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体育频道 | 总第142期
  互联网出现,键盘取代毛笔,使得国人对传统汉字的运用出现严重退化。正当砖家们为此痛心疾首的时候,以囧为代表的生僻字,掀起了非主流汉字的热潮。即使国学大师也未必能够对氼、烎、槑这样的生僻字进行形象的注解,倒是网民们有了精妙的曲解,他们不取其本意,而取其字面寓意。作为中国体育战线最著名的非主流战队,男足也是生僻现象的创造者,一代不如一代,代代相传。刚在亚洲杯出线的高家军,就很值得用这些生僻字一说……

连线题:六大网络生字还原国足六战

六个热透网络的象形生僻字解读国足,给你一个生动的答案……


论述题+思考题:高家军怪相重重 高帅下课?

出线,高家军的信任危机却放大了,现在的国家队更让人看不懂……


判断题:高家军未质变亚洲杯难作为

这样一支高家军,明年创奇迹几乎不可能,除非对手被庄家收买……


搜狐观察:珍爱国足 等于亵渎生命

有高人说:珍爱生命,远离国足。我想说:珍爱国足,亵渎生命……


[连线题]-六大网络生字还原国足六战

亚洲杯预选赛,国足VS叙利亚,今日体坛

第一战:“氼”了 作客叙利亚2:3栽水

  名词解释:氼读ni,古意人掉入水底下了,溺水的意思,网络中这个字就是“溺”的意思,读音也一样。


  国足教案:2009年1月14日,国足在客场挑战叙利亚队,拉开了2011年卡塔尔亚洲杯预选赛的征程。结果中国队出师不利,2:3不敌叙利亚队。杜威上半时两次犯规送给对手两粒点球,曲波刘健下半时各扳回一球,但难以挽回败局。亚洲杯预赛首场比赛就这样溺水而氼了……[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第二战:“烎”了 开火6:1狂胜越南队

  名词解释:烎读yin,和囧的原意一样,也指光明的意思。不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的“烎”字却斗志昂扬。


  国足教案:首场输球,国足憋了一肚子气,主场首战终于疯狂开火。2009年1月21日,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国足以6:1横扫越南队,取得在预选赛中的首胜,郜林上演帽子戏法,杜威、姜宁和蒿俊闵也各有一球入账。这场大胜也是国足2007年世预赛7:0大胜缅甸队后,再次在国际A级赛事中进球数达到6个或6个以上……[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亚洲杯预选赛,国足VS越南,今日体坛

亚洲杯预选赛,国足VS黎巴嫩,今日体坛

第三战:“玊”了 非正常2:0擒黎巴嫩

  名词解释:玊读su,玉的那一点挂到了上面两横之间,用来形容有瑕疵的玉,在网上也有这层意思。


  国足教案:2009年11月14日,亚洲杯预赛第三战,国足作客贝鲁特市政球场,依靠着于海的疑似越位进球和曲波的手球进球,最终2:0击败黎巴嫩队,郑智还罚丢了一粒点球。主队为此险些罢赛,比赛闹腾了一百分钟才结束。此战过后,国足2胜1负积6分只能处于小组次席,因为叙利亚三战全取九分……[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第四战:“囧”了 再战黎巴嫩尴尬1:0

  名词解释:囧读jiong,原指光明。在网络语言中,它被赋予“郁闷、悲伤、无奈”之意,是生僻流行字的代表作。


  国足教案:2009年11月22日,D组第四轮再战一场,回到主场的国足仅靠队长杜威第19分钟的头槌1:0小胜黎巴嫩。混乱的阵容,球员不求上进的消极表现,引来球迷喝倒彩。整场比赛中国队几乎无可取之处,前七十分钟没有任何可以威胁到黎巴嫩队的进攻,最后的武器就是远射……[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亚洲杯预选赛,国足VS黎巴嫩,今日体坛

亚洲杯预选赛,国足VS叙利亚,今日体坛

第五战:“砳”了 死磕叙利亚0:0出线

  名词解释:砳读le,左边石头,右边石头,这个字本指石头相撞的象声词,在网上,有一种说法是死磕的意思。


  国足教案:2010年1月6日,第五轮预选赛。意欲提前出线的高家军,经过90分钟死磕,结果与叙利亚0:0互交白卷,好在越南队在客场与黎巴嫩以1:1战平,因此积分达到10分的国足便提前一轮晋级,邵佳一在比赛中错过三次必进球机会,而两队门将杨智和巴尔胡斯都有出色表现……[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第六战:“奣”了 末战2:1险胜越南队

  名词解释:奣读wěng,古意指天空晴朗无云的意思,在网络用语中,取天明上下组合的一个字,寓意天亮的意思。


  国足教案:2010年1月17日,选赛末战,提前出线的中国男足作客越南队。第34分钟,锋线新人杨旭门前补射先拔头筹,第43分钟张琳芃凌空抽射扩大比分,第54分钟,越南队被红牌罚下一人,第71分钟越南队罚进点球,最终国足以2:1胜出。值得一提的是,比分领先多一人的情况下,国足竟被越南队围攻并且险情不断,杨昊甚至拼到了抽筋……[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亚洲杯预选赛,国足VS越南,今日体坛

[论述题+思考题]-高家军怪相重重 高洪波下课?

论述题:三大怪象造就非主流高家军

  出线了,高家军的信任危机却放大了。和上一届亚洲杯相比,这一届国家队更让人看不懂,套用网络热词来形容,就是非主流国家队。以往国家队给人印象有三,首先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高家军却连体健貌端的传统优势也没了,成了四肢瘦弱头脑简单;以往历届国家队都是成名球员或老将当道,高家军却迷恋新面孔,结果一团乱麻,最后不得不请出老将救场;以往历届国家队再差也有一套成型的打法,高家军却只顾闭门造车追求技术足球,结果弄了个画虎不成反类犬。这三大怪现象形成合力,最终卸下了高家军的伪装。

  身体条件、技术意识俱佳的张琳芃可以称得上高家军不多的亮点。国足面对东南亚球队,有一个传统的优势便是身体条件。而如今的国家队在这方面已看不到任何优势。出任后腰的杨昊,身高176cm,体重仅66kg;黄博文176cm,体重68kg……[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思考题:高洪波内外交困恐提前下课

  没有配合,没有战术变化,推崇技术流却依靠个人解决战斗,这就是高洪波给我们临摹的国家队。在高先生的画卷上,没有想象中的蓝图,只剩下苍白的勾勒。种种迹象表明,成功带领国足晋级亚洲杯正赛的高洪波,已经得不到中国足协的信任,很可能提前“毕业”。若成真,高洪波很可能就此成为近18年最短命的国足主帅,而在历史上,他也仅次于徐根宝和殷铁生。如果足协继续怀柔,高洪波能不能坚持到明年亚洲杯,取决于今年国足的表现,尤其是在10月份开打的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如果踢得还是一塌糊涂,高洪波势必会被轰下课。

  上世纪九十年代,首任外籍主教练施拉普纳来了,在姓中还是姓洋的争论声中,老纳熬过了11个月黯然离去,之后戚务生、霍顿、米卢蒂诺维奇、阿里汉、朱广沪、福拉多、杜伊科维奇、殷铁生等人相继出现在这一烫屁股的岗位上……[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判断题]-高家军未质变亚洲杯难作为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到2011年亚洲杯决赛圈,国足仍将无所作为
国足经过长时间磨合,将会一洗上届亚洲杯的耻辱
不好说,主要看中国足球的反赌与改革成效

[搜狐观察]-珍爱国足 等于亵渎生命

国足三大症结依然如故 三无足球怎叫球迷爱你?

  从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球迷像中国球迷这么杯具,只能崇洋媚外,无法支持国货,因为国足从来都是扶不上墙的烂泥。所以,才有了“国足来了,大家快跑”的球迷撤场风波。

  有位高人说过,珍爱生命,远离国足。我想说,珍爱国足 等于亵渎生命。意思其实是一样的。先哲有云,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唯独在中国足球说不通。因为国足是黄鼠狼下崽,一代不如一代。高家军算不算史上最弱的一届国家队?在更烂的后来者尚未出现,只能说是前无古人。也许有人会反驳,殷铁生那届国家队,连中甲的鱼腩都打不赢,应该比高家军更烂。我想辩解的是,人家铁蛋作为过渡主帅,至少带领国足在亚洲杯预赛6:1狂胜过越南队呢!面对同一个对手,高家军在多一人的情况下却惨遭围殴,最终拼到抽筋才以2:1升天……[查看详细][我要留言]

中国足球,国足,今日体坛

查看相关评论[评论区]

[更多热点策划]

[往期回顾]

制作:君木 设计:疯二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