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 新规-联盟切实保护强队利益>>
  • 历史-马刺式悲剧促肖华变革>>
  • 数据-九队曾受益于排名旧规>>
  • 影响-主场优势更加合乎情理>>
  • 受益-马刺快船将免首轮遭遇>>
  • 受损-扯掉伪强队最后遮羞布>>
  • 火箭-下赛季依旧硬仗无捷径>>
  • 形势-阵容深度才是制胜之钥>>
  • 互动-您怎么看本次制度改革>>

扫描搜狐客户端微信


  

  关于肖华对于分区排名制度的终极改革,让人想起一句话:“与制度结合的自由才是唯一的自由。自由不仅要同制度和道德并存,而且还须臾缺不了它们。”肖华这一次的改革,或许是新世纪以来NBA所有重大改革中最受推崇的,而也可能会是影响最大的一次。改革将取消分区排名制度,一方面是避免了关于强队之间过早相遇的尴尬,比如上赛季马刺和快船那种强强过早对话的局面…【详细】

  改革不一定都是历史向前轰鸣的车轮,但一定都会对历史有深远的影响,对于NBA来说,这一次肖华改革了“分区排名制度”或许就是众望所归的一次挑战和尝试,而且势必会对NBA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和震动。

  这一次的改革排名大致是:取消分区冠军确保前四的排名,而像每个赛季都会出现的赛季结束之后“胜率平分胜者排名以分区冠军自动胜出”的不公平排名制度也随之废除,当两队战绩相同时,两队相遇时的直接胜负关系成为排位主场优势归属的依据,而不再是看谁是分区冠军。最重要的是这一次关于分区改革的排名,是联盟理事会全体投票通过。此前里弗斯已经不止一次呼吁关于分区冠军排名的弊端,而曾大受其害的马刺经常是这个制度下的牺牲品,引得波波维奇不止一次因为常规赛排名而暴怒,比如说去年马刺比开拓者更好,但是却因为丢掉了分区冠军而提前遭遇了快船,结果在首轮就上演西决一样的对抗饮恨出局,波波维奇再次痛斥这个制度,“这必须马上改变,这种排名根据简直太荒谬了。”

  在2006年之前,nba每个分区的第一名直接进入前三名,这是因为当时NBA考虑到想要保护分区利益,至少保证分区有一个球队是能够跻身季后赛的,然后再按胜负场排名。也就是说之前第三名成绩可能会比第四名差,但在那之前分区冠军的利益得到了最大化的优势。换句话说,在2006年之前,在常规赛结束之后即便是另外一支战绩最好的赛区亚军在战绩超过其他赛区冠军,但是按照规则也只能排名第四位。不过这个规则在随后的近十年中逐渐体现出“不合理化”。

  这种不合理在2006年的西部季后赛最终被激化:当时圣安东尼奥马刺在常规赛拿下63胜19负成为西部冠军,菲尼克斯太阳以54胜28负成为西部第二,但是第三名的掘金却仅仅只有44胜38负,如果按照排名制度应该是西部第七,但是当时掘金凭借分区冠军优势跻身了前三名。结果常规赛拿下60胜22负的小牛不得不因为制度而排名西部第四。结果在西部半决赛,马刺和小牛两支西部战绩最好的球队提前相遇,小牛七场大战过关,但是马刺和小牛都对于提前相遇非常不满,小牛的老板库班直接上书联盟表示对应该对规则修改。

  2006年赛季过去之后,联盟在新赛季之前修订了这个排名规则,联盟规定两个联盟各自的三个赛区冠军,不再锁定东西部的前三位,而变为前四位。而战绩最好的赛区亚军以战绩为衡量标准,将和其他两个赛区的冠军进行竞争,也就是说赛区亚军最高可以排名第二位,而至少也可以排名第四位。但是这个规则同样在未来的近十年中引发了不少的争议,有趣的是这一次引发改变的,又是马刺队。

  2015赛季开拓者凭借规则,以51胜31负的战绩跻身西部第四,但实际上马刺(55胜)和灰熊(55胜)的战绩全部好过开拓者,结果当时西部冠军热门马刺和快船在第一轮就早早相遇,最终七场大战之后再次饮恨出局,以马刺当时的实力和对勇士打法的相生相克(常规赛专门克制勇士),马刺的出局再次引发了联盟的争议,而肖华终于再次开刀,进而修改了排名制度。

  以战绩说话将会把公平性最大化,虽然牺牲了分区的利益,但是却算是众望所归,新赛季分区冠军将不会高枕无忧,所有球队必须为了季后赛一席之地而始终保持战斗,这次修改规则对于联盟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进步……【详细

  北京时间9月9日,NBA官方宣布,新赛季将采用新的排名规则。新的规则规定,东部与西部联盟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将由常规赛战绩决定,战绩最好的各8支球队将进入季后赛。而此前赛区冠军(联盟一共有6个赛区)无论战绩优劣锁定分区前四名的规则随之作古。

  自从联盟分为东西两个联盟4个赛区之后,所采用的排名规则是每个分区的两个赛区冠军自动锁定头名,其余球队按照战绩排位。2004-05赛季在山猫(黄蜂)加入联盟后,联盟变成了两个联盟6个赛区的格局,排名规则则改为每个分区的三个赛区冠军自动锁定前三名。2006年8月,因为之前一季马刺小牛两支强队提前相遇的缘故,排名规则进行了进一步修改:由原来的赛区冠军自动锁定前三名,改成了赛区前三名以及一个赛区战绩最好的第二名按照战绩排名前四。

  排名争议主要出现在2004-05赛季之后。这是由于,每个分区的三个赛区冠军将占掉前四中的3个名额,而没有拿到赛区冠军的球队,只能竞争剩余的一个前四位置(而在2004-05、2005-06赛季,非赛区冠军最高只能排名第四)。那么,近11个赛季以来,哪些球队因为“分区冠军”的头衔让自己的排名得到了好处呢?

  2004-05赛季以来受益旧规的球队

赛季

东部受益球队

战绩

排名

实际

排名

西部受益球队

战绩

排名

实际

排名

2004-05

凯尔特人

4

3

超音速

4

3

2005-06

篮网

4

3

掘金

7

3

2006-07

猛龙、热火

4,5

3,4

爵士

5

4

2007-08

 

 

爵士

6

4

2008-09

 

 

 

 

2009-10

 

 

 

 

2010-11

 

 

 

 

2011-12

凯尔特人

5

4

 

 

2012-13

 

 

 

 

2013-14

 

 

 

 

2014-15

 

 

开拓者

6

4

  在2004-05赛季之后,一共有10支球队曾在旧的排名规则下得到了实际排位上的“提升”。除了2006-07赛季爵士并没有因为这种排名造成实际的对阵变化,其他的9支球队均因为排名的“提升”,而各自遇到了不同的对手。这种由于“分区冠军头衔”带来的排名错位,使得季后赛的对阵出现了不公平的情况。

  2005-06赛季新旧规下对阵球队的常规赛胜场之和

对阵

旧规对阵胜场和

新规对阵胜场和

西部1-8

107

107

西部2-7

99

104

西部3-6

91

99

西部4-5

109

96

  我们以2005-06赛季排名错位最悬殊的西部联盟来看,我们分别列出了旧规和新规下排名对阵两支球队的常规赛胜场之和来判断对决的强弱。结果发现,西部第一和第八的对决没有受到影响,而2-7、3-6、4-5的对决全都因为掘金的排位而受到了影响。2-7、3-6对决的水准都出现了下降,而4-5的对决则出现了提升。从实际的对决看,3号种子掘金只需要面对战绩第6(原本应该面对排名第1的马刺);实际战绩第4的灰熊本应对阵第5的快船,但这样的排名下,只得对阵60胜的小牛。这样的排位带来的另一个问题便是,西部常规赛前两位的马刺和小牛被迫在西部半决赛就提前相遇了。而原本他们应该在西部决赛中相遇才对。

  好在,2008-09赛季之后,因为“赛区冠军头衔”造成排名错位的情况变得越来越少,但在2014-15赛季马刺、快船提前对决的情况出现后,最终让联盟再次修改了排名规则。我们必须承认,其实,过去真正受益旧规的球队并不算很多,之所以出现错位的问题,还是因为各自分区的实力不均所致。

  2004-05赛季至今各个赛季的胜率对比

联盟

赛区

胜率

东部

中央赛区

50.1%

东部

东南赛区

47.3%

东部

大西洋赛区

45.1%

西部

西南赛区

58.2%

西部

西北赛区

49.1%

西部

太平洋赛区

50.1%

  从东部来看,中央赛区50.1%的胜率最高,东南赛区和大西洋赛区分别以47.3%和45.1%的胜率排第二和第三位;而西部联盟中,西南赛区58.2%的胜率独占鳌头,西北赛区的胜率则相对最低。而从过去十几年的情况来看,胜率越高的赛区,往往是旧排名规则的牺牲品(譬如马刺),而胜率越低的赛区,更容易享受到分区冠军带来的排名优势。只不过,从2015-16赛季,这样的情况将不会再次出现。谁的实力强,谁就有话语权。如果某个赛区没有一支球队进入季后赛,那也千万不要觉得奇怪……【详细

  我们终于不要看着烂区的头牌进前四了,但烂队还是可以进前八。就东西部而言,确实是让更好的球队进季后赛了,但对于整个联盟来说,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公平。无论如何这是联盟一次大跨步的调整,对于球队和球迷来说,都是意见喜闻乐见的好事情。

  9月9日,NBA联盟正式决定对季后赛排名进行改革,东西部前八将按照常规赛的胜率来排名,分区冠军不再自动进入季后赛,这确实科学多了,本来竞技体育比的就是战绩和硬实力,又何必用赛区和地域的划分来主导季后赛排位呢?

  在此之前,赛区冠军将确保能够排名分区前四,不管他们的战绩如何。只不过,在季后赛的对战过程中,他们面对排名低于自己但战绩更好的球队将不占据主场优势。但这会导致季后赛中出现某些荒诞的场面,绞肉机一样惨烈的西南赛区战绩接近,但一场之差很可能就吊到第七或者第八,而在孱弱的西北区,开拓者尽管战绩平平,却能锁定西部前四。其实这对开拓者影响不大,但却会让实力超群、甚至是西部决赛水平的两只球队在第一轮就陷入死磕,然后其中一支苦战出局,这回影响下一轮比赛的观赏性。

  所以,新规则的第一个影响就是——提高观赏性。

  试想,东西部球队直接按照常规赛战绩形成季后赛排名,这就是完全按照硬实力排位,一些实力不足、战绩糟糕的“分区冠军”甚至会被挡在季后赛门外,而一到八名基本也会有一个实力层次的划分,只要不出意外,季后赛的激烈程度,将会逐轮增加,越到最后,竞争越激烈,观赏性越强,将很少出现第一轮死磕,西部决赛虐菜的情况。

  新规则的第二个影响就是——公平。

  新规则会让延续数十年的“赛区”制度变得没有意义,对于拥有包括火箭、马刺在内的西南区来说,这意味着他们有着更大机会冲击更高的排名,而对于拥有猛龙、凯尔特人等队的大西洋赛区来说,或许会出现整个赛区的五支球队都无缘季后赛的情况。这体现了一种公平的竞争理念,强者理应得到更多的机会。

  新规则的第三个影响就是——让“主场优势”变得合理。

  联盟理事会还通过另外一项决议:当两支球队战绩相同时,排名先后以及季后赛的主场优势归属将首先考虑双方常规赛的相互对战纪录。如果两支球队常规赛相互之间也打成平局,那么再看两支球队中是否有一支取得了所在赛区的头名。而根据此前的规则,赛区冠军是排名靠前的首要条件,如果两支战绩相同的球队在季后赛相遇,赛区冠军将是获得主场优势的一方。规则改变之后,季后赛的主场优势:第一看战绩,第二看常规赛对战记录,第三才看分区优势,这比此前的规则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依笔者看来,这种针对季后赛排名规则的改革只是一个开始,还会有更大刀阔斧的改革出现,说不定有一天,东西分区也会变成空话,最好的16支球队直接进入季后赛……【详细

  北京时间9月9日,NBA正式决定对常规赛排名进行改革,东西部前八将按照胜率来排名,分区冠军不再自动进入季后赛,对于拥有包括火箭、马刺在内的西南区来说,这意味着他们有着更大机会冲击更高的排名,而对于拥有猛龙、凯尔特人等队的大西洋赛区来说,新赛季,或许会出现整个赛区的五支球队都无缘季后赛的情况。

  很多人都对上赛季的这一幕印象深刻,开拓者51胜31负的战绩比马刺55胜27负的战绩要差了不少,不过因为他们是西北赛区的冠军,西部第四的位置被波特兰牢牢把持着。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火箭身上,由于常规赛最后一战,马刺输给了鹈鹕,火箭56胜26负的战绩如愿登上西南区冠军的宝座,本来快船队和火箭战绩相同,分区战绩还占优,但因为火箭是分区冠军,快船被挤到西部第三的位置,季后赛首轮,两大夺冠热门快船和马刺提前相遇,季后赛首轮硬生生打出了总决赛的感觉。

  当然,如果按照现在的排名规则,上赛季进入西部季后赛的还是那8支球队,只是会改变相应的对阵形式。不过这样的排名规则更注重用实力说话,最后的排名顺序也更能让人心服口服。这样一来也就尽可能的避免了超级强队之间过早的碰面,减少意外因素的发生,更强的团队也就更有望去冲击总冠军奖杯。

  从另一方面来说,东西部联盟各有三个分赛区,但三个赛区的整体实力却不尽相同。比如上个赛季,猛龙、凯尔特人、篮网、76人、尼克斯所在大西洋赛区堪称是联盟最弱的分赛区。而在西部,整体实力强劲,但上赛季开拓者、雷霆所在的西北赛区因为种种原因实力相对较弱。西南区五强全部可以进入季后赛,而西北区仅开拓者进入到了西部前八,且在首轮就遭到了淘汰。

  事实上,西北区曾是联盟分区冠军必进前四规则的受益者,2005-06赛季,掘金队44胜38负的战绩就拿到了分区冠军,如果放到上个赛季,这样的战绩只能排在西部第十位。新规则避免了类似掘金当年那样的情况再次发生,这也就意味着,整体实力更强的分赛区球队,将会有更大几率进入季后赛。

  如果仅就下个赛季来说,猛龙、凯尔特人、尼克斯等队所在的大西洋区或成新规则的最大受害者。在之前ESPN新赛季东部季后赛战绩的预测中,多伦多猛龙新赛季有望拿下44场胜利,排名东部第六,而如果在旧规则下,他们是可以排在东部第四的位置,显然第六和第四在季后赛中遇到的对手强弱肯定会有所不同。

  休赛期中,猛龙阵容做了很大调整,假如新赛季中他们的新阵容没有形成很好的化学反应,同区的凯尔特人、篮网、尼克斯、76人的境况同样糟糕,在新规则下,大西洋区没有球队进入季后赛的情况完全有可能发生……【详细

  北京时间9月9日,NBA官方宣布,新赛季将采用新的排名规则。新的规则规定,东部与西部联盟进入季后赛的球队将由常规赛战绩决定,战绩最好的各8支球队将进入季后赛。而此前赛区冠军(联盟一共有6个赛区)无论战绩优劣锁定分区前四名的规则随之作古。

  尽管这一规定并不能解决NBA联盟西强东弱的格局,但至少解决了各自分区的公平问题,也不失为一次进步。这样一来,像上赛季西部排名乱局的情况将不再出现。这一新规最大程度保护了那些实力强大的赛区,例如火箭、马刺、灰熊所在的西南赛区。按照之前的排名规则,同一赛区最多只有2支球队能够排进分区前4,而现在这一限制将取消。如果新赛季出现某个赛季有3支甚至4支球队排名分区前4,请千万不要觉得惊讶。

  有受益者,自然就有受害者。对于那些实力并不是很强,却因为受益赛区偏弱的球队,恐怕就没那么好运了。从目前的情况看,西部三个赛区中,太平洋赛区的勇士、快船,西南赛区的火箭、马刺、灰熊都是实力雄厚,具备了西部前四的实力,西北赛区稍弱,爵士、掘金、森林狼都不具备争夺赛区冠军的实力,今夏人员流失的开拓者恐怕也只会步其后尘。新赛季的西北区基本上会是雷霆一枝独秀的局面:只要球队不遭受大的伤病问题,拥有杜少和威少的雷霆也会锁定西区前四的一个席位。因此,新赛季西部并不会有球队因为新规而受伤害。

  而东部的情况就没那么简单了。中央赛区拥有骑士、公牛这样的强队,战绩是有相当把握的;东南赛区也有老鹰、奇才、热火坐镇,虽然不少人看衰新赛季的老鹰,但在常规赛中,他们拿下50+胜场并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大西洋赛区的情况就不好说了。76人、尼克斯完全没有在新赛季崛起的可能,凯尔特人和篮网也处于艰难的重建期,只有猛龙一支球队稍微强一些。但是,猛龙上赛季的高开低走,包括季后赛的惨败,都让人感觉他们只是一支伪强队。他们新赛季可能还会继续下滑——譬如拿下42胜左右的战绩。当然,这一战绩很可能已经称雄赛区了,但是,在新的排名规则之下,赛区冠军并不会锁定分区前四,因此,他们有可能排在一个相当靠后的位置,从而在季后赛中面对更强劲的对手。假如真的出现这种情况,那么只好说,没点干货真是越来越难混下去了……【详细

  新的排名规则对于西南区的任何一支球队都是福音,“分区冠军”再也不是困扰,一切都要拿实力说话,火箭、马刺、灰熊、小牛、鹈鹕依旧会靠着实力杀进季后赛,并且排名会更靠前,但对于休斯顿火箭来说,这将是个挑战。

  不为别的,只为火箭生在西部,生在狂野的西南赛区,并且以后将要完全靠硬实力说话,因为敌人不只在西南赛区之内,上赛季季后赛火箭的旅程大家都比较熟悉,由于常规赛最后一战,马刺输给了鹈鹕,火箭56胜26负的战绩登上西南区冠军的宝座,本来洛杉矶快船队和火箭战绩相同,常规赛对阵战绩占优势,但因为火箭是西南赛区冠军,所以快船只能被挤到西部第三的位置,第一轮就和马刺死磕。而火箭可以轻松击败小牛,第二轮对阵快船也有着主场优势。而如果按照本赛季调整之后的排名规则,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快船将排名第二,火箭掉到第三,开拓者掉到第六,而灰熊将升到第四,马刺升到第五,那就变成快船打小牛,火箭打开拓者,第二轮快船也会拥有主场优势。

  所以,对于火箭这样的顶级强队来说,这项规则修改更为公平,但却也不会让火箭占到什么便宜,因为通过夏季的补强,快船、马刺的实力又增长了,大家都在军备竞赛,要体现季后赛“强队打弱队”的公平,起码你要先成为“强队”才行,而在西部,强队和弱队之间的差别非常不明显,西部前六之间也就一场半场的差距,如果想在季后赛先弱后强,按部就班打怪练级,起码要保证西部前二的排名才有这个资格。而排名则是完全靠战绩,所以说,火箭下赛季每一场比赛都将是硬仗,没有捷径可走。

  靠实力挣到了季后赛排名优势,才有资格享受这样的公平……【详细

  关于NBA修改排名规则对新赛季争冠形势也会有所影响,我们会看到,常规赛会变得更加激烈艰难,而季后赛前两轮,反倒不会像前两个赛季那样,出现大规模的抢七死磕,季后赛会变得有规律,由缓到急,由浅入深,渐入佳境。

  而常规赛,或许会变成一场都不会放弃的修罗场,我们将不会看到大模大样的轮休,和为了季后赛排名而出现的“放水”,也不会有主教练去刻意挑对手。因为季后赛的排名完全是依照常规赛的战绩排名,多赢一场就是优势,而不用考虑分区冠军这种事情。即便是波波维奇,也不会托大的。

  这样的规则会导致常规赛末段争夺的激烈化,而拥有太多老将和伤病隐患的球队,讲收到极大的挑战,同时也给那些严重依靠个人能力的巨星球队敲响了警钟,这样的赛制和规则,拼到最后,拼的就是球队的硬实力和阵容深度,我相信之前在军备竞赛中疯狂囤积各位置球员的球队,主教练和总经理都是未卜先知的高人,提前知道了这个赛季的趋势。这样的话,超级强队在常规赛的争夺会更加激烈,而最终的季后赛也可能会受到某些小概率事件影响。有的球队拼到了高排名,却折损了最好的球员,这是有可能发生的,参见2011年的马刺和公牛,分别是东西部第一,但最好的球员都在季后赛重伤。

  同时,如果小概率事件没有发生,大家按部就班进了季后赛,完全按照战绩和实力排名,那么就不会出现第一轮快船战马刺的壮观景象,开拓者也不会跑进前四,孱弱的大西洋赛区,可能一支球队都不会进入季后赛。这将是四轮公平的比赛,强者淘汰弱者,首轮抢七和黑八的场面将会大大减小,强队可以轻松淘汰弱队,以逸待劳等待自己的对手,勇士、火箭、马刺、快船这样的球队可能会牢牢把持上半区,以弱胜强的逆袭将会变得少见,比赛会更合理,也会更好看,最终的胜利者,将会是战术素养高、阵容深厚、主力核心年轻、体力充沛的球队。

  所以说,真正的强者并不会因为这个规则的改变而改变,笔者敢打赌,出现在分区决赛、总决赛赛场上的球队,与上赛季相比,并不会有太多的变化。勇士卫冕的难度并未减弱,骑士复仇的概率并未增大,而火箭的冠军梦依旧得靠玩命去抢……【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