要太强调体育。例如2004年的奥运会,雅典是很强调欧洲文化的,亚洲的国家和地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很有历史背景。可能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广州就是一个古老的文化。更多时候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城市有一种自豪感,应该多去了解自己,了解更多的文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元素。
  亚运会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可以让外国人更深入去了解举办城市的文化,提高这座城市的知名度。与此同时,作为东道主,广州人更应该先对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历史有更多了解…[详细]

萧威利 萧威利:亚运还要加强宣传

  12月13日至16日,第16届亚运会第一次世界新闻媒体大会在广州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亚奥理事会传媒委员会主席萧威利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对广州亚运会…[详细]

萧威利:亚运要让市民满意

  记者:你既是OCA官员,也是OCA特派的协调员,你对广州筹备亚运会最后一年有哪些建议?
  萧威利:我举个例子,一名年轻人很聪明,15岁就大学毕业,但这只是他一个优势而已,他毕竟还是年轻人,一些生活经验还是很缺乏。
  广州目前的情况就有点类似这名年轻人。虽然广州曾经成功举办多次国内大大小小体育比赛,也举办过一些单项国际比赛,但举办大型的国际综合体育运动会,广州还是第一次。在这方面,广州的经验为零。
  所以,我觉得在接下来不足一年的时间,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以及执行都很重要,还有就是执行权如何保证切实行使。
  记者:为何要如此强调沟通协调以及执行?
  萧威利:只有沟通协调畅通,执行才能做得好…[详细]

萧威利

冼东妹:亚运当官有压力

冼东妹冼东妹:国家需要仍会选择复出

  冼东妹,世界柔道赛场上的传奇人物。她六次复出五夺金牌,人们无法预测这位广东女人身上到底蕴藏着多大的能量。
  十一运会后,已经宣布退役的冼东妹选择了另外…[详细]

冼东妹
  记:最近被连续任命担任官职(广东省重竞技训练中心党委副书记、亚运柔道项目总负责人),目前有没有着手开展新工作?
  冼:非常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当省重竞技训练中心副书记主要是做些思想政治工作,具体怎么操作还得请教老前辈。至于亚运柔道项目总负责人,其实那是一个类似顾问的角色,让我出任那个职务,可能是因为我参加过不少国际国内柔道比赛吧,在柔道比赛方面经验会比较丰富。我会在亚运柔道比赛的组织、场馆服务等方面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和意见,为办好比赛出一份力。记:以官员的身份参加广州亚运会,这会让您感到压力吗?
  冼:肯定会有压力,毕竟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以前我没有做过。另外,具体做些什么我还不是非常了解。但毕竟我从事柔道运动这么多年…[详细]

冯树勇 冯树勇:刘翔很难重回巅峰

  他经历了刘翔的每一次突破,目睹了刘翔在亿万观众面前的转身离开,见证了刘翔重新回到赛场……除了刘翔的家人和师傅孙海平,他是跟刘翔走得最近的人…[详细]

冯树勇:不可能只靠刘翔撑场

  “如何培养更多的有潜力的运动员,是摆在国家田径管理中心的难题,刘翔终归还是会退役,中国田径不可能长时间依靠他这块‘金字招牌’。”
  记:中国田径在很长一段时间恐怕还是要靠刘翔撑场?
  冯:刘翔是中国田径界的巨星,很多年才会出现这么一个明星选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田径的整体实力还是在不断提高,这几年涌现出了不少的田径好手,比如说白雪、王浩、巩立娇、刘虹、李延熙、张晓一等人。如何培养更多的有潜力的年轻人,目前是摆在国家田径管理中心的难题,刘翔终归还是会退役,中国田径不可能长时间依靠他这块“金字招牌”。记:除了刘翔,其他选手现在不时在国际赛场上也有抢眼表现?
  确实如此。他们非常需要有更多的人关注、关心、鼓励和激励,也需要有媒体给予更多的宣传报道,让更多的人知道他们,并支持他们…[详细]

冯树勇

沈澈:亚运是文化交流平台

沈澈沈澈:亚运是文化交流平台

  他曾有一份高校的稳定工作,但他希望从事自己酷爱的摄影事业。于是,他辞了职并用两年的时间骑着自行车走遍全国的山山水水,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各地民俗文化…[详细]

沈澈
  举办亚运对推动各国文化交流有哪些作用?
  体育也属于文化的范畴,作为联合国的全球对话大使和广州亚运会的文化顾问,我尝试把联合国科教文和亚运会做一种结合。这种结合开创了一个很重要的先例——国际体育竞赛的组织机构和联合国教科文合作的先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文化共享、对话的概念,到了亚运会的平台后,亚运会就有了新的文化思路。这就使得亚运会不单纯是体育竞技活动,而是文化交流的平台。所有的体育都要回归民间,让老百姓分享文化。如果从这个角度切入,亚运会就有很大的创新。
  应该通过哪些具体举措促进这种交流?
  亚运是个“大排档”,应该把各种专业的文化区,如海洋文化区…[详细]

郑洁 郑洁:刚开始单飞有些迷茫

  郑洁的广州球迷的见面会,给了我们一次与她对话的机会。三天前,郑洁还在大洋彼岸参加美网,没来得及倒时差,郑洁就和本报记者一同谈网球,谈单飞,谈未来…[详细]

郑洁:广州做得不错了

  单飞这些日子,感觉最大的收获和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其实也不完全是单飞,准确说应该是(国家网球管理)中心换了一种政策,让我们有更多自主的权力去选择教练和选择比赛,甚至选择赞助商。最大的困难是最开始的时候有些迷茫,因为以前都在国家队,适应了什么都由国家队安排,自己处于什么都不用操心的状态。然后转到什么东西都要自己去准备,开始时有点不适应,但通过这大半年来的调整,也学会怎么去处理了。
  明年就是广州亚运会了,作为女单和女双的卫冕冠军,你明年会来广州参赛吗?
  当然希望,因为是在自己的国家嘛。上一届多哈亚运会对我来说成绩是非常好的,我也有非常美好的回忆。明年是在自己的国家举办亚运会,我最大的心愿当然是参赛,然后取得好的成绩。在自己的国家取得好的成绩…[详细]

郑洁

徐济成:媒体运行以人为本

徐济成徐济成:媒体运行以人为本

  一届成功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需要各地媒体的大力支持,“媒体运行”就是专门为这些媒体服务的机构。本期嘉宾徐济成是这方面的专家,看看他如何为广州亚运会…[详细]

徐济成
  对广州亚运会媒体运行筹备有何建议?
  有三条建议,第一是更多地吸取北京奥运会以及其他一些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如多哈亚运会的媒体服务经验,充分利用在这一领域已经形成的一些成果和标准。这些标准是在实践中形成的。
  第二条充分认识广州亚运会的特色,既不过分,又不缺失,这样才能提供一个高水平的媒体服务。
  第三是在赛时要增加一个灵活的应对和指挥机制。因为赛时很多情况是计划中想不到的。对所有媒体来说,新闻的存在可能就在一瞬间,所以要在临时应对、危机处理等方面一定要灵活和快速,这样才能使亚运会的媒体运行圆满成功…[详细]

郎平 郎平:希望能够活跃排球市场

  郎平执教恒大女排,给了我们一次与她对话的机会。
  与疲于应付绝大多数记者关于她执教俱乐部队的意图和薪金等问题不同的是,我们的记者让“铁榔头”开心…[详细]

郎平:享受过程乐在其中

  无论是当队员还是当教练员,亚运会给您留下了一个怎样的记忆?
  作为运动员,我参加过两届亚运会,那是1982年和1986年;作为教练员是在1998年率领中国女排参加曼谷亚运会。3次的经历都非常难忘而且3次都夺得了冠军。
  您以运动员的身份拿过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冠军,应算是大满贯了。
  现在回忆起来很光荣,第一次拿世界冠军是1981年的世界杯冠军。那时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开始,各行各业都开始走向世界,当时拿了世界冠军对大家是一个鼓舞。
  1989年,您开始教练生涯,当球员与当教练有何不同?
  当运动员直接在球场打球很过瘾,非常开心…[详细]

郎平

马国力:亚运转播难度不亚于奥运

马国力马国力:广州已准备好了

  广州亚运会即将来临,我们关注的并非数字的倒数,并非饭后的谈资,我们关注的是如何让亚运与岭南文化互为借力,乃至提升广州的软实力…[详细]

马国力
  多哈亚运会后,亚奥理事会重新明确了亚运会电视转播的国际化标准不能低于奥运会的电视转播标准。你曾率领的BOB团队在北京奥运会转播中取得成功,这是否意味着广州亚运会电视转播对你及你的团队来说是游刃有余?
  不能这样说。电视转播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是经验,GAB这个团队是经过奥运会(考验)的,还拥有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的顾问团队和后台支持,经验上是没有问题的。另外就是规模,包括赛事规模、资金规模等等。
  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广州亚运会的电视转播难度更大。一是赛事多,广州亚运会有42个比赛项目,北京奥运会只有28个比赛项目;再就是资金量,尽管广州亚组委已经尽了很多的努力提供尽可能多的资金,但与多哈亚运会、北京奥运会还是无法相比的,在资金有限但又不能低于多哈标准的前提下…[详细]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